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国内体量大的被动式商品住宅项目 济南

济南日报  2016-11-16 14:18

[摘要] 不供暖不用空调,竟然实现了室内冬暖夏凉;不开窗不透气,也能照样呼吸新鲜空气……一座看似普通的房子却隐藏了这么多“玄机”。在日前刚刚落幕的山东省第三届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新技术产品博览会上,由来自日照的山海大象集团旗下山东泉海置业有限公司搭建的这座小屋引起了观展市民极大的关注。

不供暖不用空调,竟然实现了室内冬暖夏凉;不开窗不透气,也能照样呼吸新鲜空气……一座看似普通的房子却隐藏了这么多“玄机”。在日前刚刚落幕的山东省第三届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新技术产品博览会上,由来自日照的山海大象集团旗下山东泉海置业有限公司搭建的这座小屋引起了观展市民极大的关注。

据了解,这种“神奇”的房子叫做“被动房”,泉海置业在高新区建设的汉峪海风项目中就有9栋这样的住宅,建成后是体量大的被动式商品住宅,建筑面积达10.6万平方米。

恒温、恒湿、恒氧被动式住宅有“三大法宝”

什么是“被动房”?对于大众来说,还是一个很陌生的名词。

据了解,被动房是国外倡导的一种全新节能建筑概念,也是我国推动建筑节能工作的重要契机和平台。它不需要主动加热,而是依靠被动收集来的热量使房屋本身保持一个舒适的温度。它的 主要表现在,更加节能,更加舒适,空气品质更好,房屋质量更高等多个方面。

“通俗的讲,‘被动房’就是把房子做成一个近乎密闭的容器,不透风撒气,自然能耗就比普通住宅低很多。”采访中泉海置业总经理李卿告诉“被动房”有哪些技术特色?

空气新

不受雾霾和室内灰尘影响,是被动房的一大亮点。

保温厚

高保温性主要体现在墙和门窗上,普通房屋的外墙保温材料是6-7厘米的普通苯板,而“被动式住宅”则采用了22厘米厚的“石墨灰板”,分两层错缝铺设,杜绝通缝散热。“就像是给房子穿上了一件羽绒服,冬天严寒进不来,屋里的热量跑不掉。”

门窗

外窗的选择上“被动房”采用铝包木窗框,“三玻二中空”Low-e玻璃,每层腔厚15毫米,中间充以氩气,而通常双层中空玻璃腔厚9毫米,中间为空气。“这个也很好理解,就像夏天冰棍儿放在保温箱里一样,真空玻璃就起到一个保温箱的作用。”

省会济南旨在传递绿色生活理念

据介绍,汉峪海风“被动房”总建筑面积约10.6万平方米,由9栋18层小高层组成,项目采用德国被动式节能房技术,并由德国能源署全程监制、验收、认证。

这是我市 个被动式低能耗住宅,但并非山海大象集团的 。 谈及为何进军济南,山海大象集团董事长相丰表示,济南作为省会城市,建设被动式住宅能产生更大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这是原因之一。另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便是近几年济南建筑节能工作的推广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在行业主管部门的引导下,社会各界对建筑节能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升,而被动房作为绿色建筑的“升级版”产品,理应找到这种适合的土壤发展。

在相丰看来,被动式住宅不仅仅是一套房子,更多的是传递一种未来人居生活理念,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是他做这件事的初衷。

“我们的想法在进入济南后也得到了验证,项目从立项到理顺相关手续等方面,都得到了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相丰说,尽管节能环保技术的运用在无形中增加了项目的开发成本,但对于房屋内在品质的提高,购房者居住成本的节约,科学居住理念的形成,乃至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都具有积极的意义。“一个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企业,理应自觉履行其所承担的社会责任。这既包含了企业自身的良性运营,也包含了企业在推动社会进步方面作出的努力。”

精心调配“佐料”共同吃好 只“螃蟹”

汉峪海风项目 济南,受到行业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和支持。济南市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定全力支持该项目。

