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济南CBD首晒设计方案拟设轨交“四线七站”

济南时报   2015-11-23 09:29

[摘要] 近日,济南中央商务区(CBD)城市设计专家论证会在济南召开,城市设计方案首次与公众见面。那么,济南到底为什么要建CBD?CBD设计有哪些融合了济南的山泉湖河城等特点,大限度显山露水?CBD在发展经济高地的同时,如何保证宜居?

2

近日,济南中央商务区(CBD)城市设计专家论证会在济南召开,城市设计方案首次与公众见面。那么,济南到底为什么要建CBD?CBD设计有哪些融合了济南的山泉湖河城等特点,大限度显山露水?CBD在发展经济高地的同时,如何保证宜居?

济南CBD为什么选东部?这是“东拓”的成果,同时避免片区无序竞争

这里有两个问题,一是济南为什么建CBD?二是CBD为什么选东部?

先说个问题。首先,从地理辐射的角度看,济南有条件成为黄河中下游地区的枢纽城市。从影响力的角度看,以金融改革和国企改革为支点的“济南模式”,有望成为省会城市群转型升级的新典范。其次,中央商务区是集中展示全市改革发展成果、代表经济大省省会形象的标志性区域。再次,济南未来发展新目标是打造“四个中心”,即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而CBD则是承载区域性经济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定位的平台。

再说第二个问题。众所周知,济南有3处地方想打造CBD,一是以经四路为轴线打造的区域金融中心,二是汉峪金融商务中心,三是位于奥体文博的CBD。要打造高标准的CBD,就要倾全市之力,实施聚焦战略,避免各个片区的无序竞争和资源浪费。而奥体文博片区经过全运会的助力和后全运时代的快速发展,已有相当规模。目前,建成商务楼宇超过200万平方米。现在共有建设项目69个,建筑面积近1400万平方米,投资额约1000亿元。目前济南中央商务区已入驻重点企业450家,其中以中石化山东分公司、中国人寿山东分公司等为代表的省级区域总部16家;以山东能源集团、高速集团、中烟集团、鲁信集团等为代表的省级总部近30家;以北京银行济南分行、中航物业济南分公司等为代表的市级区域总部40余家;以济南市城投集团、中润集团等为代表的市级总部近百家。

有专家认为,选择东边,是“东拓”的结果。其他区域并非不发展,而是要错位互补,协同发展。比如西客站商业区,相对来说产业基础薄弱,那边有非遗园等,可考虑生态文化旅游等,老城商业区则主要是传统商业、消费集中区,但重点是保护,发展空间受限,高新区那边则可考虑高科技研发等。

  济南的CBD将是什么样?不做“夜晚空城”,发展7X24活力中心

根据论证会上公布的情况,CBD的经济规模将超千亿,平均人流超50万。产业规模将是“两核、一芯、一辅”。“两核”,打造新总部经济和金融+,比如对已经进驻济南的金融机构逐步吸引搬迁,对尚未进驻济南的针对性招商;“一芯”,指的是“三创”,发展创新、创意、创业融合的示范区;“一辅”,发展黄河中下游的现代商务服务业高地。

这里以金融商务为主导,从人群需求出发,在六大功能版块下形成多层次、高融合的完整配比,构建高端业态+便捷生活的复合“生态圈”,未来将承载约25万就业人口,总建筑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地上建筑约800万平方米。

具体的功能配比为:办公方面,比如写字楼等,占到40%-45%;居住方面,比如酒店式公寓高端住宅等,占到30%35%;商业方面,比如精品店、地下城、购物中心等,占到10%-12%;酒店,比如商务酒店群,占到5%-8%;文化体育,比如奥体中心、国学馆、国画馆,占到3%5%;公共服务方面,比如医疗诊所、国际学校等,占到1%-2%。“这里不仅要成为经济高地,还要成为宜居之地,一周7天,一天24都愿意住,而非一到晚上或周末,就成为了空城。”承担设计工作的美国SOM公司相关负责人称。

3

显山露水的开放空间(效果图)

济南CBD设计有哪些亮点?

