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济南小伙尴尬卖房路:签完合同一周遭遇限购

齐鲁壹点   2017-02-12 08:32

[摘要] 12月26日,济南市出台了严格的限购政策,不少购房者因无法满足购房条件而被卡住。可是卡住的不光是买房者,还有已经签了购房合同的卖房人。

2016年末,针对过于火热的楼市,12月26日,济南市出台了严格的限购政策,不少购房者因无法满足购房条件而被卡住。可是卡住的不光是买房者,还有已经签了购房合同的卖房人。济南的刘先生就是其中一位,焦急等待快两个月,才把买方购房资格这事确定下来。

签合同快两个月了,刘先生凯旋新城的房子还没网签过户。

刘先生的工作地点位于经十东路的彩石镇,但他的住房却在位于槐荫区的凯旋新城。由于工作位置在济南的大东边,为了工作方便,他和家里人便在唐冶租房子住。去年济南房价高涨,刘先生和家人合计,想把凯旋新城的房子卖掉,然后在唐冶片区买套新房

2017年12月初,刘先生将房子挂到了房屋中介处。“卖房子这事是家里下了很大决心的,毕竟买房是家里的大事,我们不想贷款,所以就决定把仅有的房子卖掉,换套新的。”刘先生说。12月中旬,在济南工作的小顾在中介处看到刘先生的房子,决定买下来。

按照当时规定,虽然小顾虽不是济南户籍,但也没有房产,符合购买条件。12月19日,刘先生和小顾在中介签了购房合同,随后,小顾就向济南房管局提交了可以购买房屋的证明,等待审核通过。同时在中介的帮助下,银行贷款审批也在进行中。

12月26日晚,刘先生手机里的一条信息让他坐卧难安。济南楼市调控加码,限购政策升级,其中规定无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家庭在本市部分区域限购一套住房,需提供自购房之日起前3年内连续24个月以上(含24个月)在本市市区及三县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

刘先生想到买自己房的人是外地人,立即联系中介,询问小顾的情况。结果小顾没在济南缴纳社保,也没有缴纳过个税,这一限购政策直接将小顾先前的买房资格“剥夺”了。

为达到买房资格,中介帮着办社保、找媳妇

眼瞅着买房子的人没了购房资格,可是买房合同都签字按手印了,这可怎么办?“限购政策刚出来的时候,我就问小顾,把你限住了吗?小顾说限住了。我心想发生这种不可抗力因素,解除合同就完事了,我赶紧再找新买主,毕竟房价也在上涨。可是中介说不行,解除合同要向中介交‘违约金’。中介声称,他们自有办法绕过限购,达成这笔交易,可是中介接下来的做法,让我越来越觉得不靠谱。”刘先生说。至于中介为什么不想就此了事呢,刘先生说买房人已经交了三万五千元的中介服务费,中介不想退钱,所以想极力促成这笔交易。

中介到底都有什么办法呢?帮着买方找个济南媳妇、设法办理社保、让买方妹夫先把房子买下来,这些都是中介出的主意。刘先生心里犯嘀咕:“这怎么看都不正规啊,我卖房子这么大的事,难道还得靠这些歪门邪道?”

买房人有问题,中介也有问题,这让刘先生心里很不踏实,而且刘先生之所以急着卖房子,是因为新房首付款是从朋友那借的,是有利息的,拖延一天就有一天的利息钱。

刘先生回忆道:限购令出来后,中介先是信誓旦旦地说可以先给小顾办理社保,在这个档口,还可以办理银行贷款等事,我也很配合他们,毕竟我也着急把房子卖出去,好还朋友钱呢。后来我托朋友到相关部门询问,得到的答复是补办社保和个税的办法都行不通。现在想想,中介这么做,主要想拖住我。

只剩下一条路了,那就是买方结婚,中介告诉刘先生可以帮着小顾找个济南媳妇。房产中介惠女士告诉记者:“当然找济南媳妇这事是权宜之计,也得看缘分,小伙子条件不错,所以当时就萌生这个想法。” “结婚可不是小事,我给小顾说,结婚这么大的事,想这么快办成,你能做到吗。小顾竟说他能做到。”刘先生说到后,小顾也没有办成。

质疑中介“绿色通道”,亲查买方资格

如果没有限购,刘先生的卖房路应该还算顺利。1月16日,买方小顾的购房贷款审批通过了。春节前,刘先生联系小顾,小顾说家里有事,回老家了。春节后,刘先生询问网签过户的事,可是小顾的回答让刘先生惊讶。“小顾坚持不去过户,反而说让他的妹夫先把房子买下来。”刘先生说。事情到此,刘先生有点想解除合同了。

春节回来后,中介突然找到刘先生,说还有一种方法,可以让小顾获得购房资格,钱也是小顾来出,但需要刘先生配合。考虑到先前种种情形,拖延这么长时间了,刘先生拒绝了。

2月7日,刘先生突然接到中介电话告诉他:“小顾可以买房子啦,是中介公司通过‘绿色通道’办到的,你们赶紧去网签过户吧!”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刘先生心里更没底了,心想:“莫非真有所谓的‘绿色通道’,能把没资格变成有资格?”

2月9日,记者陪同刘先生来到济南市房管局,就小顾是否具有购房资格询问了有关科室。经过查询,这次小顾是真的具有了购房资格,不过并非中介口中的“绿色通道”,而是小顾运气比较好。据相关负责人介绍:12月26日之前,按流程有买房者把需要审核的资料报过来了, 因为工作流程收下来的这些,我们进行了统计整理,并跟上级部门进行了汇报。2月7日,经上级部门研究,12月26日之前提交的购房条件审核材料,按照老政策执行。小顾在12月26日之前提交了审核材料,所以按照老政策执行,具备购房资格。

从12月19日至今,小顾的购房资格终于定下来的,表示好饭不怕晚,刘先生心中的一块石头也落了地。尘埃落定之余,刘先生说两个月过去了,现在他卖的房子又涨十几万,但签的合同还得履行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