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去年15件为民实事全完成 今年再办16件民生实事

济南日报   2017-04-10 17:02

[摘要]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16年济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承诺的15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16年济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承诺的15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

1.优化教育资源,开工新建、改扩建49所中小学校。

完成情况: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90所,竣工中小学校55所。

2.强化养老服务,新建打造100处标准化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

完成情况:打造标准化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65处、农村幸福院117处。

3.促进巾帼就业,实施妇女就业创业工程。

完成情况:阳光大姐培训妇女2.98万人,安置就业16.2万人次。

4.化解企业困难,推动44户困难企业帮扶解困和改革发展。

完成情况:完成帮扶解困工作主体任务,妥善安置职工13104人,发放帮扶解困资金18.35亿元,惠及职工64192人次,累计化解企业债务102.85亿元,盘活企业土地2616.05亩,盘活企业资产205亿元。

5.加快脱贫解困,实施光伏扶贫工程。

完成情况:为300个贫困村建成光伏扶贫电站,惠及6000户左右建档立卡贫困户,完成工作目标的300%。

6.服务三农发展,建设500处“五小水利”工程。

完成情况:完成小水池、小水窖等541处,新增蓄水量50多万立方米,改善灌溉面积7万亩。

7.凸显青山绿水,实施城区山体绿化工程

完成情况:山体绿化提升11处,建设山体公园18处。

8.控制燃煤污染,实施生活燃煤清洁化治理。

完成情况:27.26万户居民完成了生活燃煤替代。

9.减少大气污染,推进燃煤锅炉、工业炉窑淘汰(改造)。

完成情况:淘汰燃煤锅炉131台、2012蒸吨,提标改造30台(座)工业炉窑。

10.推进携河发展,解决济南牌照车辆过黄河收费问题。

完成情况:济南黄河大桥、建邦黄河大桥、济阳黄河大桥3月16日起对济南牌照七座以下小客车免费通行。

11.倡导绿色出行,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

完成情况:制定完成济南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运营方案,历下区作为济南市公共自行车一期工程已启动。共享单车批布点605处,投放车辆11000辆。

12.保障用水安全,启动200处居民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程。

完成情况:200处居民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程已启动实施,10处试点小区已完成,80处改造工程完成工程设计和监理招标工作。

13.打造便捷生活,实施“互联网+”信息惠民工程。

完成情况:网上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和“公共法律服务”手机应用程序上线运行,累计接受咨询10万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787件。智慧停车管理服务平台建成运行。济南公积金管理中心微信公众服务号、手机APP客户端上线运行,关注人数10万余人,办理在线业务4000笔,查询信息170余万人次。微信受理群众户籍业务申请7068件,提供各类查询140万次。

14.加强群团服务,建成200家基层群团阵地共同体。

完成情况:建设基层群团阵地共同体237家,其中市总工会40家,团市委37家,市妇联30家,市科协60家,市残联50家,红十字会20家。

15.繁荣文化生活,300场公益演出进基层。

完成情况:完成公益演出进基层336场。

2017年,济南市政府承诺再办好“16件民生实事”,让市民不断感到发展有新变化、生活有新奔头。

1.整治老旧住宅小区

对278个、696.1万平方米、89846户居民的老旧住宅小区实施整治改造,包括:清理违章、配齐环卫设施(全部完成旱厕改造)、完善治安防控和消防设施、外墙粉刷、配套设施和建筑节能改造、有条件的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等。(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负责)

2.改造供水低压片区。

对园丁小区、裕新苑小区等8处因管线老化、漏水严重,影响用户用水压力的小区进行老旧管线升级改造,涉及约5.2万户15万居民。(市市政公用事业局负责)

3.打通丁字路、瓶颈路。

完成顺河高架南延一期工程、七里山西路南段、西泺河路、泺安路西延、铁厂北路西延等27条丁字路和瓶颈路的打通建设。(市市政公用事业局负责)

4.整治城区道路积水点。

完成工业南路华信路口、经十路历下广场等15处道路积水点改造工程。(市市政公用事业局负责)

5.开辟优化公交线路。

新开辟公交线路10条以上,包括常规公交、社区公交、高峰通勤快巴、定制公交;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0条以上。(市交通运输局负责)

6.实施拆违建绿工程。

对拆违拆临后具备条件的地块进行绿化。(市城市园林绿化局负责)

7.绿化提升城区山体。

完成山体绿化提升7处,建设山体公园8处。(市林业局、市城市园林绿化局负责)

8.实施民用生活燃煤清洁化治理。

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民用生活燃煤清洁化治理,涉及60余万户居民。(市经信委负责)

9.淘汰改造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

完成全市域260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作。(市环保局负责)

10.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

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清理农村垃圾死角,全市辖区内无大型生活垃圾死角;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密闭化改造,更新垃圾桶6000个、垃圾收集车20辆,改造中转站10座;全市实施机械化保洁的乡镇达到50个以上;完成农村改厕20万处;打造南部山区城乡环卫一体化提升示范区,完成锦绣川、卧虎山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10个村的农村居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市城管局、市城乡建设委、南部山区管委会负责)

11.改造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对151个贫困村饮水安全工程进行提升改造。(市水利局负责)

12.硬化整治村庄街巷。

按照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要求,对200个村实施街巷硬化整治。(市城乡建设委负责)

13.创业担保贷款扶持。

扩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覆盖面,支持大众创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

14.无线通信全覆盖及重点区域WIFI免费。

实现无线通信网络全覆盖,西客站、长途汽车站、重点旅游景区、政务服务中心等重点区域场所实现通信网络深度覆盖及WIFI免费。(市经信委负责)

15.拓展青少年校外教育资源。

建设完善5处市青少年宫分中心,实现在东部新区、西部新城、南部城区和滨河新区的科学布局,让更多的少年儿童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便捷的青少年校外教育和服务。(团市委负责)

16.改造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

为全市500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市残联负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