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存款准备金率再上调 银行更"差钱"市民贷款更难

济南日报  2011-03-20 09:14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昨晚宣布,从3月2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第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自去年以来第9次上调。此次调整之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0%,再创新高。而这也意味着,银行将更“差钱”了,市民贷款或许更难了。

本报3月19日讯(记者周芳)中国人民银行昨晚宣布,从3月2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第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自去年以来第9次上调。此次调整之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0%,再创新高。而这也意味着,银行将更“差钱”了,市民贷款或许更难了。

济南至少冻结资金36亿元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打比方说,如果存款准备金率为19.5%,就意味着金融机构每吸收100万元存款,要向央行缴存19.5万元的存款准备金,用于发放贷款的资金为80.5万元。倘若将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到20%,那么金融机构的可贷资金将减少到80万元。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意味着银行需要上缴到央行的“准备金”又要增加了。据人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统计,2011年1月末我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7395.8亿元,据此测算,这次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我市将至少冻结资金36亿元。这意味着银行可供客户贷款的资金减少了36亿元。

据了解,这已是央行自去年1月份以来第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了,每次0.5个百分点,累计下来已上调了整整4.5个百分点。据此,济南银行累计被冻结近330亿元的资金。

不排除加息的可能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有效调控市场流动性,并缓解市场通胀预期。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再次上调意在回收三四月高启的流动性,完全符合预期。他分析,3月份不会再加息,再度加息将要到第二季度,“我们仍旧维持到年末还有3~4次加息可能性的预期”。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准备金率,是货币政策向常态的进一步回归。一方面体现出央行对当前流动性过于充裕的担忧,另一方面则是为了抑制通胀。只要世界范围内的通胀不结束,回收流动性的货币政策将成为常态化。虽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与加息有替代作用,但是,由于目前的存款准备金率已提高到历史高位,未来并不排除加息的可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