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今冬供暖费开缴 这些相关事宜抓紧看过来

济南日报   2015-10-12 13:54

[摘要] 距离今冬采暖季开始还有一个多月时间,目前,我市各大热企已开始接受市民采暖费缴费。今冬热费按照什么标准收取呢?记者据悉采访了解到,目前热企尚未接到物价部门关于调整今年采暖缴费标准的正式通知,用户暂时按老标准缴纳费用。

取暖费

集体供暖今年供暖费开缴暂时执行去年标准

随着气温降低,距离今冬采暖季开始还有一个多月时间,目前,济南市各大热企已开始接受市民采暖费缴费。今冬热费按照什么标准收取呢?记者据悉采访了解到,目前热企尚未接到物价部门关于调整今年采暖缴费标准的正式通知,用户暂时按老标准缴纳费用。

市物价部门已对济南热企的成本进行调研,同时征求市民关于供暖费的相关意见,并将调研报告上报给市政府相关部门审批。此后,相关结果将对社会公布。

一家热企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物价部门尚未发布明确通知,所以现阶段缴纳热费的集中供暖居民用户暂时还按原来的标准缴纳,即居民用户按套内建筑面积26.7元/米,公建用户(即商铺和公共办公建筑)按建筑面积39.8元/米。

个人采暖

阶梯气价即将实施壁挂炉这样用更省钱

“家中房子100多平米,采暖季平均一个月就要消耗三四百立方米的天然气。”听闻阶梯气价即将来袭,家住普照园小区的刘女士开始盘算,用气越多需要支付越高的价格,对于需要燃气壁挂炉供暖的家庭,无疑支出更多。“究竟怎样使用才能省气呢?”针对燃气壁挂炉用户的困惑,记者采访了相关燃气专家。

壁挂炉耗气量差不少

通过采访发现,不少壁挂炉用户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明明两家户型面积差不多,设定温度和居家时间也相差无几,但为何耗气量却相差不少?

市物价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通常采暖季的耗气量高,之后会逐年减少,在供暖季的前几天耗气量是大的,可达到18立方米/天左右;之后会逐步减少,三周之后将达到稳定值,平均用气量约为12立方米/天。而第二供暖季将比供暖季,日耗气量减少30%左右。

即使同户型的左邻右舍,耗气量也会大不同。比如,顶层和一层较中间层每日耗气量多15%左右;同层阴面与阳面的居室日耗气量相差10%左右;周边四邻不采暖时,受周围吸收热量耗气量则会增加20%左右。

大房间配小炉不科学

很多消费者在选购壁挂炉时,通常以价格导向为主,而忽略功率和户型面积的搭配,造成更多的使用成本。

房屋面积大,但购买的采暖炉功率小,暖气片安装数少,会造成采暖炉频繁启动,增加了燃气用量。”上述工作人员建议用户根据不同户型和面积选购:若房屋面积在100平方米以内,建议使用热输出功率16KW,暖气片80柱的壁挂炉;若面积在130平方米以内,建议使用热输出功率19KW,暖气片115柱的壁挂炉;若面积在150平方米以内,建议使用热输出功率24KW,暖气片150柱的壁挂炉。

家中无人建议低温运行

很多上班族会这样想,家中无人开着燃气壁挂炉浪费,回家再开省钱。其实不然,由于室温与壁挂炉设定温度温差较大,壁挂炉需要时间大火运行,这样不但不节能,反而会更加浪费燃气。那么,如何使用才能减少采暖炉的燃气使用量呢?

1.保温。如果房屋保温不好,采暖炉会不断加热,燃气用量自然很大。

2.温控。使用时尽量保持适当的室内温度(1820℃左右),无人在家时,采暖炉可设定到低温运行状态。

3.设控。建议有条件的情况下,安装室内温度控制器,可节省部分燃气用量。

4.定检。建议每年进行一次定期维护保养,保证采暖炉的高热效率,同时对整个采暖系统进行全面清洗后加入保护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