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5小区成“海绵城市”先期试点小区

济南时报  2015-08-26 01:30

[摘要] 渗井、雨水桶、下凹绿地、雨水收集池……济南将通过多种方式使建筑小区成为能够蓄水、“吐水”的“海绵”小区。记者自济南市建委获悉,5个小区已被确定为海绵城市建设先期试点小区,并将在8月底完成规划设计导则,9月起全面推进建筑小区海绵城市建设。

9

图为二环南路设置的收水箱,试点小区中的雨水桶将在此基础上进行美化。记者曹莫摄□本报记者张晓莉

渗井、雨水桶、下凹绿地、雨水收集池……济南将通过多种方式使建筑小区成为能够蓄水、“吐水”的“海绵”小区。记者自济南市建委获悉,5个小区已被确定为海绵城市建设先期试点小区,并将在8月底完成规划设计导则,9月起全面推进建筑小区海绵城市建设。

确定舜玉花园等5小区试点“海绵”

“我们这次试点主要选取的是市中、历下的几个小区,包括在建的和既有的住宅小区。”济南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筑小区海绵城市试点区域覆盖39平方公里,既包括居民住宅也包括机关单位和企业等。

经过初步摸底,项目部初步选定既有小区舜玉花园、兴隆山庄、济南联大集团宿舍,以及在建小区融汇爱都、国华新经典为试点,并邀请山东同圆设计院前期介入,按照海绵城市建设要求进行初步设计和相关变更。

“小区进行海绵试点简单地说就是提高雨水径流的总量控制,也就是‘留住’更多的雨水。”山东同圆设计院相关设计师表示,雨水控制率不是指每次截留下的雨水都要达到这个量,而是指达到平均年降雨地表径流量的75%或85%。上述设计师补充,小区进行海绵化的改造或建设,对于中小类型降雨截留比例要高于暴雨。

据介绍,本着尽量不打扰居民正常生活的原则,既有小区的改造不会大拆大建,主要进行原有硬化道路、停车位植被花砖等方面的改造。

渗井、雨水桶、下凹绿地,小区蓄水招数多

“普通小区基本只通过小区绿地下渗部分雨水,绝大多数雨水都流失了。”山东同圆设计院负责国华新经典设计方案调整的设计师表示,“留下”的雨水要用到渗井、雨水桶、下凹绿地、雨水收集池等。

渗井是在小区内部挖蓄水井,深度一般为3至5米,具体根据小区情况略有不同。渗井的主要作用是把下雨时小区通过绿地、沟渠蓄积的水留存以便渗入地下,以此来补给地下水。雨水桶是安置在住宅楼栋下侧,主要用来收集屋面雨水的设备。一般住宅周边有绿地的不设置,让雨水直接流入绿地即可,住宅周边为硬化路面的可设置雨水桶储备。“国华新经典小区内计划设置两处渗井,雨水桶则设计为前5较脏弃流、5后再收集的雨水桶。”上述设计师介绍。

除了上述两种措施外,下凹绿地也将成为蓄水“神器”。上述设计师介绍,下凹绿地一般比路面低20厘米左右,内部种植耐涝植物,绿地周围不设路沿石,下雨时可以让雨水直接汇到绿地中,形成一个短时间的湿地,下凹绿地可以设置雨水出口,将收集的雨水直接导入雨水收集池中,用于小区绿化浇灌等。“不过下凹绿地的蓄水容量设计上要在24内‘消化’完,以免造成绿地长时间积水。”设计师提醒。

此外,新建小区还要进行透水铺装,一般透水砖的比例要达到75%以上。

 

【精彩推荐】

楼盘优惠太小不给力 房天下高2万给你省钱

9月3日至5日调休放假3天 这个假期高速公路不免费

先领再买房 房天下帮你找出济南热门置业区!

5小区成“海绵城市”先期试点小区

央行9个月内第五次降息后 百万房贷每月少还800元

时隔59天央行再降息降准贷款利率下调0.2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