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三年内消灭全部“棚改孤岛”

济南时报   2017-12-05 07:02

[摘要] 没有暖气、没有天然气,几十户居民共用一个厕所,很多是几十年房龄的危房……济南仍有2100户居民身陷被称为“棚改孤岛”的零散棚户区。这些“孤岛”由于体量较小、分布较散,逐渐成了棚改旧改中的难点。3日,市住房保障局局长徐春华在问政监督节目中表示,将利用三年时间完成31个零散棚户区的拆迁改造。

没有暖气、没有天然气,几十户居民共用一个厕所,很多是几十年房龄的危房……济南仍有2100户居民身陷被称为“棚改孤岛”的零散棚户区。这些“孤岛”由于体量较小、分布较散,逐渐成了棚改旧改中的难点。3日,市住房保障局局长徐春华在问政监督节目中表示,将利用三年时间完成31个零散棚户区的拆迁改造。

分布散、拆迁难,“棚改孤岛”改造遇尴尬

“要不是拿子顶着,我这个房子早塌了。”家住历下区东箭道街的孙女士说。东箭道街位于泉城路北侧,是皇亭体育馆和华能大厦之间的一条小巷。在这个繁华地段,却蜗居着50多户居民,家家都住在潮湿阴冷的危房里。据了解,这片占地3.5亩地的城市洼地中居住的大多是老人和低收入人群,居民从上世纪80年代就盼着拆迁,曾规划给皇亭体育馆做停车场,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实施。后来,华能大厦曾想建立体车库,但居民意见不统一,就搁置了。一晃30多年过去了,周边的明湖片区居民都住上了楼房,可是东箭道街拆迁却一直没动静。

与东箭道街类似的零散棚户区,还有市中区的信义庄西街15号到49号的平房等地。

近两年来,随着济南棚改旧改的推进,大片的棚户区得到改造,然而在林立的高楼之下,却蜗居着一些零散的老旧危房,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棚户区渐渐成了“城市孤岛”。据徐春华介绍,2017年上半年,济南启动零散棚户区摸底调查,据目前掌握情况来看,总共有31个地块涉及居民大约2100户。

在城市棚户区改造中,零星分布的棚户区改造最为困难。“城市孤岛”由于体量较小,分布较散,单独改造开发难以平衡,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这就导致社会资金往往不愿投放。徐春华坦言,零散棚户区改造的困难还在于这些地块都处于繁华的城市中心,很多居民有拆迁的意愿但又不愿异地搬迁,做通居民的工作并不容易。种种原因造成了如今“棚改孤岛”改造开发的尴尬。

2020年主城区30多万人将告别棚户区

上个月15日,市中区陈庄零散棚户区、岔路街平房区、八一银座北侧平房区、八一立交东南平房区、皖新街改造、经五路三里庄东街东北角平房、公立街改造、杆南西街23号、凤翔街零散棚户区9个零散棚户区项目进行了捆绑冻结,让居民看到了解决“棚改孤岛”问题的曙光。

除了“棚改孤岛”,济南棚户区整体改造也在稳步推进。据徐春华介绍,一年来,济南已累计拆除1800万平方米棚户区,6万余户居民告别了阴暗潮湿的生活环境。根据此前编制的棚改旧改三年规划,计划每年拆迁1100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房6万套,用3年的时间完成济南市主城区棚改旧改任务。到2020年,将基本完成济南主城区内的棚户区改造,数量为9.5万户,也就是说有30多万人将告别棚户区。

百年修女楼或平移到公共用地上

在山东教学仪器厂旧改项目中,有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方济圣母传教修女会院,已较为残破。幸运的是,修女楼借助旧城改造项目,将加大修缮的力度。济南城市投资集团表示,修女楼将作为济南市城市景点来处理,或会平移到公共用地上进行加固、修缮,并对内外立面,包括景区效果统一规划、科学处理。

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历史文脉的保护引人关注,但令人遗憾的是,随着城市的更新改造,有些老建筑并没有像修女楼一样幸运,而是逐渐消失了。对此,市规划局、市城市更新局等部门“一把手”表态,在城市更新的过程中,应该保留下来的,无论是工业遗产、历史建筑、文化区域等,一定要留下来,一定要下力气去保护。在做好“拆”的同时也做好“改、留”,特别是对于历史风貌区和文物保护单位的拆迁做到能保尽保,留住城市的历史记忆。

到2020年将基本完成济南主城区内的棚户区改造

数量为9.5万户

棚户区

棚户区主要是以五个主城区为主,大约还有4.5万户。

城中村

(旧村改造)城中村改造大约有5万户,主要分布在各区县,老城区也有一些。

历年棚改数据:

2015年:8089户

2016年:45204户2017年计划完成:43179户2018年计划完成:41167户

【城市更新问答】

1.市民:水利厅A地块何时可以回迁?

历下区住建局:目前拆迁遇到障碍。征收补偿决定以后,49户上诉至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败诉后又上诉至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其中19户维持原判,还有30户等待判决结果,待裁决及政府依法执行后可确定回迁时间。

2.市民:南辛庄片区改造项目学校何时能建?

槐荫区住房保障管理局:该片区因学校扩建规划与60户居民出行产生冲突。为确保不影响居民出行,已新修了一条路,现具备通行条件。此外,教育地块还存在两户滞留户,正在做拆迁工作,目前,小学和幼儿园已建完,中学还未建完。

3.舜井街旧城改造商业房何时可以交房办证?

历下区住建局:因业户房屋面积涉及十几平方米与几百平方米的差别,舜井街商业房的大证已经办下来了,现在就涉及小证问题。已与舜井街部分拆迁业主逐个对话,就选择货币补贴还是办小证进行沟通。

4.马家庄旧村改造安置房何时建成?

天桥区住房保障管理局:目前安置区还有3户滞留户未拆除,12月底之前完成这3户的拆迁任务。同时,安置房建设工期一期是24个月,将尽快加快工期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