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 正文

发展钢结构绿色中国节能住宅 推动住宅产业化

济南房天下  作者:谢振清  2006-04-17 15:09

[摘要] 山东莱钢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振清讲解钢结构绿色节能谢振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构建和谐社会作为基本国策,是多方面基于我们社会经济发展的实现于未来,做出的一项战略,贯彻基本国策,落实重大举措是莱钢作为一


山东莱钢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振清讲解钢结构绿色节能

谢振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构建和谐社会作为基本国策,是多方面基于我们社会经济发展的实现于未来,做出的一项战略,贯彻基本国策,落实重大举措是莱钢作为一个大型国有企业异义不容辞的责任,按照“绿色建筑,科技地产的理念,我们莱钢承担了建设部2001年中课题——钢结构绿色住宅建筑体系研究与应用,依托这一课题,坚持研发设计,继承化发展的战略,依靠自主创新不断深化和完善体系的研究内容。

经过六年多的努力,取得了系列化的成果。荣获首届“绿色建筑创新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十大建设科技成就。我们开发的楼盘三个项目获得中国建筑钢结构金奖三个项目列为建设部科技示范工程。在省建设厅的支持和省内外专家的指导下,自主编制的《莱钢钢结构绿色节能住宅建筑体系技术导则》,通过建设部和省建设厅的论证和审核,已经由省建设厅批准和审核。钢结构的发展也得到了各级领导和行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社会消费者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我们在历次的展览会上都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支持鼓励,特别是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钢结构绿色节能住宅越来越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在济南、青岛等地开发的楼盘,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例如:我们开发的青岛华阳慧谷小区,开发三个月时间,销售率超过了90%,创了楼盘销售的新纪录。

下面我们从几个方面介绍一下我们这个体系的情况。一、“绿色建筑科技地产”的理念是研发、应用“钢结构绿色节能住宅减数体系”的理论基础,按照“绿色建筑、科技地产”的理念,突出钢结构、绿色节能、产业化的主体,研发应用钢结构绿色建筑体系,作为钢结构我们选用的建材是住宅使用期满可全部回收利用。无污染,可循环使用,符合发展循环经济的要求。绿色节能要把现代科学技术和新的建筑产品,融入住宅建设中去,按照“四节一环保”的标准,建设节能住宅、生态住宅,舒适住宅。产业化是使用钢结型钢做结构材料、可实现工厂化加工,建筑部品、实现产业化,可以推动建筑的工业企业化。

二、我们体系的构成和创新点:1.体系研究的内容:体系包括建筑季节能体系、结构体系、墙板体系、设备及技术体系、施工技术及组织管理体系和标准化体系等六大子体系,主要目标是最终实现住宅的产业化。我们体系的目标主要是通过设计的模式化构建的标准化,实现工厂的加工化和施工装配化,最终实现住宅的产业化。2.体现的创新点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实现了从绿色建材的选用、绿色制造与施工技术的采用,到绿色住宅的使用,全过程绿色运行。通过节能设计,达到国家领先节能水平。3.根据不同建筑形式和不同地区的地理条件,合理选用和优化结构形式。4.结构构件核心性墙板研发形成模式化,结构和建筑结点实现了标准化,使住宅的品质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5.住宅施工过程中,应用钢珠快速对接,实现了科学的施工组织管理,保证施工质量,施工速度可以提高1/3以上。6.在结构体系的多样性具有独创性。7.成功解决了钢结构构件与墙板楼板的连接。8 采用大开间、人性化等设计思路,建设风格能充分体现钢结构住宅的特点。9 进行标准化设计,开展了标准化工地建设,制定了适合行业特点的企业标准。10.在建设厅和省内外专家的指导下,自主编制完成《莱钢钢结构绿色节能住宅建筑体系技术导则》。

三、钢结构绿色节能住宅自身具有传统结构住宅无可比拟的优势。

,住宅建筑风格灵活,外观多姿多彩,大开间人性化设计,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化要求。第二,采用新型轻质保温符合型墙板和节能措施,达到了国家规定的建筑节能标准的50%。其中在青岛开发的华阳慧谷,德馨园两个楼盘,已经被按照节能65%的标准建造,并被省建设厅列为建筑节能示范工程。第三,钢结构的形式使建筑总仲量大大减轻,可以降低基础处理的费用,降低建造成本。第四,施工中杜绝了粘土砖,减少沙石混合水泥的用量,减少了对城市环境的粉尘污染和噪声污染等。第五,实现工厂化生产。第六,钢结构绿色就能使用的性价比比较高。

莱钢坚持自主开发、继承化发展,推广应用钢结构绿色节能住宅,取得系列化的成果。主要包括:(一)发挥建设部钢结构节能住宅技术产业化基地的优势,实现继承化发展战略。也就是说我们依托这个建设,形成了从H型钢的生产,从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部品继承等一条龙的产业链。1.那么首先我们形成了专业精干的研发设计队伍、研发开发钢结构绿色节能住宅技术的开发与应用。2.我们在布点设立了7家钢结构加工厂配备先进的进口、国产热轧H型钢生产线和焊接H型钢。3.我们形成了一支经验丰富的施工组织管理对队伍,专业从事钢结构建筑安装和施工管理。4.部品的继承研究取得了新的进展“太阳能技术在住宅建设中的应用”课题获得省建设厅立项,节能灯具的使用及控制,中水系统的处理和利用等等。5.拼装式的房屋研究取得了新的进展,用于拼装式住宅的构建已经出口到海外,我们拼装式的房子也出口到爱尔兰和英国。专家在评审我们技术导则的时候说,它符合国家发展节能省地新住宅和公共建筑循环经济的要求,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对钢结构建筑技术具有积极的指导和示范作用。2006年1月,《导则》通过山东省建设厅的深审查,4月1日起又省建设厅批准在全省实施发行。钢结构绿色节能住宅建筑体系取得了系列化成果。推广钢结构,建设了从高层、小高层,多层到适合农村的民居等一系列示范工程,涵盖了工业建筑、公共建筑等。

钢结构绿色节能住宅是实现住宅产业化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大力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实现住宅产业化是构建和谐社会一项重要举措。钢结构绿色节能住宅以其设计模式化,加工工业化,成为实现途径的实现模式之一。钢结构绿色产业住宅将迎来发展的春天。钢结构绿色节能住宅在发达国家被普遍应用,技术已经成熟。在国内,发展尽管刚刚起步,但随着国家的大力提倡,近几年发展速度逐步加快,加上政府的引导和各种技术条件的具备,钢结构绿色节节能住宅的优势正在逐步向人们。下一步步我们的打算:1.要异步深化钢结构绿色节能住宅建设体系,完善体系内容,加强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深层次合作不断合作。2.严格贯彻并大力推广《钢结构绿色节能住宅建筑体系技术导则》,要完全符合《导则》的标准,同时目前我们在实现50%的基础上,率先按照5%的节能目标,开发建设了济南德馨园和青岛华阳慧谷两个小区,北京被列为建筑节能示范工程。自6月1日起,我们新开发的项目,都将按照我们规范的标准建设。3.加快建设部钢结构节能住宅技术产业化基地的建设,加快房地产开发进度,全力打造“绿色建、科技地产”的品牌,积极推动企业与社会的发展,不断推进我们科学产业化的进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