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高新区划入73个村 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提速

济南时报  作者:赵云龙   2016-11-25 08:52

[摘要] 继章丘市高官寨镇部分区域和长清区创新谷之后,历城区的73个 村也被划归高新区管委会代管。近日, 印发了《关于明确济南高新区代管历城区部分街道村居有关事宜的通知》。据了解,为了加快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步伐, 研究确定,将历城区部分街道村居划归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代管。

继章丘市高官寨镇部分区域和长清区创新谷之后,历城区的73个 村也被划归高新区管委会代管。近日, 印发了《关于明确济南高新区代管历城区部分街道村居有关事宜的通知》。据了解,为了加快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步伐, 研究确定,将历城区部分街道村居划归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代管。

历城区的哪些街道村居被划归高新区管委会代管?记者了解到,此次,济南将历城区西至黄河,南至万亩荷塘及济青高速一带,东与临空经济区东边界一致,北至市区边界的范围(包括历城区临港街道、遥墙街道和唐王镇西北部的北柴村、南柴西村、南柴东村、太平庄村、田家村、张家圈村)划归了高新区管委会代管。

据了解,临港街道下辖宋家村等34个村,而遥墙街道则下辖遥墙村等33个村,再加上位于唐王镇西北部的上述6个村,此次,历城区有73个 村被划归高新区管委会代管。

此前,济南已将长清区创新谷和章丘市高官寨镇的王店村等13个村以及济钢农场划归高新区管委会代管。其中,把高官寨镇这部分区域划归高新区代管,就是出于加快综合保税区空港功能区和临空经济区建设的考虑。据章丘市委相关人士介绍,根据规划,高官寨被划归高新区管委会代管的这部分区域,未来主要发展临港产业和保税产业。

此次,济南将历城区的73个 村划归高新区管委会代管,也是为了加快临空经济区的规划建设步伐。今年10月31日,被定为划转工作起始交接日。而伴随着历城区这73个村划归高新区管委会代管,济南临空经济区的规划建设速度也有望提速。

所谓临空经济区,就是依托航空枢纽和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供高时效、高质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集聚发展航空运输业、 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而形成的特殊经济区域。济南规划建设的临空经济区包括核心区和配套区两个 。把目光越过济南,近年来,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热度频升。截至2014年年底,已有62个城市依托54个机场规划了63个临空经济区。

延伸阅读

高新扩区助力济南发展外向型经济

高新区代管历城区临港街道、遥墙街道和唐王镇西北部部分村居,新的 将为临空经济区的规划建设再添马力。长期以来,济南的外向型经济一直是短板,正在建设发展的临空经济区就是要为济南补齐这块短板。

在高新区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早已把遥墙机场的发展涵盖其中。在这份纲要中,高新区提出按照“面向亚太的国际协作、面向省会城市群的区域共建、面向济南区域 的城市提升”的战略部署,以遥墙国际机场和综合保税区B区为核心载体,布局航空制造业、航空服务业等重点产业,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将济南临空经济区打造成为具有影响力的 临空经济示范区。

据了解,申报临空经济区有两个重要指标:年客流量达1000万人次,年货流量达10万吨。今年上半年,济南机场客流量突破700万人次,货流量超过6万吨。11月10日,遥墙机场年客流量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到今年年底,这一数字将达到1100万人次;到“十三五”末,济南遥墙机场力争实现客流量1700万人次,货流量14万吨,申请临空经济区基本不成问题。此前,济南高新区综合保税区管理局局长张庆华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济南机场现在只有一条跑道,今后有望增加到四条跑道。

其实在高新区,一直有个“五区叠加”的概念。所谓“五区叠加”,是指黄河两岸的济南新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综保区空港功能区(即目前高新北区所在区域)、临空经济区和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目前后三项正在进行申报工作,而这五个“区”将来可能有相当一部分区域重合,互为助力。

而作为临空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临港经济开发区也在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 物流业和泛航空产业基地,此次高新区同步代管临港街道,也为临空经济区的建设增添砝码。

有着五区叠加的规划前景,再加上高官寨13个村和济钢农场划入济南高新区北区,遥墙街道、临港街道由高新区代管,围绕机场开展的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的步伐越来越快。据了解,目前济南综合保税区管理局已经完成了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总体规划研究、产业规划、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的初步方案编制,其他申报申建工作也在进行中。

●相关链接

成立25年,高新区不断“长大”

济南高新区成立于1991年,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 高新区之一。初规划面积仅15.9平方公里,包括1.76平方公里的科技城和老政策区。

2001年和2002年,济南先后将贤文等8个村庄划归高新区代管,形成了目前的高新区 区;2003年3月,经批准,在经十东路以南、绕城高速路以东设立了济南出口加工区;2005年11月,济南决定将孙村镇和大正科技示范区整建制划归高新区代管,形成了目前高新区东部产业区。此后, 又将历城区流海、武家、田家庄、东小龙堂和西小龙堂划归高新区管理。

今年年初,济南将长清创新谷、章丘高官寨镇部分区域划归高新区管委会代管。近日,又将历城区的73个 村划归高新区管委会代管。

截至目前,高新区形成了 区、高新东区、综合保税区、创新谷 、高新北区五大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