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笔者发现,3月份山东济南、青岛、烟台等城市分别延续了“金三月”的上涨趋势,从而继续齐涨。具体来看,从去年8月份到今年3月份,济南新房价格环比连续8个月上涨。业内人士分析,济南房价或许会上下微调,但整体而言仍会稳中有升。

  济南新房价格连涨 三室大户型受青睐

  根据数据显示,从商品住宅市场供求来看,上周(4月18日—4月24日)济南商品住宅市场供应16.16万平方米;成交38.07万平方米,较上周减少5.30%;成交均价为8821元/平方米。从商品住宅成交区域来看,商品住宅市场市中区供应量大;历城区成交量大,主要成交项目包括祥泰城、新城香溢紫郡等。

  上周商品住宅排行由祥泰城、万科金域华府、世茂天城占据一二三位,前十位在各区域均有分布,历城区相对集中。“去年还是买90-110平方米两室或者小三室的客户多,今年110平方米以上的大三室或小四室比较火,而且很多人都是买二套房,能看出近换房的需求比较明显。”某置业顾问表示,120平方米以上的房源占近期济南售出新房数量的一半。

  楼盘积极去化 5宗土地成交或促药山片区发展

  据悉,上周有鑫苑世家公馆、中垠雅苑、保利中心华府、融汇城四个项目加推。笔者发现,四月以来济南开盘的项目不少。“除了某些项目二期加推,近期的大部分开盘项目,是把未售罄的楼盘重新包装、加推入市,楼市供应实质上不等同于真正意义上的增加。”本市一名开发商认为,今年济南的大多楼盘都在响应去库存的政策,新增供应量不多。值得注意的是,确实不少楼盘已经进入去化尾声,此后应该会有新房推出。

  上周无新增土地供应,5宗经营性用地(3宗居住用地,1宗商业用地,1宗居住商业混合用地)成交,均为海信地产拿地。4月18日,位于药山片区大魏城中村改造项目的5宗土地挂牌截止,五宗地块以总价95586万元成交。据了解,随着济南北跨步伐的加快,药山片区被诸多开发商看好,像万科金色悦城、三箭瑞景苑均在此片区,现在又有海信地产进驻,将为天桥区西北版块的楼市再添推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