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介制定霸王条款 二手房评估费"水分"多

房天下  2011-03-20 11:30

[摘要] 市民盘先生通过房屋中介买房,却发现卖方原来是老熟人,两人撇开中介私下成交吃到了官司。盘先生究竟占不占理?法院又会如何判决?

 

规范 “看楼纸”标准应对霸王条款

-法官点评

法官认为,“看楼纸”均是中介公司为了重复使用而预先拟定的,且条款内容在订立时未与对方协商,因此其中的“飞单”条款应认定为格式条款,但中介公司将自身利益化,随意扩大条款,在此基础上制定出“一边倒”的霸王条款,消费者大都不知情,处于弱势地位。

由于双方信息的不对称,发生纠纷后许多消费者以为既然已在合同上签了字,只有自认倒霉。实际上,并不是任何合同条款都具有法律约束力,比较明显的霸王条款包括“随意扩大延长成交期限”、“无效果订金不退还”等。长期以来,个别地产中介利用“潜规则”,损害购房业主利益,排除竞争,影响了整个房地产交易市场的健康发展。

有法官认为,目前对房屋中介的管理机构还不是很明确,“看楼书”缺乏统一标准、版本混乱。政府相关部门应规范市场,对“看楼纸”、订金支付协议、放盘合同,房屋买卖合同、租赁合同等制定出标准范本,这样既方便政府监管,也能保障消费者利益,促使房屋中介诚信经营。

“我在中介买了套二手房,想知道为什么按4‰收取评估费,可中介非但拿不出文件,还说‘你爱交不交,随便你’!”楚女士向记者投诉,这费用收得不明不白。记者从物价部门了解到,目前,房屋评估费用收取的标准为2.5‰。业内人士介绍,在中介购买二手房所缴纳的评估费用,不少直接落入中介口袋。

家住五里墩附近的楚女士,去年底在网上看中了御琴湾小区的一套二手房。楚女士说,这房屋每平米5500元,总价为65.5万,因为需要在银行办按揭贷款,所以委托了合肥盛拓房地产代理销售有限公司办理。最近正在办理过户手续,盛拓公司要求按评估价的4‰收取评估费,而且还让楚女士另外支付300元手续费。楚女士认为该项收费偏高,而且中介拿不出相关收费文件,只拿“这是公司规定”来搪塞。

上午,记者和楚女士一起来到位于淠河路与金牛路交叉口的盛拓房产公司。该公司的一名男业务员表示,4‰的评估费是代评估公司收取的,楚女士可以选择交,也可以不交。如果不交这笔评估费的话,造成合同,楚女士则需要缴纳每日万分之三的违约金。经过协商,楚女士最后按照评估价的3‰交纳评估费,同时还交纳了300元的手续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