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济南:本科毕业交半年社保可享三成首付

山东商报   2017-05-19 15:07

[摘要] 昨日,济南市建委、公安、人社与房管四部门就落实“4.19限购令”有关问题联合发布通知:全日制大学本科(含本科)以上学历的购房者,只要连缴社保满半年就可享本地户口购房待遇。此外,通知规定,目前济南市有多种落户形式,符合落户政策的外地身份在济工作人员,均可通过办理落户(含集体户口)后,以济南户籍身份购房。

昨日,济南市建委、公安、人社与房管四部门就落实“4.19限购令”有关问题联合发布通知:全日制大学本科(含本科)以上学历的购房者,只要连缴社保满半年就可享本地户口购房待遇。此外,通知规定,目前济南市有多种落户形式,符合落户政策的外地身份在济工作人员,均可通过办理落户(含集体户口)后,以济南户籍身份购房。

就业不足两年大学生无法购房 首付翻一番情侣面临分手

从2016年10月至今,济南市3次出台限购政策,连续缴纳两年社保或纳税证明以及首套房六成的首付限制住了不少外地刚需购房者。尤其是“4.19限购令”出台后,有关部门接到大量关于外地大学生毕业留济工作,却因外地户籍需支付六成首付,令这些家庭无法负担。

小林去年本科毕业,在济南一企业就职,虽然符合落户政策,但因单位没集体户,他的户口一直在老家没有迁过来。今年小林想与女朋友买房结婚,但是2016年12月出台的限购政策中规定,外地户籍需满足连续缴纳两年社保的条件才可在济购房。该政策限制住了不少毕业不足两年且无法落户的大学生。

本科毕业的小王和硕士毕业的女朋友毕业后留济工作,小王说他和女朋友都是农村家庭,家人在买房上帮不上大忙,好不容易凑够二三十万的首付款想买个房子,结果限购升级外地户籍首付提至六成。家人不想两个人承受太大负担和痛苦,劝他们分手。

张先生家在滕州,大学毕业后在济工作五年,从今年年初他开始看房想要购买一套自住房,但是上半年房源非常少,在东部看好一楼盘,得知五月开盘,谁知4月19日限购政策再加码,外地户口首付提至6成,工作五年辛苦攒了一些积蓄,突然翻了一番的首付款让张先生的购房计划破灭了。

本科及以上连缴半年社保就能买房 不落户不能买二套房

5月18日出台的限购政策通知让以小林和张先生为代表的外地购房者的购房愿望可以实现了。该通知中规定,全日制大学本科(含本科)以上学历的购房者,与用人单位签定正式用工合同,且连续缴纳社保满半年以上,可享有本地常住户口居民同等购房政策。

记者咨询济南市住建部门,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解释称,这一条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个是在济南工作,一个是取得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而不是有些市民理解的毕业于济南高校。

“符合这些条件的购房者,即便不是济南户口,不能落户也没关系,可以以外地户口购买首套房享受3成首付以及等同济南户籍购买首套房的贷款政策。”该工作人员说,假如这部分购房者购买的是90平米以上的住宅,可以落户后购买二套房,但是如果有些购房者不愿将户口迁至济南,还是外地户籍,则不能购买二套房。

对引进海内外的高层次人才,可由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具证明,享有本地常住户口居民同等购房政策。

外地刚需族有多种落户政策 落户后可按济南户籍购房

通知还指出,目前济南市在落户政策方面有“亲属投靠”人员落户、投资纳税落户、引进人才落户、普通大中专院校及技工学校毕业生落户、持《山东省外来人才聘用证》落户、干部工人调动落户、军队转业及复员士官退伍义务兵安置落户、军队转业干部落户、收养子女落户等多种政策。符合上述政策的外地身份在济工作人员,均可通过办理落户(含集体户口)后,以济南户籍身份购房。

记者了解到,引进人才是指取得硕士、博士学位或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和高层次管理人员及配偶、未婚无业子女;高级技师、高级技能师及配偶、未婚无业子女。公派、自费出国学习并获得国外硕士以上学位、或获得国外学士学位并有科研成果和专利技术、或在国内已取得学士以上学位并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到国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修1年以上并取得一定成果的访问学者和进修人员及配偶、未婚无业子女。两院院士、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百千万工程”、二层次人选,享受国家、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省(市)级以上拔尖人才及配偶、未婚无业子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的专利发明或者专有技术的人员及配偶、未成年子女。对驻济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财政拨款事业单位,以及能够足额纳税办理养老保险登记并按时足额交纳养老保险费的企业事业单位聘用的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工人技师或有国家承认的本科学历并具有学士学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在该单位实际工作满3年,本人按时交纳养老保险费,有合法固定住所或单位已设立集体户口的,允许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在济南市落户。

多家银行贷款利率上浮 执行节点以4月20日零时为界

“五一”前后,济南房贷政策进一步收紧。近日济南多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继续“缩水”,目前工农中建交五大行都已将首套房贷利率从之前的9折-9.5折区间上浮至9.5折基准区间。东部一些楼盘的销售人员甚至表示,某些股份制商业银行半年前就停止了房贷业务。目前山东省内只有青岛银行、莱商银行等部分城市商业银行能给出首套房9折利率优惠,且还仅限于部分合作楼盘,其余大部分银行执行9.5折或者基准利率的房贷政策。

至此延续了两年多的8.5折房贷优惠政策彻底绝迹。因为贷款利率的调整,很多购房者虽然在4.19限购政策出台前已经网签或者取得限购编号,但是因为贷款还没有发放,不知道自己还能否享受之前的利率优惠。

昨日出台的通知中进一步明确了关于购房贷款执行时间节点问题,购房贷款首付及利率政策以2017年4月20日零时为界,2017年4月20日零时之前网签购房合同,或已取得限购编号且已交首付款(以银行交款时间为准)的,可按本次之前的限购政策执行。

观察

已有本科毕业生表示要近期签约

政策“松绑”会释放一部分刚需

昨日《通知》一出台即在朋友圈迅速传播,不少中介已接到刚需购房者的咨询电话。“今天下午有两三个咨询的,都是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市中区一家房地产中介经纪人告诉记者,这些客户从去年就开始看房,因为外地户籍加上社保不足两年,之前一直受限不能买房,“他们很焦急,一方面是有自住需要,一方面是担心等到满足购房条件时房价又涨了。”该经纪人说,5.18政策的出台无疑对这部分购房者是一大利好,已经有些客户表示要于近期签约了。

有业内人士分析,该细则出台是对之前严厉限购政策的“松绑”,这次对于本科以上学历购房标准的改变,会释放一部分市场需求,不过这部分群体也不会太大。该人士认为,目前济南房产市场会处于限购之后的缓冲期。下半年,济南楼市的供应会有所增加,下半年济南房价会比较稳定,房价降价很难,但是上涨空间不大,基本上处于平稳上涨的趋势。

链接

济南新房价格4月环比涨0.4%

18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4月70大中城市房价,其中,济南环比上涨0.4%,较三月份涨幅缩小0.2%。山东被纳入统计的四个城市房价环比均上涨。

济南限购发力结束了新建住宅价格和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连续16个月的增长,于去年12月份开始连续两月下跌,今年2月份环比持平,3月份房价开始抬头上涨0.6%,4月份涨幅为0.4%,比上月缩小了0.2%;同比上涨17.3%,比上月缩小了0.8%。

据济南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数据显示,2017年4月济南商品房共计成交13903套,其中住宅成交8409套,占总成交的60.48%,环比上月减少152套,下降1.78%。同比来看,今年4月的住宅成交量相比去年的13165套来说减少了约4756套,同比下跌36.13%。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