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低龄购房需求扩大 业内提醒:量力而行是关键

济南时报  2016-03-04 17:54

[摘要] 业内人士认为,“半日游”政策虽然欠缺条件,但也反映出大学生这一购买群体在房地产市场份额中所占配比愈发增长。

日前,“大学生零首付买房”政策遭遇“半日游”。笔者发现,在房价居高不下以及利好政策的影响下,买房的在读大学生、研究生不在少数,“一毕业即买房”的现象在济南十分普遍。业内人士认为,“半日游”政策虽然欠缺条件,但也反映出大学生这一购买群体在房地产市场份额中所占配比愈发增长。

本地探究:低龄化购房理应量力而行

在校大学生一般不具备独立买房的经济实力,但近年来,在济南各大售楼处,家长陪同来看房的大学生越来越多,他们主要瞄准刚需盘,家庭条件优越的学生也能一步到位直接购买改善型住房。近日,笔者走访济南多个楼盘售楼处,以及随机采访济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在读本科生、研究生,了解到“房价涨得快下手要趁早”、“长期考虑买房比租房要划算”、“为求职铺路”是大学生购房的三大原因。

针对“大学生零首付”,在日前的报道中,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对银行来说,毕业未满5年又要零首付的购房者,是不合格的贷款人,很难符合银行风险防控要求;而对开发商来说,这类购房者由于不能及时带来首付款的现金流,也不是他们想要的客户。”

因此,济南一名资深置业顾问认为,“要成家就得置业”这种社会风气把不少年轻人带入了购房误区。“事实上,比较常态和理性的购房观念是等事业有成,有了一定的经济积累之后才考虑购房。”她说,大学毕业还是应该自食其力,依靠积累,量力而行,梯度改善。

业内分析:基本的偿还能力和条件是必需

“任何人要买房贷款,都必须要有基本的偿还能力和条件。”济南某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一定比例的房贷首付,既是偿还能力的保证,又是银行规避房地产市场风险的基本保障。

据了解,尤其是在房价高企、人们争相购房的当下,合理比例的房贷首付可以防止银行和国家的金融体系不会因为房价的“变故”而陷入失控的危机。对于库存去化周期在合理范围的济南市来说,“央妈”推出的房贷首付新规也是金融系统在去库存压力下所筑起的后的防线。

针对大学生买房,业内人士有着这样的解读:一方面反映了社会大众对于购房置业存在认识上的误区,另一方面也是房地产市场不够理性和成熟的一个反映。他认为,目前购房低龄化有被动的原因,即在房价攀高,出于慌乱心理之下,购房需求提前释放。“同时,也有主观原因,年轻人认为结婚就应该买房,事实上,这种现象在过去并非如此。所以,年轻人如果能买房子当然很自豪,买不到租房住也挺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