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济南楼市限购 部分购房者盯上小产权房

山东商报   2017-05-01 11:07

[摘要] 4月19日济南限购政策出台后,由于首付款的提高和对外地购房者的限制,不少购房者把目光转向了不受限购政策影响的小产权房,小产权房的成交量因此节节攀升,价格也在不断增长。 

4月19日济南限购政策出台后,由于首付款的提高和对外地购房者的限制,不少购房者把目光转向了不受限购政策影响的小产权房,小产权房的成交量因此节节攀升,价格也在不断增长。 

新房房源所剩不多限购后量价齐涨

外地户口在济工作的徐先生被突然出台的“419限购令”打了个措手不及,好不容易凑齐了30%的首付款,看中一套小清河附近的90平米住宅,没想到外地人首付提至60%。“首付多了一倍,从原来的20万变成了40万,我真的很难在短期内再去凑够20万元了。”徐先生说,情急之下,有人向他推荐了附近的小产权房,价格低廉不受政策限制,还能贷款,“有的中介跟我说,有一些小产权房以后也是有可能办下证来的。”“目前盖佳花园没有新房了,四期工程正在建设当中,是公寓式的。”近日记者走访了济南二环路、盖家沟附近的小产权房“聚集地”,当走进盖佳花园询问有关房源情况时,置业顾问这样告诉记者,“四期的房子是有40年产权,可以办下房产证的,目前还没有定下价格。”记者之后又接连走访了北徐花园、河畔景苑等楼盘,发现房源都比较紧俏,“河畔景苑100多平的只剩余两个户型,各余1套,88平米的有两套,4810元一平米。”且除了盖佳花园承诺四期工程有房产证之外,其余楼盘皆坦言没有房产证,而且很难办下来。“这些房子交通方便,也有双气,均价基本上稳定在六七千左右,虽然最近涨价也比较多,还是比正规商品房便宜一半,而且这些小产权房的楼盘基本上已经很成规模了,盖佳花园已经盖到三期,35栋居民楼均没有房产证,北徐花园也有30多栋居民楼,自住是没问题的。”一房产顾问告诉记者,尤其是济南多次限购政策出台后,受政策限制的购房者转而开始进军小产权房市场。

二手房也吃香改合同花钱多

一手的小产权房卖的好,二手的房子在市场上也同样吃香。在盖佳花园、北徐花园周围,记者沿路就看见了三四家房产中介,但当询问房源情况时,中介纷纷表示空余的房子已经不多了。“北徐花园目前只有两套,一个是96平方米,房东要50万,简单装修,再一个就是100平方米,精装修60万。”海景不动产的一名置业顾问跟记者介绍到,二手房大多是房东一口价,一手交钱一手交房。“现在房源都比较紧缺,都没有什么更多可供选择的户型了,交易稍微少一点儿,以前行情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成交10套。”

除此之外,过户的合同费近几年也在不断攀升。由于小产权房没有房产证无法过户,二手房买卖只能找原产权人改合同,房产中介会联系房东到村委会改合同,费用则是由村里说了算。“像96平米的这间,更改合同的话收费5万元。”记者了解到,最开始小产权房改合同一般也就三四千元,这几年则直接涨到5万元。

小产权房交易有风险房屋质量也堪忧

记者了解到,小产权房价格虽便宜,但存在着不少风险和问题。“小产权房本身不合法,却满足了部分中低收入群体的购房愿望。这是其有市场的最根本原因。”山东齐鲁律师事务所一名律师告诉记者,购买小产权房是存在风险的。“购买小产权房所签订的合同就是个‘君子协定’,根本不具备法律效力,这样的交易不会产生物权变更的效果,购买者无法取得房屋所有权。”这样的交易很可能产生一房二卖现象,购房者的权益很难得到保护。

除了交易的风险,由于小产权房多数是打着旧村改造旗号建的违章建筑,一些小产权房开发商为赚钱会偷工减料,存在质量安全隐患。这类房屋一般由土地所在村开发,除了无法拥有正规的房产证,房屋质量和房屋售后保修难以保证以外,入住后的物业管理也极容易出现问题。“盖佳花园的水源就是地下水,水质很差,带着沙子和泥片,暖气也是自己安装的,经常不热。”海景不动产的一置业顾问告诉记者,但物业公司却依旧按自来水的价格收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