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济南房贷利息有望抵个税 工薪族一年能省半月工资

舜网  2016-08-31 08:54

[摘要] 如果房贷利息能够抵扣个税,广大房奴能省多少钱?新的消息是,个税改革方案已经提交至国务院,《个人所得税法》修订草案也即将上交全国人大审议,其中就包括房贷利息抵扣个税的内容。其实,近几年不断有关于税改革的消息传出,从呼吁提高个税起征点到把单一的工薪税改为综合征收,个税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

如果房贷利息能够抵扣个税,广大房奴能省多少钱?新的消息是,个税改革方案已经提交至国务院,《个人所得税法》修订草案也即将上交人大审议,其中就包括房贷利息抵扣个税的内容。其实,近几年不断有关于税改革的消息传出,从呼吁提高个税起征点到把单一的工薪税改为综合征收,个税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

诉求

交税加上还贷款,月收入近万日子仍然紧巴巴

不久前,30多岁的胡先生贷款买了一套100多万的房子,每个月需要还款6000多元,尽管月收入近万,胡先生仍然觉得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现在除了还贷款,还要交700元左右的个税,如果可以去掉房贷利息之后再扣税,我就能轻松一点了。胡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我国实行的是分类税制,将个人所得分为11大类,其中工薪所得、个体工商户所得为超额累进制,工薪所得累进税率从3%逐级提升到45%;其他包括稿酬,劳务所得,特许权使用费,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转让所得等9类收入均为比例税,税率多为20%,工薪阶层是目前个税缴纳的主体。

此次酝酿的个人所得税税制改革,除了研究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还可能把房贷利息、抚养小孩和赡养老人的费用扣除再来征税。其中房贷利息抵税无疑是像胡先生这样的房奴为关心的一项。

利好

房贷利息抵税受关注,工薪族一年或省出半月工资

假如房贷利息能够抵扣个税,一个普通的工薪族能省多少钱?米多财富理财师胡巧侠算了这样一笔账:抵税前:应纳税所得额=税前工资-三险一金个人缴费-3500;抵税后:应纳税所得额=税前工资-三险一金个人缴费-房贷利息-3500(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为单位和个人共同缴纳,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由单位缴纳)。

假如购买一套价值200万的住宅,首付60万,其余商业贷款140万,贷款期限30年。以此计算,月均还款7430元,其中利息3541元。假设每月工资扣除三险一金个人缴费后为10000元,抵税前:应纳税额=(10000-3500)*20%-555约为745元;抵税后:应纳税额=(10000-3500-每月房贷利息3541)*10%-105约为190.9元。年节税额=(745-190.9)*12=6649.2元。也就是说,月收入10000元的工薪族在房贷抵扣利息后,一年能省出大半个月的工资。

分析

收入越高、房产价值越高,抵扣个税越多

胡巧侠告诉记者,采用这种方法抵扣个税,收入越高、购买的房产价值越高,能够抵扣的个税也越多。她举例说明:假设A购买一套价值250万元的普通住宅首付20%为50万元,剩余200万元商业贷款贷款期限20年,房贷利息一共能抵扣个税33万元左右;B购买了一套价值1000万元的豪宅,40%首付为400万元,剩余600万元进行商业贷款,贷款期限同样为20年,总的房贷利息抵扣个税能达到222万元左右。由此计算,后者抵扣的金额竟接近前者的总房价,差距十分巨大。

对此,有市民质疑,如果仅仅以这样简单的理解,将工资去掉房贷利息后缴纳个税,显然对购买高档住宅且工资水平较高的人群减负效果更加明显。这样会不会引起另一方面的不公平,造成穷人更穷、富人更富?

建言

房贷利息抵扣个税需规范,高收入群体应有所限制

个税改革的目的应该是降低低收入人群的税负,所以对高收入人群抵扣的额度应该有一个限制。财税专家、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潘明星说,首套房以外的房产贷款利息在抵扣时也应该有限制,目前我国的房地产税也在起草过程之中,首套房或许免征房地产税,但二套房、三套房等不会免除,如果房贷利息可以抵扣个税,相当于把房地产税又抵消了一部分,这与政策的初衷是相违背的。

潘明星认为,个税改革是要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这是一件复杂的事,不能仅仅把房贷利息抵扣个税这一项单独拿出来。之所以迟迟没有实行综合税制,一方面是因为税务机关缺乏对个人多元化收入的有效监控手段,另一方面是规定的费用扣除项目,比如个人职业发展、再教育的费用,抚养孩子、赡养老人的费用等,要准确核实并不容易。潘明星说。他表示,当前国家税务总局正在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税收征管法》也正在修改,探索建立个人税号制度,建立健全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个人收入监控逐步到位,这为实施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制度创造了条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