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介倒苦水:去年月入三万 今年“快吃土了”

山东商报  2017-05-12 15:08

[摘要] 楼市限购,中介冰封。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19日济南发布“史上最严楼市调控政策”后,济南房产中介遭受重创,不只中介生存困难、客户经理收入锐减,本土知名房产经纪商也出现业绩变脸、大幅亏损的情况,部分从业者坦言,受限购影响,租房市场的升温已成为房产中介的“救命稻草”。

楼市限购,中介冰封。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19日济南发布“史上最严楼市调控政策”后,济南房产中介遭受重创,不只中介生存困难、客户经理收入锐减,本土知名房产经纪商也出现业绩变脸、大幅亏损的情况,部分从业者坦言,受限购影响,租房市场的升温已成为房产中介的“救命稻草”。

位于文化东路上的房产中介公司

去年月入3万,今年“快吃土了”

今年是李新在某知名房产中介从业的第四个年头,四年中买了房和车,日子过得还算舒服。不过,就在大家都纷纷议论济南楼市的2017年,他却为了换工作而辗转反侧。

“现在每个月收入还不够还贷,还要赚钱养老人、娶媳妇,压力太大。”李新告诉记者,济南房产中介的收入,主要来自评估费和贷款提成,其中评估费一般为房价的5‰,贷款提成按贷款额的1%,前几年二手房市场确实好做,尤其是去年最火爆的时候,他月收入都在3万以上,的时候月入五万,公司好几个经纪人月薪甚至超过十万。

不过如今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一上班就电话不断、不停带客户看房,限购以后越来越少,到现在有时候一个星期都没一单业务,再不换工作就要‘吃土了。’”李新无奈地说。

据了解,被业内人士称为济南“史上最严楼市调控政策”—“4.19限购令”出台之后,济南本市户籍购买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60%,非本市户籍家庭首套房贷款比例提高至60%,商贷最长年限都缩短至25年。

随后的采访中,记者在济南市棋盘小区的一处房产中介看到,办公室里四五个办公桌都空着,经纪人小张百无聊赖地玩着手机。“我们这一行其实也是靠天吃饭,跟着政策和房地产行情走。限购以后,客户减少了一多半,有几个同事已经离职了。”小张告诉记者。

而在房产中介扎堆的济南甸新北路,经纪人李琳告诉记者,路边的不少同行都已萌生去意。

二手房成交量锐减

本土经纪商业绩变脸

来自房管部门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济南二手住宅成交36650套,2014年成交29544套,2015全年二手住宅网签41318套,2016年1-6月济南二手房共网签33321套,达到2015年网签量的70.75%。当时不少知名房产中介都在济南大规模开店。

而自去年下半年限购政策颁布实施以来,二手房市场开始降温。受此影响,二手房中介机构业绩不断下滑。“4.19限购令”实施后,济南楼市步入了“限购限售”的双限时代,二手房中介机构日子更加不好过。

济南一大型房地产中介连锁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4.19限购令”出台后,从他们机构成交量来看,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减少了4成。“很多二手房中介公司前几年开分店比较多,现在可售房源少了、房东不断提价,再加上限购政策要求首付比例提高,所以二手房市场越来越冷了。”解放路一房产经纪公司经理孙先生在采访中说。

中介经理的感受,也在企业财报中得以反映,记者了解到,作为主营房地产经纪的济南新三板挂牌企业崇峻股份,去年业绩就出现变脸巨亏。

崇峻股份2016年年报披露,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收747.59万元,同比减少79.52%,亏损1257.89万元,净利润同比下滑272.51%。其中,限购政策实施后的2016年下半年亏损达800.65万元,而去年同期则盈利785.88万元。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原因,崇峻股份表示,报告期内未再承接新项目,而现有项目进入尾盘或是结算撤场,导致项目收入下降,净利润同步下降。

租房市场成“救命稻草”

“虽然房子不好卖,但租房的多了不少,许多房东选择把房子租出去。”在济南文化东路万豪国际一不动产公司,记者看到门口张贴着十余个待租房屋的信息。当记者上前问询详情时,销售经理马涛告诉记者,挂出去不到两天,其中七套房子已经租出去了。

在马涛看来,限购新政实施后,不少年轻置业者因为刚参加工作社保缴存未满足条件,从而选择“转买为租”,暂时退出刚需置业群体,因此房屋租赁行情又出现升温,其中一居室和二居室租赁生意较为火爆,而这也成为支撑房产中介的重要收入来源。

业内人士透露,往年春节后租赁潮结束后,第二个租赁热一般都要等到五一假期以及六月高校毕业季前后。但随着“419限购”升级,不少暂时无法置业的济漂群体退出买房市场,开始在租房市场中寻找高性价比房源,促热了省城部分区域的房屋租赁行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