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济南特价租房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毕业租房季!对租房市场“黑中介”就须下狠手

济南特价租房 2018-08-02 00:43:09

7月,伴随着高校毕业生离开校园,租房市场迎来一年中最火爆的时候。与此同时,一些黑中介也让很多刚刚踏入社会的毕业生租客叫苦不迭。7月6日至7月25日,记者在北京采访了数十名租房者,并以租客身份与中介直接接触,总结出黑中介的几个坑人套路。(7月28日 《工人日报》)

  进入城市里的外来打工者实属不易,尤其是刚刚走出校园的学子们。一则防范意识差;二则自己的收入也有限;三则找工作立足城市的心切;四则父母又不在身边。为了生存,租房就是刚需。而中介如果铁了心的“黑”他们,不仅是易如反掌,而且也会使他们的权益遭受到伤害,甚至于使其维权困难重重。

  “黑中介”的套路有哪些?借助媒体报道,一是发布虚假房源屡禁不止;二是巧立名目,“陷阱”合同让你签;三是克扣押金、暴力恐吓强令搬离。比如,据网上租房社区“看房狗”对877名租户的调查报告显示,42.3%租户的押金遭非法扣押,16.42%的租户都曾遭遇黑中介的暴力、威胁和言语辱骂,12.77%的租户更是遭遇黑中介对居住环境的破坏。

  规范住房租赁市场,一则需要政府部门创新举措。比如,近日正在征求社会意见的新版《北京市住房租赁合同》及配套使用的《北京市房屋出租经纪服务合同》、《北京市房屋承租经纪服务合同》示范文本,直击当前住房租赁市场中虚假房源、群租、随意涨租、恶意扣留押金、擅自驱逐租客等痛点,无疑具有借鉴意义。

  二则须坚决依法打击“黑中介”。诚如专家所言,无论是投诉或是报警,仅仅依靠租户个人的力量,并不能有效遏制黑中介的野蛮生长。因此,相关部门不仅要加大监管力度,而且也应加大对相关案件的惩治力度。比如,今年5月,北京市海淀区法院曾公开审理了地产公司4名中介因为敲诈勒索多名租户而被判刑的案件。

  三则消费者要善于防范与维权。比如,租房应多核实中介的背景,对于口碑差且屡屡违规的中介应远离。同时,正规中介的房屋租赁合同都是在住建委备案的,遵循甲乙双方权利、义务平等的原则。所以,签订合同前应注意加强辨别。再者,应注意留存证据,比如,微信聊天记录、缴纳费用等拍照存证,一旦遭遇“黑中介”,以有效维权。

  事实上,租房市场好不好,不仅体现的是行业发展状况,也反映着城市的治理水平,尤其是,在人才抢夺战越演越烈的当下,住房市场如何,也影响着人才的留与去。而充满着套路的租房市场,无疑会让一部分人才对城市望而却步。可见,“黑中介”的存在,不仅是在败坏一个行业,扰乱住房市场,更不利于城市的长远发展,对其就须下狠手治理。

来源:中国青年网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