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两会后各地限购升级 防新一轮涨房价

山东商报  2017-03-19 11:07

[摘要] 两会过后,楼市调控潮又起。在“让住房回归居住属性”的政策方针下,各地陆续出台新政来引导楼市回归健康的发展轨道。从17日到昨天,又有北京、石家庄、广州、郑州、长沙五城相继出台加码住宅限购限贷的措施。据媒体梳理,近半个月已有16个城市出台了新一轮楼市调控加码政策。

两会过后,楼市调控潮又起。在“让住房回归居住属性”的政策方针下,各地陆续出台新政来引导楼市回归健康的发展轨道。从17日到昨天,又有北京、石家庄、广州、郑州、长沙五城相继出台加码住宅限购限贷的措施。据媒体梳理,近半个月已有16个城市出台了新一轮楼市调控加码政策。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均采取了“认房又认贷”政策。

楼市调控为何再度升级?

3月份以来,楼市成交量整体平稳,但不同城市间分化加剧。

2月中下旬,北京二手住宅市场的实际交易量再度爆发,恐慌性购房跳价、抢房的现象有所抬头,房价在企稳之后又出现了上涨趋势。为预防房价再度快速上涨,北京对限购限贷加码。

北京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认为,“提升门槛,抑制了投机投资需求,对于已经买过房的再次买房的,特别是购买非普通商品住房的家庭,对不起你要量力而行,不要透支、不要过度超前消费,是要和你自身的支付能力相匹配、相适应,这是非常明确的一个要求。”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认为,“如果通过市场治理,让这个市场保持稳定,没有那么快,炒的动力也就会下降,当然可能还要配合一些税收、金融相关的一些政策,包括我们限购的这些短期措施。”

业内专家认为,未来购置改善型住房的节奏会明显放缓,对于刚需来说,是有一定利好的,因为改善需求基本上很大部分离开这个市场,对于刚需反而有了一定意义上的保护。影响大的是改善性住房,这部分人群要接近全款才能达到改善,压力是非常大的。

限购效应迅速显现

随着多地政策的出台,限购效应迅速显现。南昌市新规实施一周来,市场呈现“量价齐降”态势。根据中指研究院的数据,南昌市一周内新房住宅成交489套,环比下跌62.2%;全市住宅成交价格继续下探至每平方米8632元,环比降幅进一步扩大为7.4%。

南京市的新房认购量,则经历了“过山车”式的暴涨暴跌。15日政策出台当晚,新房认购量迅速飙升,终当日认购量定格在563套,比前一天暴增361套。16日新规实施当天,认购量又猛跌到140套,与平时200套左右的认购量相比,也有明显下滑。

计划售房的南京市民沈先生17日一大早接到中介的电话,买家以“限购后市场走向不明确”为由拒绝了交易。由于尚未签订意向协议,沈先生也只能笑笑作罢。“去年房价高峰的时候,这套房子可以比现在多卖20万,限购范围扩大到二手房后还会受影响,只能再看市场反应了。”沈先生说。

记者在三亚实地走访发现,新规出台后,市场“降温”显著。在部分楼盘和房地产服务中心里,看房者寥寥无几。一些房产中介和销售人员表示,在三亚购房的外地投资者较多,限购政策对这部分购房者限制明显,跟春节前后相比市场冷清了不少。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综合新华社、央视等

【长沙:非本市户籍家庭限购1套】

18日长沙宣布实行区域性住房限购政策,暂停对在限购区域内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家庭出售新建商品住房。对在限购区域内无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家庭:湖南省外户籍家庭凭在长沙市连续缴纳12个月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限购1套新建商品住房;属于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市各城区引进人才和公务工作调动的湖南省外户籍家庭,凭有关部门证明限购1套新建商品住房;长沙市外湖南省内户籍家庭限购1套新建商品住房。

【广州:单身人士限购1套】

广州17日发布通知,本市户籍居民家庭继续执行限购2套住房的政策;本市户籍成年单身人士在本市限购1套住房。此外,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能提供购房之日前5年在本市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在本市限购1套住房,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不得通过补缴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购买住房。

