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存款准备金率再上调 银行更"差钱"市民贷款更难

济南日报  2011-03-20 09:14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昨晚宣布,从3月2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第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自去年以来第9次上调。此次调整之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0%,再创新高。而这也意味着,银行将更“差钱”了,市民贷款或许更难了。

本报3月19日讯(记者周芳)中国人民银行昨晚宣布,从3月2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第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自去年以来第9次上调。此次调整之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0%,再创新高。而这也意味着,银行将更“差钱”了,市民贷款或许更难了。

济南至少冻结资金36亿元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打比方说,如果存款准备金率为19.5%,就意味着金融机构每吸收100万元存款,要向央行缴存19.5万元的存款准备金,用于发放贷款的资金为80.5万元。倘若将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到20%,那么金融机构的可贷资金将减少到80万元。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意味着银行需要上缴到央行的“准备金”又要增加了。据人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统计,2011年1月末我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7395.8亿元,据此测算,这次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我市将至少冻结资金36亿元。这意味着银行可供客户贷款的资金减少了36亿元。

 

股市不会受太大影响

对于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对股市的影响,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认为,央行上调准备金率在市场预料之内,对A股走势影响不大。目前上调准备金率的政策效应已经减弱,不会对股市产生太大影响,A股将维持目前的震荡整理走势,股指不会出现大幅度波动。

英大证券分析师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虽然是负面消息,但目前市场基础良好,不应恐慌,过分恐慌对投资是不利的。根据历次上调准备金率在股市的表现来看,短期会形成冲击,但力度不会太大,而且投资者也已有了这方面的心理素质。投资机会方面仍然看好蓝筹股。

对于下周大盘的走势,多数分析师认为,既然预期已提前反应,大盘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可能会稍微下探,基本还会维持震荡盘整的格局。

购房者贷款将更难

再次上调的存款准备金率对于楼市而言会有什么影响呢?业内人士称,准备金率上调,银行本来已经比较紧张的信贷将更趋保守,

开发企业的开发贷款、个人贷款都会更难,而贷款额度、放款时间的门槛会提得更高。首先,准备金率上调将明显抑制贷款,上调后银行的信贷额度将明显缩小,其中利润相对比较低的首套房贷款很可能继续收紧。目前济南市场上首套房基本恢复基准利率,一旦准备金继续上调,很可能套房利率上涨到1.1倍。个别银行的二套房贷款者,利率甚至已达1.3倍。其次,在如此密集政策调控下,楼市调整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资金面的收紧将使得投资明显紧缩。

短期理财产品受追捧

尽管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市场依然对未来几个月存在加息的预期,因此大部分投资者还是青睐短期理财产品。

记者今天采访了解到,目前济南各家银行销售的短期理财产品预期率也较高,年率超过4%的理财产品达到十几种,投资者可根据不同的风险偏好选择。

在加息和紧缩的政策下,业内人士预测今年货基的整体率为3%~5%。中信银行理财经理沈维倩建议,不妨关注货币型基金。“由于央行紧缩货币政策,市场资金面紧张,银行间回购市场利率大幅飙升,造成货币市场利率上升,货币基金突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