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唐冶 未按约定付款被收回 房企损失2亿保证金

山东商报  2016-11-17 15:07

[摘要] 昨天,记者从济南国土资源局获悉,今年6月底以40多亿拿下唐冶 5宗土地的开发商帝华因未及时缴纳土地款被处罚,扣除2.25亿保证金,2年内不得在济南参与土地竞买。

昨天,记者从济南国土资源局获悉,今年6月底以40多亿拿下唐冶 5宗土地的开发商帝华因未及时缴纳土地款被处罚,扣除2.25亿保证金,2年内不得在济南参与土地竞买。

唐冶“”开发商

帝华违规被解除合同

昨天,济南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公布了一宗市土地储备 公告,“济南东城帝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通过网上交易竞得位于历城区唐冶 的2016-G017号、2016-G018号两宗土地,济南隆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竞得2016-G021号、G022号、G023号三宗土地,并于2016年7月14日分别与我局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由于上述土地受让人未按照《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缴纳土地出让价款,形成违约。按照《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及《济南市人民 办公厅关于保持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规定,决定解除上述五宗土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扣除合同定金。同时,自本公告之日起将济南东城帝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济南隆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纳入我市土地交易市场诚信黑名单,2年内不得在我市参与土地竞买。”记者了解到,这是省城出台八条楼市调控措施以来,国土部门针对土地交易市场正式开出的 张“罚单”。

9月28日,济南发布《关于保持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针对当前全市房地产市场形势,为保持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根据国家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总要求,经 同意,出台调控新规。其中,第二条明确提出,提高居住用地竞买资金条件,防止非理性竞争,依法严厉查处违约行为。土地出让起始价不超过3亿元的,土地出让价款应在出让合同签订之日起30日内全部缴清。土地出让起始价超过3亿元且溢价率不超过50%的,土地出让起始价款的50%及全部溢价部分应在出让合同签订之日起30日内缴清,剩余价款应在出让合同签订之日起90日内缴清;溢价率超过50%的,土地出让价款应在出让合同签订之日起30日内全部缴清。凡溢价率超过100%的,土地出让价款应在出让合同签订之日起15日内全部缴清。此外,受让人延迟支付土地出让价款超过60日的,予以解除土地出让合同,扣除土地出让合同定金。凡未按约定履行出让合同、欠缴出让金、恶意炒作土地和囤积土地的,一律纳入土地交易市场诚信黑名单,2年内不得在济南市参与土地竞买。

曾10激战

936轮夺地一夜爆红

“济八条”出台至今已有一个半月,关于土地出让新规的“板”就落在了曾经的“”身上,回顾今年6月底的那场唐冶夺地大战,不得不让人感叹谁曾想曾经的 会落到如此地步。今年6月29日,沉寂了两个多月的济南土地交易市场突然发力,以往从未登上“头条”的唐冶 多宗地块迎来5波交易高潮,值得注意的是,由两宗居住用地及一宗商业商务用地组团的328亩围子山西侧地块一夜爆红。从当天上午9点30分正式竞价开始,13家房企就展开了一场拉锯战。截止到中午1点,各家房企出价进行了649轮,已经创下了济南土地竞拍之,却也丝毫没有停下来的迹象,基本每隔两就有一个新的报价,不停刷新着出价纪录。终历时十多个,苦战936轮后,编号为15821294竞买人将这三宗地收入囊中,三宗地也从起拍价为6.5324亿元,变为成交价高达25.4624亿元,溢价近3倍。而这个网上竞买纪录,也创下济南历时长、竞买轮数多的拍地竞价之,成为名副其实的济南土地市场“新网红”。随后,记者从济南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经过国土部门对竞得人竞买资格审核后,土地终花落济南隆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除此之外,两宗230亩土地G17、G18,经过8个的激烈争抢,共有10家房企加入到战局,终价格定格在了151225万元,溢价率235.12%,被济南东城帝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摘得。

到期未付清首期土地款

帝华至少损失2.25亿元保证金

花了25亿多元摘得328亩土地,终成为这场夺地大战终赢家的济南隆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何来头?自消息公布后,一时间在业内引发了大量讨论。记者调查了解发现,济南隆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2015年12月17日注册的房地产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这个此前名不见经传,去年年底才成立的房地产公司公开的信息中表明,其大的股东为河北帝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而提起帝华地产,则已在济南唐冶 “深耕多年”,建有帝华鸿府项目及商业综合体,5年来已在唐冶拿下11宗地。除了争抢936轮的围子山组团地块外,当天还以济南东城帝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名义竞得了龙凤山路东组团地块G017和G018,而这两宗土地也是经过10家房企较劲了8后,激战463轮摘得。也就是说,仅在“6.29”一战中,帝华地产就斥资40多亿买下唐冶 5块地。

“面粉贵过面包,帝华究竟是这场夺地大战的赢家还是输家?”时至今日,仍是业内热门的话题之一。7月初,帝华地产与有关部门签订了出让合同,并上缴了2.25亿元的保证金。按照合同约定,帝华地产需在8月13日支付首期土地出让价款。包括出让起始价的50%和成交价款与出让起始价的差额部分,总计35.06亿元。剩余的5亿余元,在180天内缴纳。然而,时至交款大限日,帝华却并没有付清首期土地款。

根据当时济南土地拍卖相关规定,延期付款,开发商要缴纳滞纳金,每日按延迟支付款项的1‰收。如果延期超过两个月,土地可被收回,保证金不予退还。10月13日,这批土地延期两个月后截止日期,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包括2.25亿元保证金在内,帝华地产共缴纳11亿多元的土地款,其中G017地块缴款多,已缴了7亿多元;G22地块缴了2.2亿元;另外三宗土地中有两块地,除了保证金,再没缴钱。按照35亿计算,每日千分之一,即违约金每天约350万,也就是自8月13日至今,11月16日,帝华应该支付的滞纳金为3.3亿元左右。终落了个“纳入土地交易市场诚信黑名单,2年内不得在济南市参与土地竞买”的结局。

唐冶“”坠落

房价被炒起恐难再降

帝华屡次传出“弃地”传言后,业内出现了一种“帝华地产拿 是个局”的说法,更有甚者表示,“唐冶 的这些楼盘,这几年房子不好卖,价格也涨不上去,于是几个开发商一起谋划了这个‘’,趁势让房价涨上去,然后流拍。”如今,帝华被开出“罚单”,这些流言的真实性与否也无法核实,但不可否认的是,自6月底唐冶 出现,省城楼市便陷入了 , 频现,开发商 ,房价一夜之间疯涨。

这场土拍大战前,唐冶 楼盘均价在6500-7000元/平不等,土拍之后使得该 的多家楼盘封盘、停售、酝酿 ,部分楼盘价格甚至直逼一万。东绕城高速 的房价均价已超过一万元,不得不说唐冶 的出现对 房价的促涨作用显著。

唐冶“”如今坠落,但东部房价恐怕难再降下来。

唐冶“”谁来接盘?

新“”难再现

唐冶“”因没约定缴纳土地出让价款,济南东城帝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通过网上交易竞得位于历城区唐冶 的2016-G017号、2016-G018号两宗土地,济南隆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竞得2016-G021号、G022号、G023号三宗土地,五宗土地均被收回。如今,济南楼市还在限购期内,谁来接盘成了大家关心的焦点。

业内人士表示,济南楼市限购后,土地市场已明显降温,再加上济南对土地市场采取新的禁止炒地措施,即便这五宗土地重新上市,也很难再拍到唐冶“”的价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