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济南楼市限购加码:本市家庭限购2套 外地限1套

济南时报  2016-12-27 10:07

[摘要]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在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房地产市场被如此定位。12月26日傍晚,济南市政府发布《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六条意见。这是继10月2日济南时隔两年重启限购后,3个月内又一次出台限购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在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房地产市场被如此定位。12月26日傍晚,济南市政府发布《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六条意见。这是继10月2日济南时隔两年重启限购后,3个月内又一次出台限购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本通知适用于济南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和高新区,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限购加码!本地家庭限购两套,非本地限购1套

新政:本市户籍家庭限购2套住房,非本市户籍家庭在我市限购1套住房(需提供连续24个月以上在市区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

解读:此次楼市调控升级,是济南在三个月内第二次出台限购新政。此前,10月2日夜间,济南出台限购限贷政策:商贷首套房首付比例提至三成,二套房四成,公积金贷款额度从高70万元降为60万元;本市户籍家庭限购三套房,购买第三套住房的不提供公积金贷款。在对外地家庭限购一套房的要求上,购房未提出提交个税或社保证明。

两个首次!房子建到12层以上才能卖、利润超两成严查

新政:加强商品房预售审批管理,控制市场供应节奏。适当提高商品房预售申请门槛,加强预售资金监管,防范市场风险:规划12层以下住宅单体主体结构完工后,12层以上住宅单体主体结构完成一半(不少于12层)后,方可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对销售均价高于开发成本(土地、建安等相关成本)20%以上的住宅项目严格审查,涉嫌暴利的,限制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

解读:相比2012年和今年十月份的限购政策,这次对预售制度升级:首次明确房子必须建到12层才能卖,此前只需办完土地手续,土基施工开始就可办理预售;首次对开发商定价与利润挂钩,售价利润超20%限制卖。

严控炒地!拍地资金须全部为自有资金

新政:意见提出,强化竞买居住用地(含兼容居住用地)资金来源管控。将竞买资金管控要求列入土地挂牌出让文件和出让合同,竞买人所有竞买土地资金(包括竞买保证金、土地成交价款等)全部为自有资金。市国土资源局、市金融办、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管部等部门组成土地竞买资金联合审查小组,实施土地竞买资金审查监管,发现违规的,取消竞得资格,不返还其竞买保证金(出让合同定金),并纳入我市土地交易市场诚信黑名单,2年内不得在我市参与土地竞买。

此外,意见还要求严格规范商品房预(销)售合同网签撤销程序,切实制止预售商品房转让等炒房行为。在房屋权属登记前,凡不符合合同撤销相关规定的,一律不得办理网签撤销手续;开发企业与购房人采取弄虚作假等手段,通过办理网签合同撤销更名业务,逃避房地产交易税费的,一经查实,合同更名视为无效,企业不良行为记入信用档案,有关当事人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解读:11月,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发布土拍的新规,要求土地竞买人在竞买前签署“竞买资金承诺书”,承诺其参与竞拍的资金为自有资金。新规避免了一些开发商在抢地时疯狂抬高地价,抢得土地后再找其他开发商一同开发,操控房价的情况出现。

●业内分析

“济六条”亮撒手锏:预售“限价+限售”

明年上半年新房供应或大幅削减

业内人士认为,新政除了限购加码,在提高商品房预售申请门槛上,一方面通过“限价”挤出暴利的水分,另一方面通过“限售”控制市场供应节奏,“未来几个月内有可能出现无房可供的局面。”

提高预售门槛 让市场向准现房方向迈进

统计数据显示,10月初济南实施限购政策后,新建商品住宅的网签量下滑明显,当月总成交量为6878套,环比上月减少了11283套,下跌62.13%。而在11月楼市趋稳后,当月商品住宅成交 7952 套,占总成交量的56.4%,环比上月增加了1074套。进入12月后,开发商推盘力度加大,截至26日,商品住宅成交量过万套,达到10216套。

在世联行山东区域总经理朱江看来,此次调控大的“撒手锏”是提高商品房预售门槛:12层以上住宅主体结构完成一半(不少于12层)后,方可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相当于“限售”。这对靠卖期房短期内回笼资金的开发商来说无异是“点穴式”调控,明年上半年济南新房供应不出意外将大幅削减;而对销售均价高于开发成本20%以上的住宅项目进行严格审查,则是政策性“限价”,“通过以上两种手段,让市场向准现房方向迈进,促进住房回归居住属性。”

“这是严厉的一次!”谈及新调控政策,济南一房企营销总监说:“以前只要盖好地下室就可拿到预售证,进而开盘销售。”该人士说,目前济南楼市30层左右住宅居多,新政实施后,新项目拿预售证要等四五个月,对中小型房企来说资金压力非常大,同时对市场供应影响也非常大,“未来三四个月内,至少明年五一前市场将出现房源短缺的局面。”二套房首付比例会否再提?

济南提出打造区域中心城市,吸引外地人口落户将是城市发展的动力之一。而外地人购房要有连续2年的社保证明,会不会“误伤”一部分刚需购房者?比如,有些刚毕业的大学生或者刚刚来到济南工作的人士,因为无法提供连续两年的社保证明,就会被剥夺买房的权利。朱江认为,“限外”是阶段性政策,但“这是没办法的,毕竟控制房价上涨是当前的主要任务”。这次济南楼市调价加码,可视为对上一轮限购的一个补充和升级,基本杜绝了外地购房者投资济南房产的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对楼市投机行为的限制力度。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在货币方面,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目前,济南的二套房首付比例为40%,此前有传言称“二套房首付比例要提到45%,第三套房禁止贷款”,而新调控并未涉及限贷。至于二套房首付比例未来是否再提高,业内人士称,还要看调控新政实施后市场反应。

今年济南楼市调控政策回顾

9月28日

发布“济八条”,规范土地市场秩序,对哄抬地价等行为进行严厉监管。

10月2日晚

出台“济南版”限购和限贷政策,商贷首套房首付比例提至三成。本市户籍家庭购买第三套住房不提供公积金贷款。本市户籍家庭已有三套住房的,暂不得再购房。非本市户籍家庭限购一套住房。

10月3日

七部门联合检查全市房地产市场,严查违规认筹、畸高涨价。

10月4日

对网签做出严格限制,打击改合同、炒房等行为。

10月7日

出台限购细则。限购期间,购房人在购买住房前,应提交家庭成员居民身份证明、户籍证明、婚姻证明。

12月26日

出台新的限购政策,济南户籍只能买2套房,外地人买房要缴2年社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