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车位价格飙涨市民吐槽买不起 市场行为难干预

济南时报  作者:罗晓飞   2017-03-16 09:37

[摘要] 关于小区停车位售价过高问题,一直是济南市民关注的热点。

买房时说车位价格不超过14万,现在认筹卖到18万以上,太不合理了”、“我都交了2万定金,后来又突然涨价”、“我们小区停车位只售不租,没有车位车就不让进小区”……关于小区停车位售价过高问题,一直是济南市民关注的热点,尤其是在停车位价格普遍迈入“10万+”的当下,炒作车位、只售不租甚至一区两价等各种乱象频出。物价、建委等部门表示,开发商若有违规销售等行为会查处,但车位价格属市场调节范畴,很难要求其限价。

乱象1 认筹定价

根据认筹量多少定终车位价格

商品住宅开发前期,有的开发商会推出“认筹”的操盘手法,事先不告知购房者具体房价,而是根据终认筹人数多少定价,人为制造一种“抢房”状态。如今这种认筹形式越来越多地用在新建小区停车位销售上。

3月14日上午,邢先生和小区其他十几位业主打着横幅来到位于舜华南路绿城玉兰花园售楼处,反映车位售价过高的问题。这已是小区部分业主和开发商在停车位价格问题上的第三次角力了。前两次因为赶上济南楼市调控再次加码以及业主抵制,两次开盘均被延期,而这一次置业顾问通知称在本周末开盘,让业主们提前准备10万元认筹金,据称车位价或在18万元起,但终价格要开盘当天才能知道。

记者来到该售楼处,在业主强烈要求下,一名置业顾问才给看了预售许可证,显示是今年3月1日拿的证,微型车位和停车位共有370个,而该楼盘一期共900多套房源车位配比为1:0.8,相当部分人防车位也被用来销售。按规定,开发商拿到商品住房预售许可证后才可以销售车位,须在10天内公示价格,但该楼盘多名置业顾问均称不知道价格,目前只是认筹,周末开盘时就会公布,“你们可以看看周边名悦山庄、财富中心车位价格多少,我们的价格区间已算是低了,爱买不买!”

“他们所谓的认筹其实就是想看能圈多少业主,人多了价格就高点,反之则低点。”一业主说。

乱象2 突然涨价

说是交定金享优惠,结果又涨2万

家住历城区隆悦花园的窦女士在车位问题也憋了一肚子气:“我们小区是回迁小区,我家一套138平方米的房子回购才贴了七八万元,现在买个车位就花了19.5万,车位比房子还贵”。

2015年该小区车位预售时推出优惠,她选中的车位总价是18.5万元,交了2万元定金后,送了1万元优惠券,当时开了收据,再付15.5万元即可拥有车位。但是,今年2月开发商通知补交车位款,她家车位总价却涨了2万元,这意味着窦女士要再补交2万元的差价,否则,不买车位的话业主车辆不能进入小区。

“现在小区地下车库很多都是空的,地下一层位置好点的涨得多,地下二层涨得就少一点。不买吧,又不让车进小区,想想都交了定金了,也很纠结。”终在开发商的催促下,她只好补交了差价。

乱象3 一区两价

售楼处车位卖15万,代销公司半价卖

就在不少市民为该不该买价格高昂的停车位而纠结时,买到便宜车位的孙先生也挺纠结,他家车位价格只有小区售楼处的一半,这到底靠不靠谱呢?

“我们小区售楼处车位卖15万元一个,但我从另一家公司买的车位才8.8万元,一个小区的车位两个价,感觉不踏实。”孙先生家住西客站某小区,今年2月他接到推销电话,从一家名为山东宇通路桥的公司买了该小区地下停车位,8.8万元的价格相当有诱惑力。

车位售价只有售楼处的一半,果真有这样的好事?根据孙先生提供的地址,记者来到聊城路上一家车位租售门店,这里正是宇通路桥营销点。意外的是,销售人员说目前公司已封盘,要买车位的话暂时只能去开发商售楼处。“有产权的车位8.8万/个,不带产权的8万/个,我们这儿卖的车位和开发商那儿是一样的,先开收据,过段时间再换合同。”销售人员说,至于车位价格为何比售楼处低一半,因为他们当时替开发商代售部分车位,临时搞了特惠活动。

乱象4只售不租

业主不买车位不能开车进小区

3月13日傍晚,位于长清区的常春藤小区业主下班后像往常一样开车回家,却发现进不了小区,原来物业出了新规定:没买车位的不能进小区。有业主进不了小区索性把车堵在小区门口,而物业也不甘示弱,叫来拖车,把业主的车拖走……

业主王先生说,小区分7期开发建设,好几年来对车位管理并不严格,所以大家都习惯了随便停放,现在一下子只售不租,而且有些是没有产权的人防车位,很多业主接受不了。

对于小区封闭管理,物业方面则抬出了法规,称按照《济南市物业管理办法》第57条规定,未确定停车位的车辆,物业服务企业可限制其进入物业管理区域。在小区业主微信群里,业主们也拾起法律武器,认为《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第50条规定,“车库应当优先满足业主、物业使用人停车需要,业主、物业使用人要求承租车库的,建设单位不得以只售不租为由拒绝”,对于小区施行封闭管理,完全是物业“越位”的表现。

部门说法:

车位售价属市场调节,行政难干预

高价车位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在推动价格的飞涨?简单来说就是停车位供不应求。2016年全市共新增机动车25.8万辆,机动车总保有量达到182.4万辆,预计2017年年底机动车将达到或超过200万辆。而去年是济南楼市火爆的一年,数据显示全年商品住宅成交量超过12.5万套,这个数字与车辆的增长速度差距甚远。而且,济南市区停车位缺口已超过91万个,停车泊位数的增度远赶不上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度。

另一方面,车位的销售价格主要是由开发商自行定价,卖车位并非以成本定价,而是按需定价,所以开发商才会竞相提价,使得价位一路飙升。对此,物价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车位的销售价格属于市场调节,不会对车位价格做出限制。据了解,济南目前只是对小区停车位租赁实施指导性价格,但对于车位销售价格并无规定。早在2012年,房管等部门对小区停车位只售不租现象表态要联合整治,但至今这种现象仍未遏制,导致业主和开发商、物业之间的纠纷愈演愈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