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成“豪门游戏” 济南中小房企转战细分市场

山东商报  2017-03-31 10:08

[摘要] 2016年,房地产住宅开发与销售在“去库存”背景下高歌猛进,继续延续强者恒强的发展态势,行业集中度继续加大,而中小房企的生存压力将愈演愈烈,业内人士称如今的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大鳄争食的时代,许多中小房企则因资金和实力不足面临“项目荒”的尴尬局面,“玩不转”的部分房企将加速退出市场,行业格局将被重构。

2016年,房地产住宅开发与销售在“去库存”背景下高歌猛进,继续延续强者恒强的发展态势,行业集中度继续加大,而中小房企的生存压力将愈演愈烈,业内人士称如今的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大鳄争食的时代,许多中小房企则因资金和实力不足面临“项目荒”的尴尬局面,“玩不转”的部分房企将加速退出市场,行业格局将被重构。

本土中小房企陷“项目荒”困局

毋庸置疑,2016年,济南成功抢夺了房地产市场的眼球,全市价格在短短数月内迅速从8000元/m2涨至11000/m2,这一轮价格涨幅在范围内都极为罕见,12月底全市均价为11541元/m2,与去年同期相比暴涨24%。

细数去年以来成交的土地,济南土地市场呈现出“先冷后热”的局面,在成交时间上呈现了两头低、中间高的特点。济南经营性用地共成交了124宗,其中居住或商住混合用地共80多宗。在这80多宗土地中,多数被性房企拿走,济南本土房企几乎颗粒无收。鲁能地产虽然也在唐冶有所斩获,但其总部早已迁至北京,在各地布局,被业内视为央企。

房地产市场本来就区域性很强,但可惜的是,绝大部分济南本土房企都没有成长起来,现在手里还有项目的已经寥寥无几了。”此前,业内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记者也注意到在“土拍”现场,已经很少看到济南本土中小房企的身影了。

据了解,在济南市场上,现在活得比较好的本土开发商大致有两类。一类是有国资背景的,鲁能、海尔、海信深耕山东多年,背靠济南、青岛和烟台等大本营,依靠多年的储备积累土地,在这一轮市场狂飙中并没有掉队。“还有一些民企,前些年拿了些地,成本比较低,赶上了今年的行情,赚得比较多。更多的企业面临着大的‘瓶颈’,就是没有储备项目。或者是在现有项目开发完之后,面临无米下炊的境地。”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土地市场逐渐成为“豪门的游戏”,中小房企,实力不足的房企逐渐失去了生存空间。小型房企和原来主营业务不是房地产的企业都将逐渐退出市场。

融资渠道被遏制

对外,在拿地、销售等方面要面临大房企的激烈竞争,对内,融资、转型等都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近期楼市重磅的消息,就是私募资管备案4号文和首套房贷收紧这两件了。2016年10月以来,信贷政策环境维持紧缩趋势,包括国庆期间各地密集调控、11月份以来各地限购限贷升级以及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直到首套房贷收紧、“4号文”出炉,为房企的融资上了“紧箍咒”。

“去年通过集合计划等融资太容易了,所以房地产行业会这么火。融资成本低,相对来说拿地就会容易。4号文等于说从资金端开始遏制,配合限购等,目的就是控制住房价的涨幅。”一位房地产研究人士表示,去年,房地产市场高歌猛进,融资成本低、融资难度低是一大原因。“‘4号文’出台,北京、上海、济南、成都等16地,城市房企获得私募资产资金‘输血’将大受影响,首套房贷利率提高再加之放款趋严,购房者若因此陷入观望情绪,则房企销售回款也将面临一定的难度。因此,两端都有所收紧,房企融资渠道备受考验。”业内认为,大的房地产企业能够吸引比较多的资金,中小房企可能就不是那么乐观。

中小房企的生存境遇愈发艰难。随着行业集聚程度的进一步深入,相对于规模越做越大的大型房企,中小房企的处境可谓“凄凉”,有人认为2016年是地产行业深刻变化的一年,甚至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转折点。

中小房企在细分市场谋生存

面对集中度越来越高、大鱼吃小鱼愈发频繁的行业前景,本土中小房企也在谋求自己的出路。

中小房企没了“救命钱”,与大企业在土地市场的拼抢显得不堪一击,这就导致了一系列连锁恶化反应。业内人士表示,在规模房企越做越大,平台优势遥遥领先的情况下,中小房企不得不在细分市场中找寻一线生机,提升产品性价比和专注差异化产品或许才是出路。

有中小房企老板向记者透露,将关注养老地产、文旅地产等细分市场,有的则表示已经转向利润更好的总部写字楼项目,有的则不再局限于传统的住宅和商业开发,在项目的运营和服务方面有了更大的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将来中小企业与大企业之间在项目上的合作也会越来越多,“比如你有资金,我有土地,可以按比例入股,共同开发项目”。实际上,纵观目前市场上现存的中小房企,不少企业由于库存压力,资金链断裂,一些小房企已陷入亏损境地,有的则主动要求出售整体项目或是项目的股份求生存。

“现在房地产毛利已经从过去的30%~60%回归至10%左右,加上经济、政策大环境的变化,房企纷纷转型或者谋求新的增长点。”业内人士预测,“将有越来越多的非专业房地产公司离开房地产领域,而房地产的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

相关链接

并购改变房企竞争格局

近年来,随着地产“黄金十年”的过去以及土地成本的不断抬高,房企收并购风气也变得逐步盛行,成为了许多房企主要的拿地和扩张手段。在传统地产领域,目前主要的收购可以分为两类,类主要目的是收购土地或者项目,以增加可售资源或进入新的城市、区域,从而进一步实现规模扩张;另一类则是收购上市平台,即“壳公司”,进而达到上市或者回归A 股的目的,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

随着近年来招拍挂土地成本的节节攀升,房企们纷纷采用收购的方式作为自身发展的重要手段。对于传统房企而言,收购土地或项目,无疑是加速企业规模扩张,增加可售资源直接、有效的方式之一。一方面,收购方式获取项目一般而言拿地成本相对较低,可以使企业避开激烈的市场竞争;另一方面,部分收购获取的项目,可以快速推出市场,加速企业资金回流。

对于并购目标的选择,房企通常会根据自身的战略发展,来综合考虑目标地块是否合适。其次,目标项目的产品定位以及发展前景,也是房企标的选择的重要标准之一。在筛选出一些适合的目标之后,项目的收购价格和未来的盈利能力就是企业必须衡量的因素。

通过收并购,本身就具备竞争优势的房企势必“强者恒强”,而地产开发基础较为薄弱的房企也将面临被收购整合的风险,房企之间优胜劣汰加剧,竞争也会更为激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