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银行收紧房贷 2成首付的贷款不好批了

鲁网  2016-08-03 18:08

[摘要]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居民按揭贷款新增2.36万亿,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上半年房地产市场销售火热,不少银行已经出现了房贷余额紧缺的局面。记者调查了解到,多家驻济银行正在悄然收紧房贷,市民反映办理房贷变得更加困难。有的银行声称没有私下收紧房贷,但却直言办理房贷的审查过程更加严格。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居民按揭贷款新增2.36万亿,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上半年房地产市场销售火热,不少银行已经出现了房贷余额紧缺的局面。记者调查了解到,多家驻济银行正在悄然收紧房贷,市民反映办理房贷变得更加困难。有的银行声称没有私下收紧房贷,但却直言办理房贷的审查过程更加严格。

市民感觉“办房贷难了”

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在位于燕子山路的一家商业银行咨询时,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虽然目前没有任何通知,但近期银行房贷可能会收紧。“我们银行并没有私下收紧房贷,依旧是首套住宅首贷首付低20%,一些银行优质客户可以有9折利率优惠。”记者随后又来到周围的几家银行,发现工作人员给出了相同的解释:“我们并没有收到明确的收紧房贷的通知,还是与之前的办理程序一样。”

不过,市民在办理业务的时候却觉得贷款更难了。有二手房中介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他们的平台帮助客户办理银行贷款时,发现审查方面确实更严了。“我们跟不少银行都有合作,很明显的感觉到近房贷确实已经开始有收紧的动作。明显的一个方面体现在首付上。”他表示在此之前,不少银行都已经执行了首套房首贷无条件首付20%的政策,虽然在首套房首贷的认定标准上略有不同,但政策仍然比较宽松。“政策上并没有变化,但银行工作人员在操作上的尺度可以自己把握。近这段时间贷款审批严格了很多,一些银行认为收入稍低或账户流水无法体现收入水平的客户首付需要交25%。”

市民高先生在近期购房时便遇到了首付20%变25%的情况,“本来置业顾问说好的是首付20%,也就是22万,后来我去银行咨询贷款,银行说我的收入不够,只能贷给我75%,剩下的5%让我自行解决,我只能去售楼处交了25%的购房款,当月工资不够,只能临时向同事借了5万块。”

银行收紧房贷降风险

近期有传言称,南京将于8月1日执行“首套房首付比例35%,二套房首付比例50%,三套房停贷”的新政策。虽然济南还并未像南京一样传出类似的消息,但不少银行已经开始私下收紧房贷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一家大型国有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首套房首贷首付大多执行25%的标准。“按政策首付低为20%,但实际操作的时候并不容易做到。”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至于二手房贷款,20年以上房龄已经明确不再贷款。”还有房产交易中介的工作人员表示,在帮助客户办理业务时明显感觉到,不少银行的贷款业务审查都比之前严格很多,尤其20%首付的落实上,对于客户的要求严格不少。

同时,记者注意到,信贷额度紧张是银行收紧房贷的主要原因。一位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国家的宏观调控下,各家银行的额度都很紧张。银行一般是早放贷早,往年1月是有多少批多少,今年明显控制得严格,总行对分行有严格的额度控制,总体额度比往年都少。”也有银行人士表示,首套房优惠利率的上调实际上是各家银行为顺应市场发展做出的适时调整。对于以存贷利差为主要利润来源的银行来说,利润空间非常有限,部分银行上调首套房优惠利率也是出于经营战略考虑。“楼市过热的背后存在着极大的风险性,出于降低风险的需要,银行对房贷业务也普遍持谨慎态度。”一位银行工作人员如此说道。

85折房贷“一月游”

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驻济银行主流的房贷利率基准利率的9折,除了9折利率之外,济南还有部分银行执行更低的房贷利率政策,一家城商行在今年5月时将利率优惠提高到了85折,虽然折扣较大,但是优惠大多针对少部分合作楼盘,所以购房者难以享受到如此低的房贷优惠,并且,这样的优惠仅维持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现在揽储成本很高,85折房贷利率基本就是赔钱赚吆喝。”一家银行信贷专员告诉记者,从去年年底开始,不少银行出现大量坏账问题,因此,较为稳定的房贷成为这些银行的产品,但“折扣仗”让房贷利润进一步被压缩。

“现在我们已经是基本利率往外贷了,上半年任务完成的很好,现在我手头上还压着几十个申请。”一位商业银行的房贷专员说道,目前不少理财产品率与房贷利率出现倒挂的现象,理财产品率在4.5%以上,如果房贷打9折,利率则只有4.41%,因此,在贷款额度紧张的情况下,这家银行并不再愿意赔钱赚吆喝。

贷款买房依旧划算

根据记者调查,目前,15家驻济银行存在房贷业务,包括建设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邮储银行、北京银行、浦发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齐鲁银行以及青岛银行在内的大多数规定首套房首付低2成。

其中,11家银行均实行首套利率低9折的优惠。仅有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首套房首付低仍为3成,利率则执行基准利率。而在二套房方面,除一家银行要求首付4成外,其余银行均要求3成,利率则统一上浮10%。

而在利率折扣方面,在15家银行里,有11家银行实行首套住宅贷款利率0.9倍,即低利率为4.41%。二套住宅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为5.39%。有2家银行实行首套住宅贷款利率9.5折,还有2家银行实行贷款基准利率。记者计算发现,即便不少银行目前提高了房贷门槛,但市民办理贷款买房依旧划算,相比2014年时的6.55%,目前的利率低了近50%。

“我买房的时候刚好贷款利率比较高,6.55%,不打折,本来楼盘说能拿到95折,但到了银行才知道贷款额度不足了,回到了基准利率,我等额本息贷了40万,还款30年,每个月还2600多元。”家住省城纬十二路的小王告诉记者,由于卖房时贷款利率过高,因此每当凑足1万元,他便会选择提前还款

与小王不同,在今年买房的小胡并“不差钱”,本该首付50%的他,看到贷款利率比较低后,选择了首付30%。“贷款利率这么低,多贷点比较划算,我把省下来的20多万元投到了朋友的餐厅里,每年还能获得不少分红。”小胡告诉记者,他购买的房屋位于奥体东部,总价在120万元左右,贷款84万元,每月需还款4200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