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个税不搞“一刀切”符合公众诉求

济南日报   2016-02-02 08:17

[摘要] 公平不但是目的,同时也是路径,遵循这样的思路,就能发现,其实个税的问题并没有想象中复杂。该计算的收入一定要算,比如高收入人群的各种没纳入计算的收入;该减的负担也一定要减,比如生活负担。这样的个税制度才是温暖的、合理的,并且是能被大多数人接受认同的。

公平不但是目的,同时也是路径,遵循这样的思路,就能发现,其实个税的问题并没有想象中复杂。该计算的收入一定要算,比如高收入人群的各种没纳入计算的收入;该减的负担也一定要减,比如生活负担。这样的个税制度才是温暖的、合理的,并且是能被大多数人接受认同的。

以综合与分类相结合为目标的个人所得税改革正在大力推进中,其基本思路已经敲定,长期来看将分四步走,包括合并部分税目、完善税前扣除、适时引入家庭支出申报制度、优化税率结构等。目前,税前抵扣正在加紧研究中,在酌情调整基本减除费用标准的基础上,先将部分劳动所得合并为综合所得,将子女教育和职业教育纳入专项附加扣除,并加快建立和健全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1月31日《华夏时报》)

无视生活成本,在起征点上搞一刀切的个税,不但简单而且粗暴。企业所得税还要扣除成本,要扣除掉日常的费用开支、固定资产的折旧,个人所得税也该一样。依照现在的收入水平,达到个税的起征点并不难,但如果把他的生活成本、教育成本算下来,一个月根本剩不了多少钱,开支都未必够,还要谈社会贡献就心有余而力不足了,把这样一群人当作个税调节的对象,是有失公允的。

以家庭为单位,该抵扣的抵扣,推行这样的改革显然符合多数人的期待。缴税是个人义务,个人所得税并不是高收入人群的专有税种,大家都不能抱不切实际的愿望。但责任要与权利对等,光强调责任而忽视权利,难免会有被剥夺感。个税多年来备受诟病,屡次提高起征点都不能平息争议,正说明个税存在的问题并不是简单的起征点高低的问题。

对于改革方案中的税前扣除,有人担心抵扣的加入会不会便宜了一部分高收入人群。拿子女教育来说,读公办的和读私立的学校,其成本差得不是一点两点;还有此前盛传很久的房贷如果也被纳入抵扣,那么买别墅的和买经济适用房的被同样调节,可能会引发不平。如果简单地以收支为衡量标准,花得越多,代价越小,这同样也是一种不公平。

此前,曾有说法称,“一刀切”式个税中,受伤大的是工薪阶层。此次个税改革中,工薪阶层能否成为受益大的人群,也将考验改革成色。个税改革的目的是消除此前的积弊,回到事情本身应该有的样子。如果个税改革成为一部分人的避税天堂,方向就偏了。

所以,制定一个适度的抵扣额就很关键了。过低了不利于改革初衷的实现,过高了不利于公平。生活成本、教育成本、赡养成本等生活必需的支出,对工薪阶层而言占比较高,所以与这些成本相关的抵扣额,对工薪阶层的生活影响大,一个不高不低的、适度的抵扣额,也会让他们受益多。而因为有限额的存在,高收入人群比较难以从中获取不正当的利益。这样一来,个税的调节功能才能得到有效发挥。

这不是要剥夺一部分人的权利,而恰恰是为了公平。公平不但是目的,同时也是路径,遵循这样的思路,就能发现,其实个税的问题并没有想象中复杂。该计算的收入一定要算,比如高收入人群的各种没纳入计算的收入;该减的负担也一定要减,比如生活负担。这样的个税制度才是温暖的、合理的,并且是能被大多数人接受认同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