南北轴东西廊5座超高塔楼象征山泉湖河城

济南是一个带状城市,有南山北水的特点。而CBD所在的位置,正好处于南北向和东西向发展的结点,处于山和水之间。因此,济南CBD构筑了南北大轴线,沿经十路和该轴线打造T型商务集聚带,高密度高强度开发;塑造了东西景观大廊道,形成商业商务混合开发带。周边有公寓、住宅、商业、商务四个功能混合组团。

在南北、东西结合的位置有中央公园,其将被5栋标志性建筑群环抱,高度是220米到420米之间,分别对应山、泉、湖、河、城,创造泉城新地标,展示济南优美的天际线。这象征着济南的特色,也意在把四个周边方位上的山和水引入区域中心。

  建2公里长绸带公园保留钢厂搞文化创意

山和水是济南宝贵的自然资源。CBD范围内以及周边5公里内,不乏山山水水,比如转山、茂岭山、大辛河,如何才能大限度地显山露水?

建一个串联南北、灵动流畅的绸带公园,长约2公里,宽约50到200米,形成核心开敞空间,打造特色的公共活力空间。连接中央绸带公园与西部五顶茂岭山,形成一个长约500,宽约80米的生态化绿色休闲空间。打造茂岭山观景平台,形成观赏天际线的佳视点。此外,在周边四个功能混合组团设置中心公园,为居民提供休闲交流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园还希望保留钢厂的一些主要的部分,成为将来的一个文化活动中心,利用工业遗产,打造工业创意园,发展旅游。

  CBD内要打造小马路小转角等小尺度街廊

延续济南古城、老商埠的文脉与肌理,尤其是街巷小格局、路网稍微转向等历史特点,不同于以往的大尺度街道,本次设计了密路网、小尺度的宜人街区空间。

密路网,窄街廊。规则秩序的小格网街道,100米X100米的小街坊地块,30米为主的街道空间;沿南北轴线两侧的宁静化街道,沿东西景观廊道的步行商业街。

零退界,高贴线。建筑贴近道路红线,连续完整的临街界面,紧凑的街道尺度,打造富有人气的街区空间。设计方说,道路路沿石的路弯转面半径保持小尺度,这样一方面限制了车速,减少了路口交通事故的突发性,另外也为鼓励步行提供了更加安全的环境。

4

CBD要建“4线7站”轨交R3线明年开工

根据规划,轨道交通约占CBD全方式出行的30%,须满足高峰8万-10万人的出行需求。本次提出建设“4线7站”的轨道交通,其中从CBD地下穿过的轨道交通R3线已定于明年开工,其他几条线路也要加快进度,尽快确定建设计划。

整个CBD地区有四条地铁线路穿过。除目前已确定在明年开建的R3线路外,还有规划中的地铁4号线、地铁6号线和地铁7号线,这四条地铁线路把中央商务区和周围的区域联系在一起。

根据规划,四条线路在商务区内设置7个站点。记者从规划图上发现,这7个站点除中央公园站点外,另外六个站点分别位于工业南路与奥体西路交汇处、化纤厂路与CBD南北中央轴交汇处、奥体西路与经十路交汇处、经十路与CBD南北中央轴交汇处。CBD东西中央轴与奥体西路交汇处、CBD东西中央轴与华阳路交汇处。“这些都在5的换乘范围内到达站点。”有关人员表示,而结合地上的快速公交体系,保证每一个人在3的步行范围内就可以到达一个公交站点。

