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在法律没有作出修改前房产证不会“下岗作废”

山东商报   2017-05-15 15:14

[摘要] 近日,一篇《房产证下岗了!以后房产证写谁名都没用,有它房子才归你》的文章引发关注和讨论,还衍生出“房产证上有你的名字≠房子是你的”等内容。那么,房产证自5月1日起“下岗”的说法是否正确?对于传言,各地房管、国土部门纷纷表示,已经颁发的房产证仍然有效。

近日,一篇《房产证下岗了!以后房产证写谁名都没用,有它房子才归你》的文章引发关注和讨论,还衍生出“房产证上有你的名字≠房子是你的”等内容。那么,房产证自5月1日起“下岗”的说法是否正确?对于传言,各地房管、国土部门纷纷表示,已经颁发的房产证仍然有效。

虽然多地房管、国土部门都曾表示“房产证仍有效”,但却未能阻止这篇文章传播,值得反思。笔者以为,原因之一是辟谣的声音不够响亮;原因之二是有的只是嘴上说说,没有拿出有力的证据来驳斥不实传言。如果针对该文章的不实传言进行针对性驳斥,或许该文章早就没有“市场”了。

其实,该文章的“硬伤”经不起有力驳斥。比如房产证自5月1日起“下岗”的说法就是荒唐的,国土部门官网或文件中根本没有这样的时间节点。再如,“房产证上有你的名字≠房子是你的”也是站不住脚的,因为房产证与不动产登记簿上的信息是一致的,房产证上有你的名字,房子自然就是你的。

很显然,这种不实文章在网上热传,不仅浪费了媒体资源,也会误导不少公众。笔者注意到,去年和今年,不少地方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门口出现过排长队现象,甚至有的地方凌晨就出现排队,原因之一大概与“房产证下岗作废”传言有关,部分人担心“作废”,就急于把房产证换成不动产权证

我们要看到,房产证上清楚地写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为保护房屋所有权人的合法权益,对所有权人申请登记的本证所列房产,经审查属实,特发此证。这就意味着房产证是受我国法律保护的,在法律没有作出修改前,房产证不会“下岗作废”。

如果上述文章的作者、转载者有点法律常识,“房产证下岗作废”也不会持续传播。这也提醒每个作者、转载者,不要为了粉丝量、浏览量忽视自己的责任,每一篇不负责任的文章传播后都有可能误导公众,带来巨大的社会成本。作者、转载者只有了解政策和法律常识,才能对得起你的粉丝和网友。当然,各地国土部门也要从这种文章持续热传,反思自己应对不实传言的态度、效率和方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