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全省商品房库存量大 多城财政补贴加快化解库存

济南时报   2016-08-17 08:03

[摘要] 一边是居高不下的商品房库存数量,一边是让百姓望而生叹、涨了又涨的房价。年初,省政协委员陈书明提出提案,建议稳步实施房地产去库存,妥善引导开发商降价,“找准各方利益的平衡点,审慎平稳地把房价降下来”。

一边是居高不下的商品房库存数量,一边是让百姓望而生叹、涨了又涨的房价。年初,省政协委员陈书明提出提案,建议稳步实施房地产去库存,妥善引导开发商降价,“找准各方利益的平衡点,审慎平稳地把房价降下来”。8月15日,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省住建厅在答复上述提案时表示,商品房库存量较大的市县,可以通过政府财政补贴和鼓励开发商自愿让利相结合的方式,加快化解库存。

委员说商品房库存量大,应引导开发商降价去库存

谈起房地产去库存的话题,政协委员有话要说。年初,省政协委员陈书明提出了《关于稳步实施房地产去库存的建议》。他认为,房地产业是山东省地方财政的重要支,但也面临巨大存量有待消化的问题。从2014年的数据来看,截至2014年年底,全省商品房库存1.6亿平方米,去库存化周期达到27.3个月。大量商品房滞销不仅影响投资信心,还使与房地产相关的水泥、钢铁、玻璃、工程机械等行业去产能过程缓慢,盈利难度加剧,“如不妥善解决将有可能引发连锁反应”。

因此,陈书明建议稳步实施房地产去库存,并妥善引导开发商降价。但他也表示,房地产降价不是政府减税让利、企业降低收入预期这么简单,一线、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情况各不相同,“一刀切”式的粗暴降价会导致二手房集中抛售、不良贷款增加、潜在购房者持币观望。因此,应该建立降价风险评估和协调机制,找准各方利益的平衡点,“审慎平稳地把房价降下来”。

部门答在库存量大的市县,鼓励开发商让利

推动商品房去库存,山东准备怎么干?据悉,省住建厅在答复上述提案时表示,开发商是否降价取决于其自身经营状况和下步发展方向,因此,从未推行“一刀切”模式的粗暴降价措施,今后也不会这么办。从山东大中城市和县市房地产市场实际出发,省住建厅在有关会议和文件中提出,库存量较大的市县,可以通过政府财政补贴和鼓励开发商自愿让利相结合的方式,加快化解库存。

谈及商品房去库存这一话题,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适度调整商品房供应结构。具体来说,会在不改变用地性质和容积率的前提下,允许在建商品住房项目适当调整套型结构。

下一步,将合理控制商品住宅用地供应规模,建立商品房库存规模与房地产开发建设用地供应规模挂钩制度,实行差异化供地政策,必要时暂停新增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

相关新闻

发钱补贴!山东多地去库存已经拼了

其实,去库存政策已在山东多地开展了,一些城市甚至直接“发钱”。

今年3月15日,邹城在全省率先出台楼市新政,城区规划内购买新建商品房可享100元/平方米的奖励,为当地楼市吹来强劲暖风。今年4月份,即墨市政府发布通知,首次购新建商品房的市民,每平方米可领取补贴50元到200元。5月份,莱芜也放出“大招”,农民进城购买新建商品住房,每户可以享受到5万元的政府购房补贴

近期,潍坊多区县也出台了各自的去库存政策。拉拢购房者到自己区县买房。潍坊高新区有每平方米100元的财政补贴。昌邑市政府与房企合作,拿出200套房子5年时间返还40%购房款。奎文区则对较高学历、创业人才等有较为明显的政策倾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