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拆违拆临”市民怎么看?大数据告诉你

济南时报  2017-06-16 15:02

[摘要] 在2015年和2016年这两年里,市民吴女士给12345热线打了40多次电话,反映的都是一个事:国华东方美郡别墅区违建一直未拆除。去年年底以来,在济南拆违进程中,国华东方美郡的大量违建被拆除。

这七大违建问题,反映的

反映擅自占用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共有道路、绿地或其他场地进行私搭乱建问题11051件,约占14.99%

反映主次干道两侧和重点场所周边的违法建设或临时建筑问题10154件,约占13.78%

反映个别市民私自加盖或圈占空地搭建违章建筑问题7837件,约占10.58%

反映侵占耕地,破坏山体山林等建设违法建筑问题6500件,约占8.82%

反映个别居民擅自违反原有建筑结构等对房屋进行改造、建设问题5470件,约占7.42%

反映违法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牌、广告灯箱问题2877件,约占3.91%反映擅自填堵、篷盖河道及沿河区域私搭乱建问题2092件,约占2.84%

在2015年和2016年这两年里,市民吴女士给12345热线打了40多次电话,反映的都是一个事:国华东方美郡别墅区违建一直未拆除。去年年底以来,在济南拆违进程中,国华东方美郡的大量违建被拆除。今年3月,吴女 士 又 一 次 拨 通 了12345热线,此时,她的心情已与之前截然不同。她说,她从拆违中“看到了行动,看到了希望”,并表示力挺拆违拆临工作。

吴女士的经历,是众多市民切身感受的一个缩影。伴随着济南拆违拆临的持续推进,一批批违建“硬钉子”被拔除。据12345热线统计,如今,市民对拆违拆临的参与度与满意度双双提高,相关诉求量和满意度的增幅之大,在热线发展历程中尚属首次。顺应民意、强力推进拆违拆临之举,也使百姓的拆违呼声渐渐变为鼓劲的掌声。

【看热度】

每天约有491人关注拆违

路边房屋加盖违建“侵蚀”道路、整齐的小区里有人私搭乱建甚至偷挖地下室……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有大量市民选择拨打12345热线“状告”闹心违建。

根据市热线办统计,今年1—5月份,12345热线受理了市民来电、来信、短信、微信微博、手机APP诉求共计143.2万件,其中涉及拆违拆临相关问题的就有7.37万件,占总受理量的5.15%,占市容环境类问题的54.86%。这就意味着,今年前5月,每天约有491人通过不同方式关心拆违拆临。

市民的反映凸显了以下几个特点。违建位置区域性聚焦现象明显,从具体位置看,投诉主要集中在老旧居民小区和个别通行困难的商业街。农村自建房城中村问题逐渐凸显:2017年1-5月共受理市民反映农村自建房和城中村问题12907件,占拆违拆临受理总量的17.52%,较2016年同期增长124.98%。南山违建投诉量呈增长趋势:今年1-5月共受理市民反映南部山区违法违章建设的相关诉求2569件,较2016年同期增长92.72%。

【问民意】 这7种违建市民最想拆

各类违建中,哪些是市民最想拆的?根据统计,反映擅自占用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共有道路、绿地或其他场地进行私搭乱建问题的,有11051件,约占14.99%。例如有的业主在绿化用地、花园等公共区域上私自安装栅栏,围起来变成私人领地,里面或种菜养鸡或堆放杂物。

反映主次干道两侧和重点场所周边的违法建设或临时建筑问题的也不少,有10154件,约占13.78%。如有市民反映农科院至辛祝路之间的祝甸路两侧有众多烧烤摊违章搭建敞篷用于经营等。

此外,反映个别市民私自加盖或圈占空地搭建违章建筑,尤其在老旧小区城中村较为突出的问题有7837件,约占10.58%;反映侵占耕地,破坏山体山林等建设违法建筑问题有6500件,约占8.82%;反映个别居民擅自违反原有建筑结构等对房屋进行改造、建设问题有5470件,约占7.42%;反映违法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牌、广告灯箱问题有2877件,约占3.91%;反映擅自填堵、篷盖河道及沿河区域私搭乱建问题有2092件,约占2.84%。

【听民声】 一大波“好评”全是心里话

对于违建的存在,市民反感已久。“盖的是违章建筑,违的是党纪国法,害的是城市形象,伤的是民心民意。”网友“海一”的话,道出了众多百姓的心声。长期以来,公众对于拆除违建的呼声也一直很强烈。以国华东方美郡为例,市民就曾反复投诉此地别墅区违章搭建问题,12345热线在2015年受理了相关诉求53件,2016年受理了107件。

民生所望,即为施政所向。更何况,拆违拆临“上级有部署,群众有呼声,周围有样板”,必须强力推进。今年以来,济南展开了一场拆违拆临大行动。随着拆违的持续推进,国华东方美郡别墅区大量违建被拆、民权大街马路市场被取缔……一批又一批违建“硬钉子”被拔除。而济南顺应民意、强力推进拆违拆临的举动,也获得了市民的力挺和点赞。“天桥下40年的违章建筑准备拆除,城市面貌更加干净整洁,市委、市政府太给力了,希望加大力度继续这样做”“近期济南开展拆违拆临工作,大快人心,我们坚决拥护支持”“这次党委、政府下大决心开展拆违拆临,我们予以坚决支持和拥护”……12345热线收到的这些市民反映,是最原汁原味的民声。

今年以来,还有不少市民通过12345热线,对济南强力推进拆违拆临之举表示感谢。其中,市民卞先生表示,这次拆违拆临维护了最广大市民的利益,美化了城市,减少了安全隐患。还有市民表示,拆违拆临,拆除的是安全隐患和“脏、乱、差、堵”,还给市民的是安全有序的城市居住环境,“拆了违建,建了民心”。

一直以来,济南都在按照“先公后私,先党员后群众”的思路推进拆违拆临工作。这一做法,也换来了市民的信服和拆违自觉。市民吴先生就拨打12345热线反映:此次拆违拆临先从“涉公”违建开刀,先政府后百姓,党员干部带头拆,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现在老百姓都说“公家的都主动自己拆了,我们还有什么话好说”,引领了市民跟随主动拆违的自觉性。

【观成效】 参与度满意度首次大幅“双升”

这次“先公后私,先党员后群众”的拆违拆临行动,让市民看到了党委、政府的公信力,相关区县及部门单位在办理涉违建诉求时更加给力,公众对拆违的参与热情和满意度也随之提高。

据了解,今年1—5月份12345热线受理的涉及拆违拆临相关问题的诉求中,转办4.59万件。截至目前,相关单位已回复4.20万件,回复率达91.50%。经12345热线回访,服务过程满意率为93.35%,较去年与前年同期相比分别提高5.27个百分点和11.22个百分点;办理结果满意率为86.23%,较去年与前年同期相比分别提高9.59个百分点和10.02个百分点。市民诉求数量与满意度同步提高,且幅度如此之大,在热线发展历程中也尚属首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