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无轨电车网8月开建 将成“三横五纵”格局

济南时报  2017-05-12 13:02

[摘要] 11日,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获悉,《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山东泉城绿色现代无轨电车公交示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通过环评审批。根据公示,项目将建设三横五纵8条公交专用走廊,共111.2公里,覆盖19条主要交通干线道路,全部为路中专用道。其中,80.1公里道路为现有路中式公交专用道路或依托道路建设同步建设公交专用道。

11日,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获悉,《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山东泉城绿色现代无轨电车公交示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通过环评审批。根据公示,项目将建设“三横五纵”8条公交专用走廊,共111.2公里,覆盖19条主要交通干线道路,全部为路中专用道。其中,80.1公里道路为现有路中式公交专用道路或依托道路建设同步建设公交专用道。据悉,工程总投资额25.19亿元,其中环保投资为535万元,约占总投资的0.21%。施工期为2017年8月—2020年12月,共计41个月。

二环西路、二环东路已预留无轨电车管线

济南市已有近40年无轨电车发展历史,截至目前,济南共有无轨电车线路4条,分别为101路、102路、103路、104路。现有无轨电车140辆,供电网长度38公里,线路长度43.4公里,日均运量12万人次。101路、102路分别贯穿经四路和经七路两条重要的公共交通走廊,连接东西城区、金融商业中心及繁华路段,是公交线网的骨干线路。据介绍,

无轨电车通常由架空接触网供电、电动机驱动,不依赖固定轨道行驶,素有“绿色公交”之称。

经济成本方面,据测算,现代无轨电车系统建设投资仅为有轨电车的五分之一,轨道交通的二十分之一。系统建设可结合市政道路建设同步实施,部分无轨电车走廊建设可依托既有快速公交(BRT)走廊进行,建设周期较短。目前,济南的二环西路、二环东路在道路建设过程中,已预留了现代无轨电车管线。

同时,现代无轨电车综合运营成本低于柴油车辆,技术成熟、维护简便,整车故障率仅为内燃机车辆的30%左右。在济南将出现的无轨电车将安装电池组,可脱线运行,不完全依赖供电触线网,能根据路况灵活选择线路运行。

8条无轨电车线网将覆盖历山路等19条道路

根据预测,到2020年,济南市公交客运量将达650万人次/日,较现状增长180%,仅靠常规公交无法满足客流需求。为此,济南市研究提出,中运量公交系统将在近中期承担公共交通的主要客流,在远期配合轨道交通网络形成多层次的公共交通系统。

在此项公示中,济南无轨电车线网项目规划为“三横五纵”8条公交专用走廊,覆盖二环西路、纬十二路、阳光新路、九曲庄路、历山路、二环东路、奥体中路、青岛路、北园大街、工业北路、南辛庄西路、南辛庄街、郎茂山路、经七路、泺源大街、历山路、解放路、工业南路、二环南路等济南市内19条主要交通干线道路,线网总长度为111.2公里,新增40座牵引变电站和一处供配电调度监控中心。

针对无轨电车线网,将新建或改造158个公交站台。其中,新建快速公交站台(路中岛式站台)93处,依托现有快速公交站台(BRT)34处,改扩建现有快速公交站台(BRT)31处。设置16个公交场站,其中8个新建场站,8个改扩建公交场站。采购配备先进电力储能技术的735辆现代无轨电车,其中18米长无轨电车292辆,12米长无轨电车443辆;同时新增12辆线网运维高架车,用于线网检修。

项目供电远程控制中心建设地点位于济南大学场站,总建筑面积250平方米。主要功能包括电气监控、线网供电监控、视频监控,充电设施监控等。

此外,记者获悉,“南辛庄西路-南辛庄街-经七路-历山路-解放路-工业南路”共计21.1公里公交走廊,将建设成高品质公交示范道路。以上道路后期将对进行改造,建设路中式公交专用道,涉及绿化、铺设人行道、架设过街天桥、铺设沥青等。一位交通人士告诉记者,根据济南实际情况,线网或将会继续优化调整。

8条无轨电车公交专用走廊“

二环西路走廊(大魏场站-二环南路),走廊长度12.4km;

纬十二路-阳光新路-九曲庄路走廊(北园大街-九曲村场站),走廊长度9.8km;

历山路走廊(北园大街-经十路),走廊长度4.8km;

二环东路走廊(高墙王-旅游路),走廊长度13.4km;

奥体中路走廊(工业北路-经十路),走廊长度6.7km;

青岛路-北园大街-工业北路走廊(齐州路-郭店立交),走廊长度29km;

二环南路走廊(二环西路-旅游路),走廊长度14km;

南辛庄西路-南辛庄街-经七路-历山路-解放路-工业南路走廊(二环南路-凤凰路)建设高品质公交示范道路,走廊长度21.1km。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