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济南"房产查明"设备完成升级 自助查房产仅几十秒

济南日报   2015-11-25 14:30

[摘要] 只需二三十秒,就能自助完成7大类房产证明的查询、打印,实现“立等可取”。有这样的服务,何必到窗口排队等半天?

只需二三十秒,就能自助完成7大类房产证明的查询、打印,实现“立等可取”。有这样的服务,何必到窗口排队等半天?昨天上午,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房屋产权登记中心正式向媒体通报:市房产大厦一楼大厅“房产一查明”自助查询设备已完成升级提速,房产自助查询服务内容更丰富、操作更简单、使用更快捷、信息更安全、服务更惠民。7类房产证明可自助查询打印1. 新建商品房缴税证明2. 银行贷款证明3. 低保核实证明4. 子女入学证明5. 户口迁移证明6. 保障性住房证明7. 单位核实证明数据。

每年万份证明让窗口压力山大

买房契税要想享受优惠政策,需要开具首套房证明;孩子入学、迁移户口、申请保障房、单位分房、办理低保,都需要提供相应的房产证明

据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不完全统计,每年该中心仅接待查询房屋档案信息的群众就超过15万人次,需要出具各类房产证明20余万份。大量的查询业务如果全部到窗口排队办理,不仅让大厅服务窗口“压力山大”,还将直接影响到交易网签、登记受理、房产证发放等其他业务的办理。

如今,市房产交易大厅全省首推的“房产一查明”自助查询机,让群众通过刷二代身份证,就能自助完成房屋自然状况与限制信息查询、房产证明开具、办证进度查询,避免排队等候之苦,有效节省了市民的宝贵时间。

服务:自助查询打印房产证明只需秒25

记者在市房产大厦一楼大厅的自助查询区看到,8台自助查询机一字排开,符合条件的群众将二代身份证放在“身份证扫描区”,触摸选择相应图标,即可办理所需业务;也可手动输入房产证号或他项权证号,查询房屋自然状况与限制信息,如房屋用途、坐落、面积、抵押、异议、查封等。据了解,市民通过自助查询机完成查询打印,需时只要25秒左右。统计显示,截至目前,自助查询机开具的证明量已占全市总量的32.66%。

房屋产权登记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减少群众“被证明”情况,“济南房管”网上服务大厅、“济南房产登记”政务微信还开通了专门的查询证明验证功能,使税务、金融、公积金等部门可以方便地验证群众提交的证明,避免了群众在部门间的奔波之苦。

收费:力争年实现查询打印全免费

记者了解到,在7大类房产证明中,除低保核实证明、保障性住房证明两类根据相关政策免收相关费用外,新建商品房缴税证明、银行贷款证明、子女入学证明、单位核实证明等四类证明每件需要收取20元的房产查询及证明开具费用,户口迁移证明减半收费(每件10元)。

市房产登记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中心一直想方设法为群众降低房产档案查询的支出。通过部门信息共享,目前对仅查询房屋档案信息的群众已全部免费;开通网上服务、自助服务,降低了服务成本,有效减少了服务收费。今后,还将通过争取财政支持和中心自我加压、“自我革命”方式,逐步将群众查档成本降到零,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群众自助查询房屋信息“零支出”。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