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政策做加法:调控频加码 多措共举稳楼市

济南时报   2017-07-28 15:02

[摘要] 随着骄阳似火的伏天的到来,济南房地产市场在“限”字当头下已经冷静地度过了上半年。自去年秋季开始,济南楼市就一直处于变革之中。

随着骄阳似火的伏天的到来,济南房地产市场在“限”字当头下已经冷静地度过了上半年。自去年秋季开始,济南楼市就一直处于变革之中。谈及2017年上半年的房地产政策,很多人会用“先紧后松”来形容。上半年,济南房地产市场调控大体经历了“三步走”,从1月份限购细则的发布,到三四月份最严调控和打击囤房等政策的施行,再到前一段时间的包括外来人口落户等变相“放松”政策,楼市已逐渐清晰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思路,也凸显了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抑制投机“炒房”的决心。笔者特地综合整理了这半年来的政策“组合拳”走向,以饕读者。

>>步

调控细则频出助楼市平稳发展

1.济南市国土局发文:两宗地不建设就算恶意囤地、炒地

1月16日,济南市国土局发文,规范划拨土地开发建设延期开、竣工申请办理工作。开发商有两宗以上因自身原因不能按期开发建设的行为,就视为恶意囤地、炒地。

解读:此举有效打击开发商囤地行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

2.济南发布限购细则 外地人购房须3年内连缴24个月个税或社保

1月17日,济南下发《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贯彻执行住房限购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对限购时间、区域的界定和外地人购房资格等细节问题作了进一步明确。

根据规定,自2016年12月26日起,对在济南市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及济南高新区范围内已拥有2套住房的济南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济南市以上区域向其出售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无住房的非济南市户籍家庭在济南部分区域限购一套住房,需提供自购房之日起前3年内连续24个月以上在济南市区及三县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

解读:“限外”是本次限购政策的重头戏。《通知》还特别提出,未达到个税起征额的月份不能算在内,应自次月起重新计算。2016年12月27日零时后补缴社保、个税的月份,也不在计算范围内。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政策规定查房源范围包括“限购六区+长清区”。也就是说,虽然限购区域为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高新区,但在长清区有两套住房的本地人,同样也要被限购。

3.章丘出七条意见稳楼市

2月17日,章丘区委、区政府召开规范房地产市场专题会议,要求开发商取得预售许可后,要立即将全部可售房源按套明码标价,进行“一房一价”公开销售。对不明码标价、开盘中炒号倒号,侵犯群众购房权益等行为,一律严肃处理。同时严查开发企业和房地产经纪机构炒买炒卖、哄抬房价捂盘惜售、囤积房源、擅自涨价、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行为。

解读:自章丘撤市设区后,有关章丘房价上涨的消息就不绝于耳。为此,章丘区有关部门召开会议后,出台加强市场调控、稳定市场预期的七条意见。这是章丘设区以来首次对楼市表态加大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第二步

最严调控季 购房者、房企皆“受限”

1.山东严打囤房炒房楼盘取得预售证3个月内不准涨价

开发商拿到预售证之后,3个月内不准涨价,禁止捆绑销售车位、储藏室等变相涨价,不准随意撤网签……4月17日,省住建厅下发通知,将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行动,打击囤房炒房等违法违规行为。房地产开发企业申请预售许可时,须一房一价申报,利润率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房地产主管部门可委托第三方对申报价格进行核查。开发企业取得预售许可后,须按照核准的一房一价,面向社会公开销售,3个月内不得涨价。

解读:据了解,全省范围内对房价进行管控,这尚属首次,囤房居奇、捂盘惜售等行为是此次违法违规行为打击的重点。济南已经高压打击捂盘惜售等行为,拿到预售许可证之后,必须在10天之内公开全部房源

2.济南二套房首付提至6成 取得不动产证2年后可交易

4月19日,济南发布最严调控新政,规定包括济南本市户籍购买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60%;非本市户籍家庭首套房贷款比例提高至60%,商贷最长年限都缩短至25年;公积金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并暂停向使用过2次及以上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与此同时,长清章丘也纳入限购范围,限购区域内购买的住房,要在不动产证满2年后才能上市交易。

解读:此次新政被称为最严调控政策,限购、限贷、限售之后,随着公积金等政策细则的发布,以及部分银行贷款政策的落实,有购房资格或能力的购房者数量锐减,商品房网签量下滑明显,各楼盘来访量遭腰斩,济南楼市继续下行。

>>第三步

限购渐“松绑”新政为外地购房者铺路

1.新政出台 外地本科生连缴半年社保可买房

5月18日,济南发布新政,规定全日制大学本科(含本科)以上学历的外地购房者,与用人单位签定正式用工合同,且连续缴纳社保满半年以上,可享有本地常住户口居民同等购房政策。并于6月21日起,符合条件的购房者,可到市房产交易大厅开具限购证明。

解读:为了留住外地人才,济南放宽了购房限制。这对外地刚需购房者无疑是一针强心剂。

2.济南拟取消落户限制 本/专科生不买房就能落户

6月16日,济南市政府网站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显示,济南拟取消投资纳税、购买房屋等落户限制,规定中专以上学历只要满足一定社保等条件,便可以落户济南。

解读:济南拟取消购买房屋等落户限制,落户之后,便可以享受首付三成的购房政策。因此,济南楼市又为新一批准购房者敞开了大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