CBD地上推行慢行交通和公共交通

要保证CBD的迅捷便利,还要实行公交支撑、慢行优先的综合交通网络,打造三网合一的公共交通示范区、慢行交通体验区、交通宁静化区。

构建“四纵四横”的BRT公交走廊;高密度覆盖的常规公交网络;高密度、均质化的道路系统;绸带公园两侧交通宁静化,沿东西绿廊的交通步行化。设计强调慢行的交通和公共交通,以减少对小汽车的依赖。当把包括BRT和地铁线路等在内的各个公共交通放在一起就可以看到,任何一个点都可3或者5到达公共交通的站点。

此外根据设计,这里将是地下地上多元化、一体化,集轨道交通、地下环路、商业开发、停车配套、综合管廊于一体,以中央车站综合枢纽为核心,组团式连通地下商业。“在地下空间利用方面,将实现济南有史以来大规模的地下空间利用。”相关负责人说,地下空间开发不仅有常规的停车功能,市民常见的步行街、商业配套、小餐饮,同时承担一部分地下交通功能,计划实现汽车“地下跑”。“在地下空间的利用上,核心区3.2平方公里中建设的楼宇下基本都有地下空间利用,但是还有一个区域是集中连片开发的,连通不同楼宇之间的地下空间,使地下空间连成一体。”

  相关新闻

张学孔:发展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CBD

济南在发展CBD时,要充分考虑公共交通系统,做以公共交通导向的CBD;以轨道交通来实现公交都市,实现多元化交通换乘;充分考虑站区发展策略,实现智慧交通的发展……22日,第五届泉城规划论坛中,曾参与评审济南BRT系统的台湾大学土木研究所教授张学孔,通过一场名为“公共交通都市之挑战”的讲座,为济南发展规划建言、“把脉”。

在张学孔看来,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transit-orienteddevelopment,TOD)十分有必要。从交通角度看,济南在发展CBD时也要考虑到低碳生活和出行。他说,澳大利亚在发展CBD时提出了一个15年的绿色、智慧CBD规划,“其中就包括公交导向的CBD。”

“我们可用轻轨来实现公交都市。”张学孔认为,应该从建筑设计、土地使用上去思考,在车站周边形成空间规划。“让每个车站形成一个组团。”张学孔说,让车站周边具备满足市民基本生活的功能,有会展中心、一般住房、大型购物中心等,同时让组团之间具备功能区分。他以迈阿密一车站为例,车站内有百货公司,甚至有托儿所。大人上班时,将小孩送入托儿所,下班时,接孩子回家,在车站内的菜市场买菜回家。他认为这样的车站建设模式是值得借鉴的。

在张学孔看来,“济南目前的BRT系统很好,应努力去推动,同时提升路网、场站建设。”张学孔建议,政府决策方面也要有设计,持续把BRT做完善。他认为设计者需从都市设计的土地使用角度,把骨干公共交通网路建起来,让市民有所选择。“我觉得,很多城市要重新思考,真的要从根本屏除小汽车为思维导向的发展战略,让小汽车使用者感受到他应该付出的合理代价。张学孔提出了“整合BBMW”的概念,BBMW指人本交通环境,分别指自行车、公共汽车、重轨和步行。同时,他提出“共享小汽车”、发展整合各种交通出行方式的APP等。

1

预计年底前完成片区拆迁

在济南CBD城市设计专家论证会上,历下区区长宋永祥表示,预计年底前将完成片区的拆迁任务。

征地是济南CBD建设的前提,绝大部分拆迁范围位于丁家庄、姚家、济钢二分厂等地。宋永祥表示,今年5月,中央商务区确定落户历下之后,随即成立了征地拆迁指挥部,确定四大原则:和谐拆迁、规范拆迁、阳光拆迁、效率拆迁,积极推进中央商务区的征地拆迁工作。全区13个街道办事处、57个部门、32名区级干部无一例外全部参加。

目前中央商务区3.2平方公里范围内可供开发的征地已达到2500亩左右。丁家庄片区的拆迁近30万平方米,预计元旦之前完成。绝大多数拆迁实行货币化补偿。如果算上安置区范围内的任务,拆迁工作明年上半年就能完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