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将纳入京津冀气质圈 重污染预警门槛将降低

济南时报  2016-10-09 09:07

[摘要] 寒露过后,天气明显转凉,同时也到了雾霾多发季。为了应对雾霾,需区域间协同作战。8日,记者从环保部门获悉,济南、淄博、聊城、德州和滨州本月底前将完成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修订,和京津冀地区统一。

寒露过后,天气明显转凉,同时也到了雾霾多发季。为了应对雾霾,需区域间协同作战。8日,记者从环保部门获悉,济南、淄博、聊城、德州和滨州本月底前将完成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修订,和京津冀地区统一。

根据《关于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函》要求,京津冀地级及以上城市和河南省郑州市、新乡市、鹤壁市、安阳市、焦作市、山东省济南市、淄博市、聊城市、德州市、滨州市等传输通道城市,按照统一标准组织开展预案修订。其他城市参照该标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修订预案。

为何将这些城市列为传输通道城市?据环保部门相关人士介绍,从上述城市分布情况来看,以郑州市为起点,以北京为终点连线,大致走向为西南向东北方向延伸。这一路线也符合温带季风气候特点中风的走向,夏季多西南风,冬季多东北风,就像一条传输通道,通道中任何一个城市有污染,都有可能传染给其他城市。

记者了解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统一标准,在预警分级上,蓝、黄、橙、红四级预警的启动门槛方面,均比山东版的应急预案启动标准低。比如红色预警,山东的预案中启动门槛为当预测未来1天及以上发生严重污染天气时(AQI=500),发布红色预警,也就是说,只有预报气质爆表时才会启动高级别预警;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统一的标准为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4天及以上,且AQI日均值 300将持续2天及以上时,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并将持续1天及以上时,发布红色预警,意味着当预测持续一定天数的重度或者严重污染时,也会启动红色预警,不一定等到预测有爆表情况出现。

据环保部门相关人士透露,济南版重污染天气预警方案已基本完成修订,目前在等上级部门研究,待批复后向社会公布。京津冀及周边城市重污染预警标准统一后,污染物浓度水平相同而预警级别不同的情况将不再出现。

京津冀重污染天气预警标准

蓝色预警

AQI日均值200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时

黄色预警

AQI日均值200将持续2天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橙色预警

AQI200 将持续 3天,且出现AQI日均值300的情况时

红色预警

AQI200将持续4天及以上,且AQI日均值300将持续2天及以上时,或AQI达到500并将持续1天及以上时(AQI为空气质量指数24日均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