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6城加码楼市调控 济南"四限"时代会否跟进待观察

房天下   2017-09-26 02:00

[摘要] 6城连续出手加码调控,济南会不会跟进?

6城8月份住宅销售价格情况

贵阳

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9.2%;二手房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4.2%。

重庆

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12.9%;二手房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9.5%。

西安

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14.7%;二手房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7.2%。

南宁

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12.5%。二手房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10.8%。

南昌

新建商品住宅环 比 上 涨0.9%,同比上涨8.7%;二手房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7.7%。

长沙

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16.9%;至此,长沙房价环比已连涨25个月,同比连涨21个月,两项指标均创下历史纪录。

6城此次楼市调控政策

长沙:住宅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才可交易;南昌:住宅取得不动产权证后2年才可转让;南宁:二套及以上住房满2年方可转让;西安:商品住房调价前需向物价部门申报;重庆:新房二手住房满2年后才能上市交易;贵阳:购买新建商品住房3年内不得转让。

又是一个耐人寻味的9月。就在9月22日傍晚到23日凌晨,南昌、西安、重庆、南宁、长沙、贵阳6地相继升级楼市调控,纷纷出台住宅限售及调控房价备案政策。其中,限售成为国内40多个城市青睐的调控手段。在这轮调控潮中,济南是否跟进有待观察,但进入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的“四限”时代后,会不会效仿其他城市“做加法”增加市场供应令人关注。

5城出台限售重庆一二手房限售2年

西安市是在房价备案上做出调控。西安市物价局规定,自9月25日起,商品住房项目在办理预售许可证前,或已取得预售许可证但尚未售出的商品住房,在调整价格前,须向西安市物价局进行商品住房价格申报。

其他5个城市均出台了住宅限售政策。

重庆市和南昌市规定,在限售区购买的新建商品房在取得不动产权证2年后方可转让。其中,重庆要求,凡在主城区范围内新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两年后才能上市交易。

南宁市此次的调控政策是在5月26日“限售”政策上的再次强化,之前是第三套及以上住房限售,现在则是第二套及以上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两年后方可转让。

长沙市的调控政策则要求购买的商品房(含二手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方可上市交易。首套房取得产权证满3年后才能购买第二套房

贵阳市有关部门这次发布的调控新政策,规定9月23日起购买新建商品住房3年内不可转让。同时要求将第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由20%调整为30%;职工家庭累计有过两次或两次以上住房贷款记录的,认定为三套或以上住房贷款,停止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房屋套数认定标准以职工家庭(本人及配偶)的住房贷款记录为准。

国内已超40城限售最长期限为10年

两天6城出手调控,上一次是在半年前。在北京“10天9策”的带动下,今年3月28日晚,福州、厦门、杭州相继推出房地产市场调控新政,尤其是厦门4天两连击。跟随一二线城市的步伐,3月29日,长春、天水、湛江等三四线城市也加入调控大军。在这轮调控中,限购政策被普遍使用,限售首次登场。而在9月这次楼市调控加码的6个城市中,1个直辖市、5个省会城市,升级限售成为主要调控手段。

目前,限售已是中国楼市调控的一项重要手段。

从今年3月24日厦门市祭出“限售令”后,随后包括成都、福州、青岛、济南等超过40个城市纷纷宣布新购住房取得产权证后,需持有一定年限方可上市交易,期限在210年之间。最长“限售”年限为河北省保定市的10年期。

对此,某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先生撰文称,从限售城市的特点来看,很多属于当前省会城市中的二类城市,即非一类城市。此类城市的特点在于,限购政策推行的时间较晚,部分甚至没有限购政策。之所以更加强调限售而不是限购,也是因为此类城市多半是去库存和控房价并轨的城市,所以通过限售,既能实现去库存的导向,同时也可以防范各类短期资金套现的做法。

他还认为,从后续市场和政策走势来看,对房屋流动性进行管制,从而让“房住不炒”的导向真正落实,对于一些炒房的需求会有较大的遏制,也会使得住房持有更加理性。

济南进入“四限”时代会否跟进待观察

6城连续出手加码调控,济南会不会跟进?济南有业内人士称,六城临时加码估计与房价环比上涨压力、上级检查有关,至于济南楼市调控会否加码,目前还没有接到要求,暂不好下结论,“感觉这次应该不会跟进。”

“从4月出台调控政策后,济南已是‘四限’城市,这几个城市的调控政策已不新鲜。”有业内人士谈及此事时透露,目前还没听说有新的要求,济南是否跟进有待观察。其实,济南从去年9月底的楼市调控开始,相继出台限购、限贷、限价、限售政策,在“四限”政策并用的情况下,房价逐渐企稳,8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结束五连涨,环比跌0.3%。但是,在本地市场,全款或六成首付优先买房等饥饿营销手段让刚需族很是扎心。就在新一波调控潮搅动国内房地产市场之际,9月23日武汉市房管局下发通知,明确五类行为将被认定为违规销售行为,叫停区别对待全款和贷款购房行为。其中,在销售商品房时,开发商不得以要求购房人一次性付款,或采取一次性付款优先选房等方式,拒绝购房人正常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购房。因此,济南刚需族希望有关部门予以整顿,确保公平购房。

今年下半年以来,发展租赁市场租售同权成为房地产市场的热点,国内长沙、北京等多个城市采取包括增加租赁房源供应、增加限价商品房供应、增加共有产权住房供应等手段。与以限制需求为主的“减法”调控不同,这些城市更多倾向于从供给侧出发,“做加法”增加供应。如何落实“房住不炒”、购租并举导向,济南市场走向令人关注。

来源:济南时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