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地产契税营业税调整 山东各地出台政策化解库存

齐鲁网   2016-02-21 10:20

[摘要] 根据财政部下发的通知,房地产契税营业税从2月22日开始调减,楼市去库存再次赢来利好。那么,这一政策到底能给老百姓省多少钱呢?

根据财政部下发的通知,房地产契税营业税从2月22日开始调减,楼市去库存再次赢来利好。那么,这一政策到底能给老百姓省多少钱呢?

房地产契税营业税调整 去库存再赢利好

娄元吉是淄博市一家房地产中介的经纪人,有着多年房产销售经验。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套90平米以下、总价100万的二套房为例,新政实施前后契税相差了2万元。“二套房90平以下一百万,三证满2年的基础上,契税3%,现在调整后是按照1%,少了2个百分点,之前是交三万,现在交一万,就是说省了2万。”

而90平米以上的,实施前后契税也相差了1万元。这次新政的实施对于144平米以上的住宅调整幅度无疑是大的,按之前的政策,144平米以上首套房契税为3%,实施之后为1.5%;二套房也由之前的3%,调整为了2%,营业税2年以上由以前的差额补交改为了全免。“大面积144平首套,营业税以前是5.6%,现在是免征,整个的点数上是优惠了7.1,差了七万一。”

首付比例、契税营业税减少无疑降低了购房者的成本和压力,给各地消化房地产库存打了一剂强心针。进城务工的孙先生告诉记者,新政出台后更让他坚定了在城里买房的信心。“会不会刺激你买房,会啊,契税都能省不少啊,契税营业税都能省不少,肯定会用来买更大的房子或者装修上,是个利好。”

不过,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表示,新政对房地产去库存的影响要过一段时间才能体现。“现在整体经济和房地产形势并不很好,这样的一些政策只能是一些导向型作用。真正的能够(扭转)只能看随着国民经济增长的变化趋势,再就是政策等待一段时间发生协同的作用,才能真正体现出来。”

山东各地出台政策化解房地产库存

截至去年底,山东已竣工商品房待售面积4277万平方米,去库存周期缩短约为22个月。今年,山东各地出台有力措施,供需两端发力,加快化解房地产库存。

去库存,要加强供给侧改革。我省鼓励各地利用存量房发展旅游、养老、创业等地产,探索将闲置海景房、山景房改造为分时度假酒店、养老养生地产、家居式短租宾舍等持有型物业。在乳山,已有20个楼盘转做养老养生地产。乳山市滨海新区投资发展局局长于志刚表示:“聚集起大量的劳动力以及服务人员到我们的区域来发展,有效提高我们区域的人气,降低原有房地产的空置率。”

土地供应,方面,我省还引导已出让、未开发用地转型利用,向养老、旅游、文化、教育、互联网+等产业调整。在需求侧方面,吸引外来务工人员购房落户。去年11月,烟台市就出台意见改革现有户籍制度,放宽落户渠道。规定在市区辖区范围内合法稳定的就业人员,连续参加社保1年以上的,即可落户;在县级及以下,落户的政策放宽为连续参加社保6个月;急需引进的专业人才签约即可落户;东营市今年要推动7万多人口市民化,包括5.5万农业转移人口和1.9万城中村、城边村居民。省住建厅房产处处长张国强表示:“吸引外来务工人员购房入户,打通保障房与商品房的通道,科学调控商品房及用地供应,继续积极化解房地产库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