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今年两会 税改有哪些新关注热点?

济南日报   2017-03-13 14:18

[摘要] 每年两会,税改是热门话题。今年两会,有哪些新关注热点?常规的税改热点方面,代表委员们又有哪些新提法?从今年两会期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和分组讨论中,本报观点中,有些是实地调研的例子,有的则是实体经济的老总们自身企业的切身感受。

每年两会,税改是热门话题。今年两会,有哪些新关注热点?常规的税改热点方面,代表委员们又有哪些新提法?从今年两会期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和分组讨论中,本报观点中,有些是实地调研的例子,有的则是实体经济的老总们自身企业的切身感受。

个税建议起征点提高到1万元以上

人大代表、巨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忠:居民收入、物价水平,以及居民个人家庭经济支出结构,都发生了较大变化。3500元的征税起征点加重了个人负担,与现实社会消费严重不符。建议个税起征点低10000-12000元,让中等收入以下的人不需纳税。

政协委员、著名财经专家贾康:提高“起征点”,表面上看是月收入万元以下的工薪者得了实惠,实际上是月收入几万元的高管和“打工皇帝”们实惠更多。

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我认为拿10万以内的人可以不交税,但是你说拿了两三百万,你就交了一百万,可以这样调节。用这样的方式让贫富差距缩小,让更多的人愿意去消费。我认为税高税低不重要,公平重要。

房产税抑制房价不合适

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傅莹:房地产税法立法已列入本届人大五年立法规划。

人大代表欧成中:我认为开征房产税主要目的还得要落实中央提出来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抑制商品房的炒作,抑制房价。开征房产税以后会对抑制商品房房价起一定作用。现在重庆的做法比较好,自己住的房子免税,超出自己居住的住房征税。

政协委员张泓铭:房地产税对于市场是有用的,短期可以形成冲击,但是长期来看它的作用并不是很大,因为房地产市场的起伏有很多因素的博弈,我们要正确认识房地产税的作用和地位是什么,它的根本是财富的再分配,抑制人们错误的财富效益,抑制盲目的购买消费行为。

建议增加增值税抵扣范围

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调研过程中,接触一家生产“文房四宝”之一——徽墨的企业在营改增后遇到新问题,从农民个人手里购进原材料松烟时,农民无法给公司开发票,增值税抵扣机制在企业这里无法施展。加之,徽墨企业人工费用占多数,人力成本目前是无法产生进项税进行抵扣的。

政协委员、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应该关注少数企业营改增后税负未减、税负转移的问题,加强分析研究,完善营改增政策。

人大代表、广东马可波罗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平:“营改增”全面推开后,对企业减负起到了很好作用,然而对实体经济而言,税费成本负担仍是一块“心病”。目前增值税存在一些不足,直接间接增加了企业成本。完善增值税,减少税率档次,降低增值税税率。同时,增值税全部采用专用发票管理。有利于加强抵扣环节全链条管理,从而降低税务工作成本。

人大代表、湖南临武舜华鸭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建文:去年一年公司就节省了300万元税收开支。虽然优惠政策很多,但是制造业企业这几年普遍的感受是企业税负仍在不断增长。主要是因为高速增长的人员工资及福利支出不能跟进项抵扣导致。建议增加增值税抵扣范围,进一步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比如说养老保险可以抵扣增值税;参照周边国家缴税比例,将制造业的增值税率由17%降低到11%或10%。

创新企业和光伏发电应减税

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目前我国光伏行业上中下游都是全额全税征收,企业除了增值税及附加、企业所得税,还有包括土地使用税在内的超过20种其他税费要缴。仅从供给侧的发电端看,每度电税费已经占到1毛7分到2毛3分钱。

人大代表刘革新:创新型制造企业亟需减负。现行税收结构不合理,间接税和直接税共同构成我国税务体系,但以占比高达70%的间接税为主的征税体系则是导致企业税负过重的根本原因,而与我国税制结构类似的欧美国家的间接税比重绝大部分均低于5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