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子降价喜忧参半 老业主维权路难走

————搜房网探市第2期 老业主降价维权之记者观察

房天下  作者:许静  2012-02-24 03:30

[摘要] 目前,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房价开始松动,各房地产商陆续加入降价促销的行列,还没有购房者暗自庆幸,已购房者却义愤填膺,各地老业主的维权事件不断涌现。

降价维权   风波迭起

目前,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房价开始松动,各房地产商陆续加入降价促销的行列,还没有购房者暗自庆幸,已购房者却义愤填膺,各地老业主的维权事件不断涌现。刚买的房子,还没交房,房价就降了,总房价一下子缩了二三十万,这让许多已购房者心里着实不平衡,纷纷聚集到售楼处,要找开发商讨个说法。这类因降价而引起维权事件在近几年的楼市中可谓屡见不鲜。

开发商自救 含泪降价

2011年以来的楼市调控政策已经初见成效,统计数据还显示,1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下降的有48个城市,持平的有22个城市,上涨的城市为0,价格下降的城市有所减少,价格持平的城市有所增加,价格上涨完全停滞。

近期,济南楼市迎来了久违的“小阳春”,与此同时,新房价格却已经连续四个月环比下降。受政策调控、贷款利率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楼市低迷格局恐在短期内难以改观,众多房地产开发商受库存压力和资金压力的双重影响,都在实施或酝酿降价,含泪挽救不景气的业绩,“团购”“内部价”等字眼频频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目前,济南多数开发商的促销活动依旧,且力度不断加大。

从这种态势可能来,降价已经在所难免,这一方面为将要买房的刚性置业者带来了利好消息,但是另一方面,也引来了老业主的不满,维权情绪不断高涨,各地维权事件不断发生。

业主维权 出路在何方

房子一降价,辛辛苦苦赚的二三十万就打了水漂,老业主叫苦不迭。近年来,只要房子一降价,就肯定会引起老业主的不满,老业主因房子降价而与开发商发生冲突现象屡见不鲜。那么,老业主聚众维权,出路在何方?

据悉,在聚集维权的业主中,多数属于已经签订《商品房预售合同》,但房子还没有交付,没有取得房产证的情况。根据法律规定,《商品房预售合同》属于远期交货合同。这类买卖合同仅是在交货期限方面与一般买卖合同有所区别,而在合同的订立、货物价格的确定、履行地点等方面与一般买卖合同没有任何差别,当事人违反合同,应承担违约责任。因此,业主应当根据所签订的合同,详细计算自己的毁约成本及法律风险,做出对自己有利的决策。

有些业主在与开发商协商不成且房价下降幅度过大时,也会采取不再偿还银行贷款的方式保护自己的权益。但这样一来,购房者就会违反与银行签订的《商品房贷款合同》,若被银行告上法庭,还将承担由此引发的诉讼费用。

这样看来,由于合同是在买卖双方自由同意的情况下达成的,是受到法律保护的,在合同中没有相关规定的情况下,业主要求退房或获得差价补偿的维权路途将困难重重。

当下,房子也是一种商品,其价格是要受到价值规律的影响,还是降价都很正常。老业主应该理性的对待房子降价,合理的维护自己的利益。

不过,由于法律没有任何关于因房子降价而开发商应给予购房者补偿或退款的条款,购房者想要获得补偿,就只能靠开发商提出的补偿政策,而要想迫使开发商提出补偿方案,购房者所能想到的解决方法就只有集体维权。因此,在没有清楚的规定可依的情况下,这种维权事件还将不断上演。若此类情况大量发生,不仅会影响社会的稳定,还将对银行的贷款资产构成潜在的系统性风险,不利于房地产市场和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应引起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

相关链接

济南房价暗降汹涌 老业主维权之我见

精彩阅读:

房子半年"缩水"一二十万 业主到售楼处讨"说法"

济南楼市政策未调整 外地人买房需有纳税或社保证明

天桥区明园小区附近绵延200米垃圾带 成居民多年心病

省城部分银行房贷利率松动 首套房贷回归基准利率

济南二手房看房成交渐回暖 挂牌价周周仍下行

【2012春季攻市 e婚房计划】

搜房网“婚房看房团”2月26日双线齐发,尽览泉城10大名盘。

超低的折扣优惠,超值的免费看房服务,超享受的优质婚房大盘,赶快报名啦!>>>点击报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