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3年全部启动44个城中村改造项目

济南日报  2016-01-21 08:17

[摘要] 1月9日,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市中区委、区政府签订了“三项重点工作”年度任务责任书。

1月9日,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市中区委、区政府签订了“三项重点工作”年度任务责任书。之后,市中区立即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破题起势之年,加快推动棚改旧改工作。

自2013年二环快速路工程启动以来,市中区委、区政府把很大一部分精力投入到了道路工程征收拆迁工作,尤其是刚刚过去的2015年,市中区倾注大量的心血和精力在快速路工程征拆上,目前已全面收尾。

“频道不换,重点不变,转移战场,攻坚克难”。2016年,市中区将抓住“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棚改旧改”三大关键,打好“十三五”的开局之战。

项目建设是“四个中心”建设的“牛鼻子”,承担着奠基石、顶梁的重任。棚改旧改(征地拆迁)是“四个中心”建设的“先手棋”,承担着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重任。

早在2014年3月,市中区就成立了旧村改造指挥部,在城中村改造中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尤其是近两年来,市中区棚改旧改工作实现了4个转变:由先招商后拆迁,向先拆迁后招商与边拆迁边招商并举的转变;由只依靠社会资金,向利用PPP模式融资转变;由只算投入产出账,向算长远账、综合账、民生账转变;由被动的项目带动开发,向主动谋划、主动征迁带动片区开发转变。

“四个转变”也为市中区强势推进城中村改造蓄足了后劲。1月16日,市中区召开 2016年城中村改造推进会议,全面吹响“3年全部启动44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再造一个魅力新市中”的战斗号角。结合城中村改造的实际,市中对全区城中村改造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负重加压,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动城中村改造工作取得新进展。A 抢抓机遇率先发展加快打造南部新城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年。做好2016年的工作,对“十三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6年,市中区重新把脉定位,在全市“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抢抓机遇、率先发展,勇立潮头、走在前列,建设与省会中心城区相适应的现代化强区。项目建设是“四个中心”建设的“牛鼻子”,承担着奠基石、顶梁的重任。棚改旧改(征地拆迁)是“四个中心”建设的“先手棋”,承担着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重任。推进城中村改造,征地拆迁是前提,也是关键。项目建设,就是要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坚持高标准建设安置房,让老百姓住得安心、住得放心。

据了解,2016年全市省级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开工任务共计4.5万套,市中区承担了1.15万套,全区棚改安置房开工量比例超过全市的四分之一,其他市级重点工程、棚改旧改征收拆迁任务量及拆迁后形成的可利用净地面积,市中区都在全市前列。从市中区来开,未来在中部拓展区。在这两年的市中区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把高标准建设南部新城作为全区城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构筑大交通、培植大产业的70平方公里的开发建设,再造一个新市中。目前兴隆、南北康等六大片区将建成2400多万平方米,聚集50万人口。市中区现有人口60万,就是再造一个新市中。目前,六大片区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发建设,部分村居以片区为依托已完成或正在进行城中村改造,但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还有相当数量的村居没有纳入片区,需要进行单村改造,这是未来拓展发展空间的主战场。

同时,推进城中村改造也是改变广大南部地区,尤其是东南部、西南部地区的落后局面的需要。据悉,大多数村居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历史欠账较多,水、电、暖、气等市政配套严重不足;有的村居因外来人口聚居,垃圾成堆,环境脏乱差现象严重,卫生状况不容乐观。对于城中村,光靠环境卫生整治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只能通过大规模改造,才能彻底改变落后面貌。居住在城中村的老百姓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迫切希望改善自己的生活条件。城中村居民与城市居民同在城市生活,但生产生活条件却差别很大,广大城中村居民都迫切希望改变现有的居住条件。

城中村改造就是从根本上解决民生问题,也是村干部、老百姓要求改造的强烈意愿,使城中村有一个整洁靓丽、设施齐全的生活环境,让广大村民真正融入到这个城市,不再做这个城市的“边缘人”,能和城市人一样分享改革发展和现代文明的成果。B 加速聚集资源要素 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过去的城中村改造,只是依托片区开发启动了部分村居,没有启动大规模的城中村改造。原因主要在于部分村居存在大量违法违章建筑,改造成本难以平衡,政府财力有限。”市中区委常委、副区长谢兆村说,“如今,随着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已经具备了全面启动城中村改造的条件。”

