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省住建厅:2018年底基本治理完房地产领域易发问题

济南日报  2016-09-08 08:18

[摘要] 从省住建厅获悉,为深入做好我省房地产领域易发问题治理,我省要求对具体明确、短期能够解决的房地产领域易发问题,2016年年底前全部治理到位;对治理难度大、短期不能解决的,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2016年年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2018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房地产领域易发问题治理任务。

从省住建厅获悉,为深入做好我省房地产领域易发问题治理,我省要求对具体明确、短期能够解决的房地产领域易发问题,2016年年底前全部治理到位;对治理难度大、短期不能解决的,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2016年年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2018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房地产领域易发问题治理任务。

根据近日下发的全省《关于做好房地产领域易发问题治理工作的通知》,我省要求加快治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程序不规范、房屋交易监管不到位、房屋交付不合规和烂尾楼盘难处置等房地产领域易发问题,治理重点包括: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不规范的问题。没有严格执行《山东省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规定的工作程序,征收行为不规范;没有及时公布房屋征收相关信息,侵犯被征收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没有及时排查、化解房屋征收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不力。

房屋交易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开发企业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违规售房;开发企业非法挪用商品房预售资金;一房多卖、面积缩水、已抵押或冻结房产违规出售;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存在空白;房产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脱离监管,中介非法监管和挪用交易资金。

商品房交付不合规的问题。开发企业将未达到竣工验收标准的商品房强制交房;开发企业交房,不按合同约定承担相应责任;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新建物业质量保修金未应收尽收。

烂尾楼盘难处置的问题。开发企业资金链断裂,项目无法如期完工;项目债权债务复杂,融资重启困难。

我省要求,规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严格落实房屋征收信息公开制度,实行阳光征收。定期开展房屋征收矛盾纠纷排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化解,把握工作主动权。完善房屋征收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加强房屋交易监管,严格商品房预售管理,及时向社会公开预售许可等相关信息。未进行房产预测绘、提供拟售商品房位置和面积的,不予受理预售许可。加强房屋交易与产权档案管理及信息平台建设,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各地要从严掌控新建商品房预售许可条件,鼓励推行现房销售。同时推进房屋买卖合同在线签订和备案全覆盖,完善房屋交易资金监管机制,各地可在房地产主管部门设立房屋交易资金监管专用账户,2016年9月底前实现房屋交易资金监管全覆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