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你的小区里有一部分钱本该是你的 你却不知道要

济南日报  2016-08-16 08:18

[摘要] 8月3日,《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发布,明确提出小区广告收益归全体业主共享。

8月3日,《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发布,明确提出小区广告归全体业主共享。

连日来记者调查走访发现,一方面是小区广告泛滥已成事实,另一方面小区广告私设和物业避谈也是待解难题。虽然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方面明确表示,物业违规动用小区广告,业主可投诉。但业主个人势单力薄及业委会难以组建等都成为维权壁垒。目前看来,小区广告返还业主共有恐将遭遇执行难。

新规内容 受访业主超八成不知情

此前,我国《物业管理条例》第五十四条早有明确规定——利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应当在征得相关业主、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同意后,按照规定办理有关手续。所得应当主要用于补充专项维修资金,也可以按照业主大会的决定使用。但一直以来,从实际执行情况来看,这项规定已沦为“一纸空文”。

连日来,记者走访调查了阳光100、路劲御景城、匡山小区、泉城花园、外海西子花园、铁路老屯小区等诸多居民区,对以上小区广告明确归全体业主共享的规定,八成以上受访业主表示并不知情,部分知道此事的业主也只停留在对小区广告泛滥的吐槽上,而对如何获取该项并不明了。

记者探访 大部分小区广告系私设

从记者多日的实地探访情况来看,包括上述小区在内的物业公司则对小区广告之事大都含糊其辞,甚至有更多吐槽。表示小区并未对外接收广告业务,物业人员反倒不停地在清理私设的小区广告。

记者走访中看到,不少楼房的外墙上、楼道里、电梯间、路灯和电线杆上均张贴有各种类型的广告,包括暑期学习班、宽带办理、疏通管道、贷款、办证、追款欠债、婚庆服务,不一而足,有些广告甚至张贴到了小区学校门口。

“我们前脚刚清理完,没几天又贴上了。我们没有执法权,只能批评教育,难以监管。”路劲御景城物业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济南的不少小区广告多是类似情况,而广告私自设置之后的确给物业增加了工作量,有的小区物业是自愿自觉清理,有的则是配合街道办事处要求在清理。

返还挺难 物业避谈,业主无计可施

小区物业公司也不是全都在置身广告之外,据记者多方求证核实,阳光100小区的万怡物业就对小区内的广告收取费用,且广告内容除房产广告外皆可。

记者就此向万怡物业相关负责人核实时,对方只是表示现在已不再收广告费了,对此前的广告分配则避而不谈。

“现在济南的小区里大部门是没有业委会的,一是成立业委会的条件不容易满足,再就是办理流程繁琐。现在的业主能做到‘自扫门前雪’就已经很好了。在某些小区里,即便有业委会存在,而且对广告提出质疑,物业公司顶多只向业委会的主要人员公开一部分账目,以此平息事端。”一位曾经的物业管理经理如是说。

对于物业违规动用小区广告,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倒是表态明确——业主可投诉。据称,业主在买房时会跟开发商签一份“小区管理规约”,这个规约是小区的管理制度,一般由开发商和物业制定。“业主可以先看看自己签的小区管理规约中,对小区公共区域广告是如何规定的。”如果“小区管理规约”没有对小区公共区域的广告作出规定,那么按照《济南市物业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小区公共区域的所有广告在扣除成本之后,剩下的是属于全体业主的。之所以要扣除成本,是因为物业在做这些广告时有一定的人员成本,很多房管部门 物业行为违规业主可投诉。

电梯里的电视广告也一直在耗电等

如果小区在广告使用方面有违规行为,业委会可以要求物业公示相关账目,也可以到所在区的房管部门投诉,房管部门会进行核实,若情况属实会让物业进行整改。

但正如上述爆料的物业管理经理所言,因为部分小区没有业委会,甚至有的小区业委会存在与物业“合谋分利”等情况,经此渠道维权的难度不小。而如果让业主单个投诉维权,除维权成本之外,仅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顾忌即可让他们打消念头。

征求意见稿的相关规定

1.利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应当征得相关业主、业主大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同意,并依法办理有关手续。

2.物业服务企业代业主对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应当在物业服务合同中约定。

3.利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经营收入和车位场地使用费等归全体业主共有,由业主大会决定其使用方式和用途。

延伸阅读小区广告追讨已有胜诉案例

2015年的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案例显示,有物业公司在未经业主同意的情况下,在沈阳市大东区鹏利花园小区的公共区域刊登了大量广告,广告主先后支付给物业公司26万余元。小区业主委员会因此提起上诉。当时,虽然物业公司解释了很多,但终法院依法判决26万元广告费归全体业主共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