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专家:二套房贷紧缩 一线城市房价下跌概率大

经济参考报   2010-02-17 10:35

[摘要] 从抑制投机到营业税优惠取消,再到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短短几天内房地产政策取向跳出了“三部曲”。专家认为,与以往相比,本次会议明确提出的是“遏制”,力度明显重于“抑制”,更狠于“稳定”。可以预见,明年二套房贷等政策将收紧,房价下跌可能性加大。

从抑制投机到营业税优惠取消,再到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短短几天内房地产政策取向跳出了“三部曲”。专家认为,与以往相比,本次会议明确提出的是“遏制”,力度明显重于“抑制”,更狠于“稳定”。可以预见,明年二套房贷等政策将收紧,房价下跌可能性加大。

二套房贷明年必定会紧缩

短短几天,国务院对过快上涨房价的态度上了一个新台阶!标志就是用词也从“抑制”变为了“遏制”。

上海易 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告诉记者,这说明政府意在校正业界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房地产政策上的误解与盲目乐观。

杨红旭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只明确了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没提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这里是属于补充性质的。就在12月9日发改委主任张平还只是提到“抑制投机性购房”,此处不仅又加上“投资性购房”,用词也改为“遏制”。说明政策的力度将加大。至于具体方式,杨红旭认为,二套房贷明年必定还要进一步紧缩。除此,还有三个可能:一是针对大户型、高档房的物业税明年会加快推出,极有可能在部分城市试点实转;二是对外资购房可能会重新紧缩;三是转售房子的个人所得税,也可能会从严征收。

住房政策将实行“区别对待”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最近部分城市房价的过快上涨已经引起中央的担忧。值得注意的是,会议强调,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这说明住房政策将采取“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方式,可以预见二套房贷收紧将是必然,利用信贷政策等杠杆进行调节必然会对楼市产生较大的抑制作用,因为今年前三季度的高成交量和高价格就与极度宽松的信贷政策有关。

陈国强说,本次会议还明确了解决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时间和规模,这说明未来的住房政策会更好地体现“平民化”特征,“大规模推进”等词汇也体现了中央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决心。

一线城市房价明年将下跌

陈国强表示,如果政策能够得到严格执行,房价在明年将出现回调。杨红旭也认为,明年房价大涨不可能,大跌也难,盘整将是基调,就一线城市而言,下跌的可能性大于上涨。

美联物业在京沪深三地各取样2000购房者需求的分析显示:北京市场目前投资比例首次出现了超过上海的现象。在北京的调查中显示62%的登记购房者表示如果手上有剩余资金,房产将是投资目标。而这一数据在上海为51%,深圳则为57%。而三地市场的调查更显示二手房市场上的非自住买家已经远远超过五成。这些数据说明在目前市场风险比较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