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记者济南市场调查发现:上调存款利率传言不实

鲁网   2017-06-11 13:37

[摘要] 进入6月,市场的焦点无不对准了即将面临“中考”的银行。存款利率到底有无上调?银行会否再现“钱紧”?这些话题在本周成为热点。

进入6月,市场的焦点无不对准了即将面临“中考”的银行。存款利率到底有无上调?银行会否再现“钱紧”?这些话题在本周成为热点。

其实,还未到年中时刻,流动性的紧与松委实难下定论。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虽然目前济南市场未出现存款利率调整,但近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的全线上涨,以及个人银行理财一再突破新高却是不争的事实。

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存在加息预期,监管层也面临调控压力。

理财与存款继续拉大

本周,商业银行纷纷上调存款利率的消息尘嚣四起。对此,经济导报记者在6月8日走访了济南部分商业银行。

“存款利率一直没变,理财倒是不断上涨。”在位于济南市解放路的一家山东本土城商行营业网点内,工作人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跟随央行的利率政策,该行一直保持稳健浮动的原则,目前较基准利率上浮25%。

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25%-30%的上浮空间是目前山东当地城商行普遍执行的存款利率政策。

以一年期存款为例,目前,央行的基准利率为1.5%;齐鲁银行、泰安银行、莱商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等大部分山东本土城商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达1.875%,上浮25%;北京银行、青岛银行、天津银行等少数城商行1.9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则属于水平,上浮30%。

不过,部分银行执行的其利率标准,还有存款金额上的限制。其中,青岛银行工作人员就告诉经济导报记者,1万元以上的存款可享受上浮30%的利率。

经济导报记者还走访了部分股份行和国有银行。目前,五大行一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均为1.75%,上浮16.7%;股份行挂牌利率多上浮30%,恒丰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等一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均为1.95%。

调查发现,济南主要商业银行的存款挂牌利率近期并未调整,在此前已普遍上浮至当前水平。而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确如上述城商行工作人员所言,理财近半年来的涨势不仅令人意外,而且与存款利率相比,差距逐步拉大。

普益标准6月8日晚间发布的实时数据显示,今年5月封闭式预期型人民币产品平均率为4.37%,较4月上升0.07个百分点。理财如此的上扬态势是从去年9月的一波下跌后开始的。

资金面的确“有点紧”

不仅银行理财上扬势头明显,互联网“宝宝”也处在上涨通道,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更是水涨船高。

经济导报记者登录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官网发现,从隔夜到1年的各限期Shibor产品全线上涨。截至8日11时,1月期Shibor涨幅,增幅达8.42个基点;其次是3月期Shibor,上涨3.18个基点。

从历史走势来看,各限期品种Shibor的此轮上涨从去年12月一直延续至今。虽然隔夜Shibor、7天Shibor、2周Shibor区间波动较多,但整体来看,上扬势头尤为强劲。

此外,融360监测的83只互联网“宝宝”数据显示,5月互联网“宝宝”平均率达到3.66%,有18只宝宝率均实现破4。

“从走势来看,互联网宝宝仍保持上涨趋势。”融360理财专家表示,83只互联网“宝宝”对接的是66只货币基金,而银行理财也多对接基金和债券,随着市场流动性趋紧、利率上行,货币基金也水涨船高。

有业内分析师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今年上半年债券市场出现了一阵暴跌,价格波动时有发生,交易较为冷清。“目前来看,下半年债券市场已有好转势头,考虑到未来会有所增加,银行也在考虑吸储做好资金储备。”

由此可见,资金面紧张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虽然,监管层已经由时点监管转向区间监管,但6月银行即将迎来的年中考核以及MPA考核仍旧关键。

即使如此,整体来看,目前市场情绪趋于稳定,金融机构资产负债再平衡。在光大银行宏观经济、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周茂华看来,全球经济进入“经济弱复苏+温和通胀”模式;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有望推动全球利率重心缓慢抬升;国内监管层将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与去杠杆,监管去杠杆大方向未变,但相关政策将更具有弹性,维稳仍将是主基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