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去年济南实现公共预算收入641.2亿元

济南日报   2017-01-02 14:17

[摘要]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济南财政准确发挥“管家、理财、参谋”职能,围绕“四三三”建设工作体系,理好“收支账”,统筹财力,在保障民生支出的基础上,为“四个中心”建设“一年有看头”提供有力财政支撑。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济南财政准确发挥“管家、理财、参谋”职能,围绕“四三三”建设工作体系,理好“收支账”,统筹财力,在保障民生支出的基础上,为“四个中心”建设“一年有看头”提供有力财政支撑。

成绩喜人 全年济南财政收入增幅9.9%

济南市财政局积极发挥财政牵头作用,强化财、税、银联席会议制度,主动协调国、地税和各县区,分解收入目标,落实征收责任。建立财政收支专报制度,定期预测分析收入变化情况,深入调研,对比分析“营改增”对我市收入影响和我市产业与税源结构。

2016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41.2亿元,增幅9.9%,圆满完成年初收入增长9%的预期目标。税收收入完成498.4亿元,增幅13.8%,税收比重77.7%,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收入增幅特别是税收增幅,在全省17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排名前列,税收收入增幅创近年好成绩。

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完善支出进度通报制度,不断加快财政支出进度,重点加大支出进度考核通报和督导检查,前11个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高达93.6%。

大力盘活存量资金,完善结余结转资金“动态监控、常态清理”机制,2016年在清理结余结转空间有限的前提下,市本级财政收回单位结余结转资金6.46亿元,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016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0.9亿元,增长12.6%,民生和社会重点事业支出556亿元,占总支出比重75.23%。

重点保障 304.4亿元保障“四三三”任务

树立大局意识,集中财力保全市“四三三”建设工作任务。为此,2016年筹措各项资金304.4亿元,其中“四个中心”建设63.7亿元,“三大攻坚战”98.07亿元,“三项重点工作”142.62亿元。

——对标“四个中心”,助力经济发展。筹措资金36.18亿元,支持重点产业投资以及产业园区招商引资及基础设施建设。筹措资金11.96亿元,支持金融组织发展、金融创新,加快推进金融中心载体建设等。筹措资金2309万元,落实物流中心建设政策,促进物流业转型升级,加快国际物流园、物流信息化标准化建设等。筹措资金15.34亿元,支持工研院、数创公社、量子通信等重大创新平台,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科技发展创新等。

——聚焦“三大攻坚”,解决突出矛盾。治堵方面,安排资金70.83亿元,主要用于二环西路南延、工业北路快速路、顺河高架延长线二期等10条快速路和济南长途汽车西站客运枢纽工程建设。脱贫方面,安排资金8.05亿元,主要用于产业扶贫、光伏扶贫、金融扶贫、困难县区财力保障、发展特色农业等。治污治霾方面,安排资金19.19亿元,用于淘汰燃煤锅炉、清洁型燃煤补助、大气污染防治、建筑渣土整治以及环卫设备购置等。

——聚力“三项重点”,实现增量带动。投入资金131.44亿元,主要用于安排旧城集团征地和拆迁补偿资金、土地熟化主体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造公租房等棚改旧改项目。设立济南市支持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资金池”,重点解决政府项目建设的临时周转,2016年“资金池”总量达到30亿元。

长远谋划 深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

市财政局深化预算管理改革,部署三年中期财政规划工作。完成预算绩效管理“141+X”的制度框架体系设计,出台《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预算绩效管理再上新台阶。

持续推进财政股权投资改革。财政资金更多地采取设立基金、风险补偿、财政贴息等方式,设立七支产业引导资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扶持大数据、工研院、新能源、物流、文化等新兴产业和中小企业发展。

进一步完善财政体制机制。研究市与县区和平台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鼓励县区和平台承担更多的全市重点建设任务。出台《济南市“飞地”经济财税利益分享实施办法》,制定《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调整市以下增值税收入划分过渡方案》。

大力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制定《济南市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和《济南市财政局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实施方案》,加快PPP项目推进。2016年,我市共储备PPP项目67个,预计投资规模约830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