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起底帝华地产:5年拿地11块 囤地近900亩

济南时报  作者:何涛  2016-07-06 13:38

[摘要] 帝华地产以290%的溢价拿得这3宗土地后,不光土地市场沸腾了,业界也惊呆了!很多人第一反应:帝华这是要干什么?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是:帝华地产在囤地!

 鏖战936轮,击溃17家房企,总价40亿元摘得5宗地!其中一宗住宅用地楼面价达7100元/㎡!6月29日的一场土地拍卖会一下将济南土地市场炒热,同时也让静寂已久的唐冶片区沸腾起来:周边十多个楼盘封盘并酝酿涨价,东部大多楼盘蠢蠢欲动……

掀起这场楼市波澜的是一家名叫“帝华地产”的房地产企业。帝华地产是谁?此前,恐怕没有几个济南人知道。记者近日多方走访,揭开“帝华地产”的神秘面纱。

探片区>>疯狂的“帝华”打破了唐冶的沉寂

说济南“新地王”——帝华地产,要先从唐冶片区说起。

唐冶片区,北起胶济铁路,南至经十路,西到东绕城高速,东至围子山,在济南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片区定位是济南东部城区的城市二级中心、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和新兴产业承载地。

不过大多市民仍然迷糊,唐冶片区到底在哪里?市区向东再向东!记者在泉城广场附近打开导航,输入“唐冶”显示:向东22公里。顺着经十东路一直向东,到绕城高速附近向北拐弯,就到了唐冶片区。

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到处是正在建或刚刚建起的楼盘。恒大名都、鲁商凤凰城、银丰唐郡、华夏帝苑、帝华鸿府、和润幸福城、绿地城……大大小小十几个楼盘,大多是六千多元起价

值得一提的是,7月3日上午,记者顺着片区一圈走下来,到了中午几乎找不到吃饭的餐馆,更别提超市、商场、医院、学校等配套了。后,记者在银丰唐郡东侧的一条小路上,找到了几家诸如灌汤包、拉面馆的小店。

配套不说与市区比,就连近年来蓬勃发展的西客站片区,都没法比,唐冶新区为何创造出“新地王”?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这里已画好了一张大大的蓝图:唐冶新区六年城熟,规划了18所学校,未来有奥特莱斯、有M3穿过……

6月29日土地竞拍中,底价6.53亿元的三宗地,被拍到了25.46亿元。帝华地产的这一惊人之举,则是在这个饼上撒上了糖稀,也让一向沉寂的唐冶片区楼市起了波澜。当晚,唐冶片区十来个楼盘闻讯封盘。一直到7月4日上午,记者走访附近楼盘时发现,除了帝华鸿府,其他楼盘仍只接待客户而不签单。

“等本周末吧,新价格调完后再交定金,不过那时候价格至少涨四五百元。”银丰唐郡、绿地城等多个楼盘销售人员称。

问地王>>4年拿了6块地没全开发,帝华在囤地?

帝华地产以290%的溢价拿得这3宗土地后,不光土地市场沸腾了,业界也惊呆了!很多人反应:帝华这是要干什么?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是:帝华地产在囤地!

记者查询济南土地招拍挂市场数据发现,从2012年起,帝华地产可谓是深耕唐冶。过去4年里,帝华地产已在唐冶拿了6宗土地。这6宗土地,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在经十路以北,是两宗商业商务用地;另一部分在围子山路两侧,文苑路北侧,以住宅为主,包括两宗住宅用地和一块11.4亩的配套商业用地

记者探访发现,这两部分用地,北边的住宅用地就是帝华鸿府用地。目前一期已销至尾盘,二期刚刚开售。

南边的商业商务用地,项目名叫“帝华国际广场”:一期规划9栋办公楼公寓,都是超百米的超高层;二期是200多米高的超五星级酒店。不过,商业项目在2014年11月29日已经奠基,但奠基后就没动静了,现在还是一片荒地。

当然,就此断言帝华地产在囤地,仍过于草率。近年来,济南商业地产滞销,目前库存总量约22万㎡,去化周期保守估计5年左右。即便在住宅销售火爆的今年,商业地产仍未解冻。尤其是在新片区,开发商一般都会先开发住宅,等人气上来,再考虑商业地产配套

“因为开发得越早,赔得越惨。”一位业内人士说。“不过总体算下来,帝华地产拿地的楼面地价也就2000多元。”针对“花7000元多买的地皮,卖5000多元的房子”的说法,这位人士表示,这不具可比性,当时帝华鸿府的楼面地价才800多元,现在卖五六千也赚钱。

揭面纱>>40亿巨资,帝华地产钱从何来?

帝华地产豪掷40亿“一鸣惊人”,不少人好奇:他们的钱是哪来的?老板是谁?

记者了解到,济南几个冠名“帝华”的项目公司,都由河北帝华房地产集团控股。河北帝华集团有两个股东,为自然人李在明盈河。其中,董事长李在明是实际控制人。李在明曾经说过,帝华地产创始于新疆、发展于京津、崛起于燕赵、壮大于齐鲁。

帝华地产早进入济南是2010年,开发了济阳一个面积10万㎡的楼盘,不过这个项目在当地也是毁誉参半,甚至因为交房一年多未通天然气被曝光。“在济阳买房,有‘小心帝华’(地滑的谐音)的说法。”一济阳知情者说。

而此次拿地之后,帝华鸿府也被曝出二期未取得预售证就开始卖房。当然,对于房企而言,以上这些都算作小事,开发商的资金实力是关键的,比如帝华鸿府北邻的火炬东第,就因资金不足而成烂尾楼盘

帝华地产40亿元哪来的?当然是融资!房企的惯例是,总部划来一小部分启动资金,然后找银行、信托、基金融资。帝华地产如何融资,记者无从得知,仅从网上查到一份帝华集团2013年信托融资时披露的公司的财务情况:

截至2013年4月30日,公司(河北帝华房地产集团)总资产20.3亿,总负债7亿元,资产负债率34.5%。2010、2011、2012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8.54%、45.85%、32.82%……

公司2010、2011、201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53亿、6.85亿、6.67亿元,净利润1.27亿、1.15亿、1.61亿元……

单从数据来看,这是个小开发商的规模。当然,这个数据是2013年的,也不排除经过3年发展帝华地产迅速崛起了。即便如此,一次性斥资40亿元拍地,融资压力也是相当大。

看影响>>封盘是市场定价恐慌

也许存在另一种可能,在帝华地产背后,有其他房企的支持,或者说是联合拿地。不过,7月5日晚公布的土地成交公告显示,从“地王”地块竞得者——济南隆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股权结构来看,是帝华地产一个地产商在“战斗”。

“面粉涨价,面包肯定会涨价,这是购房者的普遍看法,因为土地成本终会反映在房价上。这势必会引起新一轮的市场定价恐慌。”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从土地成交到房屋交付需要两至三年时间,但是具有标志性作用的地王对楼市预期影响明显,十几个楼盘集中封盘就是表象,“高溢价的房地产终还是需要‘刚需’来买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