一是齐心协力吃好 只“螃蟹”。“汉峪海风”是济南市 个低能耗商品房项目,又是大的低能耗商品房项目。山海大象集团敢于 个吃“螃蟹”,我们十分钦佩这种勇气,一定精心调配“佐料”,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共同吃好 只“螃蟹”。前期在该项目立项和理顺相关手续等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协调工作,确保了该项目开局良好。下一步将继续再接再厉,保驾护航,保障项目实施过程一路顺风。

二是让全社会认知该项目。通过组织媒体采访、专版宣传、现场观摩、体验性试住等方式,让全社会知道、了解、认识、接受该项目,为项目的顺利建设和销售奠定基础。

三是打造成建筑节能 基地。低能耗项目是目前各项技术、理念、思路在全 的项目,具有重要的示范价值和意义。随着工程进展条件的逐步成熟,我们将协调山海大象集团在现场建立资料详实的展室和体验性设备,向全社会开放,市民在汉峪海风就可以了解到各地区低能耗项目发展的现状,可以感受到低能耗住宅的 和特点,并以此为龙头,推动全市建筑节能工作纵深发展,争取和欢迎更多的高科技节能项目 济南。

小知识“被动式住宅”从哪里来?

在欧洲,被动式建筑已有25年历史,但在国内却属于新兴建筑概念。

1991年, 上 栋“被动房”由费斯特教授建造于德国达姆施塔特。该房的冬季采暖平均消耗低于每年每平方米15千瓦时,冬季与夏季的采暖/制冷总能耗不高于每年每平方米30千瓦时。

作为德国著名建筑物理学家和结构工程师,费斯特教授本人也因此被誉为被动房标准的创始人。

因为具有隔热性好、气密性佳、低能耗三大特点,被动式建筑随后开始在欧洲迅速普及发展。截至2012年,德国有37000多座被动式建筑投入使用,包括公寓、 、办公楼等。这种环保舒适的建筑在德国的气候环境下,能够做到房屋的每年每平方米消耗不多于120千瓦时的一次能源,有力推动了绿色建筑的可持续发展,大大降低了德国能源的消耗。

从被动式建筑中大获(益之后,德国规定2018年后只允许建被动式建筑。

与此同时,欧洲盟友比利时也规定从2015年开始新建建筑只建被动式建筑,欧盟更是规定从2020年起,新建建筑都要达到被动式建筑标准。

相较之下,我国每年城乡新建房屋面积近20亿平方米,其中80%以上为高耗能建筑。既有建筑近400亿平方米,95%以上都属于高能耗建筑。如此状况继续发展,到2020年,我国建筑耗能将达到10.9亿吨标准煤,空调夏季高峰负荷将相当于10个三峡电站满负荷能力。其中潜伏着巨大的能源危机。

因此,低能耗的被动式建筑在我国的推广势在必行。“被动房”好在哪儿?“试试”就会知道。

如此“高大上“的“被动式住宅”,能给购房者带来什么样的居住体验,与普通住宅相比又好在哪?为了让省城购房者更深入的了解“被动式住宅”,汉峪海风“被

动房”将推出“试住试睡”活动,购房者可先在样板房进行“试住”,亲身体验被动房的舒适性后再买单。

“对大多数人来讲,新生事物出现都要有一个接受过程,而好的了解方式便是亲身体验。这也是我们打造样板房的原因。”相丰告诉在样板房里可以明显的感受到“被动式住宅”的不同:体感舒适,没有噪音,湿度适宜,空气质量高。恒温、恒湿、恒氧、恒热、恒净的环境,不仅让业主彻底告别了空调、加湿器、吸尘器等设备,还能远离“空调病“、呼吸道疾病等问题,生活更健康、更舒适,这些都是难以用金钱估量的。“试住过山水龙庭项目的女性体验者还有一个共同的体会,住在被动房里家具上不再‘两天一层灰’,家务活儿明显减少了。”

针对购房者关注的房价问题,相丰介绍道,“被动房”从单价上看比一般毛坯房要高一些,但长期下来反而更省钱。首先,“被动房”是精装修,购房者可以省下一笔装修费用;其次,“被动房”入住后不需要安装空调,也不用缴纳每年几千元的采暖费,计算下来所节省的费用完全可以抵消购买时的成本增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