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2006年二手房价涨幅过快 2007年价涨但涨幅回落

房天下  作者:链家  2006-12-07 13:50

[摘要] 2006年,国家实施了房地产市场的第二轮宏观调控,此轮调控相比2005年的首轮调控而言更为猛烈,无论从调控政策本身的深度还是调控政策本身的广度来说,都可以用“针针见血&rd

2006年,国家实施了房地产市场的第二轮宏观调控,此轮调控相比2005年的首轮调控而言更为猛烈,无论从调控政策本身的深度还是调控政策本身的广度来说,都可以用“针针见血”来形容,也可以说加大了政策的具体执行度,而不再是停留在“理论”层面之中。

首先,为解决当前存在的供需结构性矛盾,政策提出要增加中小户型房产的供给,其中规定自2006年6月1日起,新审批、新开工项目,套型建筑面积90平米以下住房占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并且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的土地供应,其年度供应量不得低于居住用地供应总量的70%,明确了两个数字90和70%。

其次,为抑制房产需求,连续运用利率杠杆和税收杠杆,同时抬高购房的准入门槛,提高首付比例。经历2006年4月28日和8月19日央行两次上调利率,5年期以上的商业住房贷款基准利率为6.84%,优惠利率为5.81%;并且自2006年6月1日起,对于购买90平米以上的,首付从二成提高至三成;同时10月北京银监会要求北京各银行严格执行2003年的“121”号文件,对未封顶楼盘禁止房贷。

另外从税收政策来看自2006年6月1日起,转让住房不满5年的全额征收营业税,紧接着,自8月1日起,转让住房交易开始全面征收个人所得税,然后到12月1日,转让5年内的非普通住宅亦开征土地增值税,至此,住房转让环节涉及到的“三税”全面到位,房产投资大幅下降,投资成本加大,从而可以抑制投资需求。

第三,为控制房产投资增速,阻止海外热钱过渡涌入,央行分别在7月5日、8月15日和11月15日,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减少货币供给;而建设部、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和《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外资购房进行了明确的限制,外籍人士只能在居住满1年以上才允许购买一定面积的自住商品房,从而阻止热钱的过渡涌入和房产炒作。

第四,对于房地产市场的交易秩序也展开了大规模的清理整顿,对于开发商哄抬房价、捂盘不售等违规操作行为进行明令禁止,明确规定经纪公司不允许“吃差价“;同时,对于居住房产本身的特性进行了严格设定,也就是6月19日北京市工商局出台“民宅禁商”政策,对于民宅不予办公注册的规定,让民宅价值回归至居住价值。

因此,北京二手房市场在宏观调控之下也出现了交易量涨幅萎缩,而二手房价格却呈现出更加快速的上涨趋势,这与政策调控的初衷可能存在一定的“背离”。但是,不管怎样,政策的“有形之手”就是要让消费者找准市场这只“无形之手”的位置,即使在寻找正确位置过程中需要承载着太多的辛酸,但在其中也会参杂着很多的惊喜和机遇。因此,2006年北京房地产市场依旧存在着一些凸现问题,但也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展望2007,在经历了2005年的“阵痛”和2006年的“剧痛”之后,房地产市场的“余痛”将会依然存在,不过这种“余痛”将会慢慢消除,市场会回归至理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