居民家庭在本市拥有1套住房且无贷款记录的,或拥有1套住房且贷款已还清的,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居民家庭在本市拥有1套住房且贷款未还清的,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

【石家庄:非该市户籍家庭限购1套】

石家庄17日发布调控意见,提出非该市户籍居民家庭在申请购买首套住房时,须提供近2年内连续缴纳12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限购1套住房;在市区范围内已有1套及以上住房非该市户籍居民家庭,暂不得在该市购房。非该市户籍居民家庭不得通过补缴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购买住房。

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调整至30%;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调整至60%;对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予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暂停发放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

【郑州:补缴社保、个税不再作为购房凭证】

郑州市房管局17日深夜发布消息称,为加强房地产宏观调控,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经报请市政府同意,各级审核单位需进一步加强对非本市户籍家庭购买住房时提交的社会保险证明、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的审核,凡属补缴且补缴日期在2017年3月17日之后的社会保险证明、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不再作为购房的有效凭证。

观察

炒房,将第3套房作为着力点

针对新一轮因应形势变化而采取的升级调控措施,业内专家表示,房地产平稳发展是“红线”,将“房住不炒”作为根本遵循,各地积极探索建立和实施调控的自动响应机制,坚持分类调控不动摇。

近日北京市实施了“认房又认贷”,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至60%,广州、杭州、南京、青岛、南昌、郑州、石家庄、长沙、三亚、赣州等城市陆续出台或升级了限购、收紧限贷; 增加土地和住房供应,特别是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增加公租房共有产权性质的自住房等供应规模;强化监管等调控措施。近期调控措施的显著特点,是将第3套房作为调控着力点防止炒房,同时对刚需和改善性需求给予支持,凸显了对“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的贯彻落实。

此外,浙江嘉善、安徽滁州、河北涿州等热点城市周边的三四线城市,也根据当地房地产市场发展特点,主动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出台了一系列带有明显地方特色的打击炒房、稳定市场的调控政策,防止炒房现象外溢。

倪鹏飞说,各地积极探索建立和实施调控的“冒头就打”机制。在相关部门对各地住房、土地和金融市场监测的基础上,针对出现苗头的程度,分别作出风险提示或启动调控加码措施。近期收紧限贷,增加供应,加强监管等调控措施,均是因应形势变化升级调控措施机制的表现。

这轮限购潮,为预防新一轮涨价

多城密集推出限购政策,经济学家、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接受央视访谈时表示,这一轮限购大潮好比发烧前赶紧吃一颗“阿司匹林”。

李稻葵表示,这次限购大潮是预防性的,和去年的十一前那个不太一样。因为去年是已经涨了,20个热点城市已经涨价了以后,事后出的限购政策,这次还没有大涨,事先提的限购政策,主要是防止在未来几个月,再出一轮新的房地产上涨,是预防性的。短期来看对房地产的交易和价格都有反向的作用,都有逆的作用,都有抑制的作用。

背景

2月份房价环比上涨城市大增

济南新房价格与上月持平

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明显增加,且二手房市场回暖迹象明显。与上月相比,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6个,比上月增加11个;下降的城市有12个,比上月减少8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环比价格变动中,高增幅为三亚的1.3%,大跌幅为深圳0.6%。

分城市看,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微涨0.1%,二线城市上涨0.3%,三线城市上涨0.4%。其中广州涨幅高,环比上涨0.9%;上海由负转正,上涨0.2%;北京降幅收窄,下降0.1%;只有深圳继续下行,成为70个大中城市中环比降幅大的城市,环比下降0.6%。

值得关注的是,重点监测的15个一线及热点二线城市从成交量看,12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网签成交量比上月有所下降。其中,5个城市成交量环比下降60%-40%。其中济南2月新建商品房价格与1月份持平,2月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05%。

业内人士表示,2月正值春节期间,交易量下降在预期之中,但是目前一些城市房价上涨趋势扩大,特别是一些限购措施较小的城市以及有环境优势的城市成为新一轮房价上涨的区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