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学生毕业购房难 济南六片区成集中"蜗居"地

山东商报  2011-03-31 09:08

[摘要] 据了解,济南“蜗居”的主要聚集点,在泺口、姚家庄、甸柳庄、济南大学(后龙村)、十六里河、柳行小区等地,以毕业5年之内的学生群体为主。从事的职业主要有房屋销售、保险业务员、餐厅服务生等工作,生活不稳定,流动性极大。多采用合租的方式,地点选在城乡接合部的自建房、大杂院、学生公寓等

前两天,记者跟随曾经的一个旧友来到她的住处,仅仅10多平米的小屋,打开窗户探出手都能摸到另一栋楼的边缘。由于楼间距太小,房屋又密集,她的屋内既得不到阳光,也没有地方可以晒被子,伸手触其被褥,感觉非常潮湿。然而,通过记者深入了解,发现有不少工作没有着落的大学生选择“漂”在济南,蜗居在城乡接合处。

据了解,济南“蜗居”的主要聚集点,在泺口、姚家庄、甸柳庄、济南大学(后龙村)、十六里河、柳行小区等地,以毕业5年之内的学生群体为主。从事的职业主要有房屋销售、保险业务员、餐厅服务生等工作,生活不稳定,流动性极大。多采用合租的方式,地点选在城乡接合部的自建房、大杂院、学生公寓等。

甸柳庄社区:

随房租价格迁徙住处 楼间距不足一米,邻居可隔空握手

程姗姗,曾就读于山东农业干部管理学院,已毕业两年。姗姗是个内向的女孩子,考研让她错失了就业的黄金时机。两年前,她拖着自己的皮箱,顶着7月烈日炎炎离开了学校,选择在洪楼附近暂时安身,开始了她漫长的求职之路。后来,这工作虽说是找到了,可是工资却不太如意。为了节省开支,姗姗只得从花园小区搬到了殷家花园,“刚开始和同学在花园小区合租了个两室一厅,1200块钱,我们四个人住,加上水电费、网费每人每月大概400块钱。但是刚入职,一个月才一千多,觉得400也不是个小数目,我们又搬到了殷家小区,一个月每个人又减了一百块钱的开支。”

大家陆续都找了男朋友,姗姗也不例外。和男朋友合租一个月怎么也得六百块钱的房租,加上水电费、网费、日常用品,姗姗算了下,两人一月将近负担一千块钱。这个费用对他们来说有点吃力,考虑了下,两人又换住处。这次房租虽说便宜了,但是环境却更加恶劣。昨天,记者来到了他们现在居住的甸柳社区,姗姗居住的那栋楼有点类似于胶囊楼,走廊两侧,20多间小屋一溜排开,但是每间小屋也就十多个平方。楼道里有一股馊味,感应灯也坏了,姗姗无奈地告诉记者:“由于居住人员的素质比较杂乱,平时很不方便。前后楼间距不到一米,连被子都没办法晒,还透不进来阳光,一到梅雨季节被子潮的恨不得都能拧出水来。最要命是一到晚上还上不来水,冲厕所都要提前把水接好,非常麻烦。”

洪楼南路某小区地下室:

地下室通风窗被前楼遮挡 无阳光无安全无水,三无蜗居

老房,2005年毕业于山东轻工业学院。之所以叫他老房,一是因为他长相老,20多岁的人在街上经常被喊作大叔;二是因为一起住的几个人中,他毕业。在强烈要求下,老房带着记者来到他位于洪楼南路东侧某小区地下室的房间,正值中午这里竟没有一丝光线,的通风窗也已经被前面的楼房完全遮挡住了。即使白天也必须开灯,否则就像地窖一样。“前两年,大白天我的房门就被撬了,虽然没丢什么贵重物品,但我还是觉得挺害怕的。说给邻居听,大家却很平静,说这样的地方还想要求保安守卫、24监控吗?想想这话也对,既然你选择住这样的一个地方,还想提什么要求?后来就干脆习以为常了。”

当记者和他聊天时,他娴熟地点了根烟,在缕缕的烟雾中,他谈起了毕业后在济南的这五年。这些年,他发过传单、干过促销员、当过小区保安、干过饭店服务员、跑过保险、还帮人招过培训班学员,一共换了近10处地方,平均每年换一到两个工作。“刚毕业那会儿还想着考研,但又没有经济来源,我就在白天的时候发传单、去超市干促销员,晚上回来拼命学习。后来,眼看考研无望,又开始到处找工作。起初因为没有任何社会经验还被骗过,有人冒充大型保险公司招聘,忽悠我们找自己的亲戚朋友入保险,当时办了很多想起来就觉得懊恼的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