快速路工程建设拉开全区发展框架。近年来,二环西路南延、二环南路高架、二环南路东延和二环东路南延等快速路工程征收拆迁工作相继启动,去年12月6日二环南路高架已全线贯通,广大南部地区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快速道路将全区东、西、南、中贯通起来,构筑了完善的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极大地提升了二环西路、二环南路、二环东路等城郊地区市政基础设施配套水平。”谢兆村说,“快速路网建成后,老二环南路、二环西路从快速路变为市政道路,拉开了发展框架,拓宽了发展空间,为南部新城开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从发展框架看,市中区的正南方向即103省道沿线的发展已经基本完成,南北康就是城市建设规划圈的南端,向南发展空间已经不大。市中区的东南部和西南部,发展相对滞后,但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这两个地区都在城市建设圈内,土地、规划方面没有障碍。同时这两个地区基础设施薄弱,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相对较差,改造意愿强烈。”谢兆村表示,“目前,开发条件已经具备,东南部结合二环东路南延、二环南路东延工程,搬倒井、小岭正在推进整村拆迁改造;西南部随着二环西路南延工程二期、三期的推进,市政道路向南经岳而,一直延伸到党家地区,这把市中区西南方向的城市框架一下子拉开,水、电、热、气等配套全面跟进。”

资金不再是影响项目推进的瓶颈。一直以来,资金难是困扰棚改旧改的一大瓶颈,随着各级政府对棚改旧改工作的日益重视,从政策、资金等多方面随之倾斜,同时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到棚改旧改中来。目前,国家、省、市也积极倡导PPP模式。据悉,凡是纳入省棚改计划的项目,都可以申请国开行贷款,国家对棚改旧改项目贷款授信额度不断提高,市里牵头向国家和省里积极争取,市中区里也在积极申报争取国开行贷款。此外,在国家大力推进棚改旧改的大形势下,国内的商业银行也都在和市中区积极接洽,表态愿意提供大规模的资金支持。据悉,市中区已经为启动大规模的城中村改造做好了充分的资金准备。

各街道办事处、村居要求改造意愿强烈。从快速路工程启动以来,特别是过去的2015年,道路沿线不少村居纷纷要求启动城中村改造,有的村居积极性很高。近段时间以来,山凹、魏家先后启动城中村改造,村两委和群众积极性都很高。比如山凹,在很短的时间内,拆迁补偿协议的签订率就达到了90%以上,这在之前城中村改造中并不常见。

一直以来,城中村改造手续办理周期长,涉及部门多,审批环节和审批手续繁杂,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推进。2015年8月,市里召开会议确定将项目策划报告的审批权下放至区政府。同时,城中村改造项目的策划、土地、立项、环评、质监、综合验收等手续全部下放到了区政府,由区里的部门受理审批,报市有关部门备案即可。这样一来,审批时限将大大缩短,城中村改造的相关程序更加便捷,将极大的促进项目实施。

开创了城中村改造新模式。近期启动的山凹、魏家城中村改造项目,可以说开启了市中区单村改造的新模式,为下一步大规模推动城中村改造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山凹、魏家村实行“模拟拆迁”政策,当村民拆迁安置补偿协议签订率达到95%以上时,该协议自动转为正式协议,模拟拆迁即转为正式拆迁。实践证明,这种模式效果很好,拆不拆群众自己说了算,既能体现群众意愿,又可以提前发现和解决存在的各种问题,为后续拆迁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C

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开启“全域市中”新征程

市中区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把旧村改造作为拓展空间、实现全域发展的新战场。不难看出,市中区委、区政府已经下定决心推进城中村改造,算综合账、算民生账、算长远账,改造的前提只有一个,就是做好群众工作,就是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在居民同意改造的基础上,市中区将全力做好资金保障,为街道办事处和村两委做好坚强后盾。

在已经改造完成或正在改造的安置房项目中,市中区定下了基调:老百姓的安置房要招信得过的施工单位,用好的建材,建质量好的房子,电梯等设施要用一线品牌。对已经启动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市中区将重点做好拆迁收尾、安置房建设和居民回迁入住三项工作;对尚未启动的村居,要改变认识,摒弃旧思路。

市中区将进一步发挥旧村改造指挥部协调、牵头抓总的作用,在项目规划策划、融资招商、手续办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市中区国土、建委、规划、市中控股等相关部门,将利用自身优势,努力作为,为城中村改造出谋划策,充分发挥城市建设主力军的作用。市中控股作为平台做好融资、出资、算账工作;各街道办事处将尽快谋划辖区城中村改造,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门的班子,推动本辖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各村居两委班子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抓好班子建设,以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韧劲、闯劲,深入群众中广泛宣传和发动,使广大群众理解、支持、参与城中村改造,切实考虑居民需求,拿出让大多数百姓满意的方案,符合政策,顺应民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