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为保业绩品牌房企加码布局一线城市

信息时报  2015-08-07 09:17

[摘要] 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27个和42个,比上月增加了7个和5个。领涨的都是一线城市。业内人士认为,一线城市房价已现加速上涨,而三、四线下跌可能性增加。

房企重回一线城市为哪般?

原因1

一线城市“淡季”成交仍创新高

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27个和42个,比上月增加了7个和5个。领涨的都是一线城市。业内人士认为,一线城市房价已现加速上涨,而三、四线下跌可能性增加。

据了解,往年7月份被称为楼市淡季,不过今年7月份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成交量创新高。

●北京:来自链家地产、中原地产等研究机构统计数据显示,7月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成交达1.3万余套,创2013年10月以来新高。二手住宅成交21473套,也达到限购政策出台以来的高。

●上海:德佑链家数据显示,2015年7月,上海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134.6万平方米,环比下滑8.9%,同比上涨92.0%。成交创下自2010年以来近六年的同期新高。成交价格方面继续得以突破,成交均价为34639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31.5%。

●广州:数据显示,7月广州全市住宅成交7430套,与去年7月的4496套相比,同比大涨65%。均价16314元/平方米,创年内新高,环比6月上涨3.81%。十一区中仅白云区成交出现同比下跌。

原因2

四线城市库存和成交压力大

根据数据统计显示,与一二线城市楼市日益热烙相比,三四线城市则仍显冷寂。上半年,一线城市表现佳,成交量同比上涨逾四成,二线城市也上涨了近两成,三四线城市成交量基本平稳,但部分城市出现“量价齐跌”的趋势。

此外,库存压力大让成交也受到阻力。根据数据,在11个三四线城市中,6月末新建商品住宅的去库存周期为20.7个月。而35个城市的去库存周期为15.2个月,说明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周期偏大。

业内专家严跃进对此表示,三四线城市之所以面临去库存难的问题,一在于库存规模大,背后的真实原因是产业发展比较畸形,激进的供地政策助推了库存泡沫的出现。二在于购房需求并不足够大,部分购房者购房后并不居住,导致很多潜在的消费需求是空白的,这也是一类特殊的库存问题,即空置率的问题。

原因3

“一线”土地紧俏 “三四线”过剩

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截止7月19日,300城经营性用地共成交2195万平方米,其中,一二线城市合计成交达到1778万平方米,占比81%,该成交数据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三成。相对的,三四线城市同期土地成交面积同比下降超过四成。

虽然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一线二线城市土地成交有有所减少,主要是因为一线城市土地供应锐减,楼面价上涨14.5%,成交额跌 26.7%。但行内人士分析认为,出现土地成交锐减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供应量减少。业内专业分析人士曹倪娜分析,在深圳、上海两地楼市的迅速回暖的基调下,开发商一线城市拿地热情将持续高涨。

国土资源部与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的文件,首次提出统筹调整土地和商品房供给,明确要求供应规模过大的城市减少甚至暂停供地。据了解,目前大量三、四线城市因前几年大规模供应土地导致商品房集中上市,同时又因经济发展的掣肘造成房地产市场内需疲软、外需不足,使得商品房库存高企,开发商资金压力巨大。

亚豪机构研究总监郭毅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应对三四线城市高库存,一方面要减少土地供应,另一方面要提振经济、增加购房需求,才有可能逐步缓解区域房地产市场的供需矛盾。

原因4

提高品牌高知名度和影响力

对于所有企业而言,打造自身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对整个企业的发展都有帮助。去年9月,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等联合发布了《2014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测评研究报告》。记者分析报告后发现,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品牌前五强(中海、恒大、万科、保利、绿地),均是深耕一线城市多年,在北上广深都已经具备十足的实力。房企业的企业文化、综合实力等等各有不同。但对购房者而言,除了通过实地去营销中心看样板房,去判断项目的优劣之外,就只能通过其品牌的知名度、外界对房企评估排名来判断了。

根据上述报告的数据调查,在同区域内,品牌房企的项目往往能凭借品牌效应较周边竞争项目产生20%~30%的溢价。而根据业内人士以往经验来看,房企往往在一线城市的动作,才会更加受到关注,对品牌影响力的塑造也会更有帮助,许多企业也会将一线城市的项目作为本企业全新战略布局的标杆之作。

后市影响

房企扎堆一线城市或继续推高地价

房价点评网高级分析师肖文晓分析指出,相比三四线已经可以看到的风险,一二线市场的风险要低很多,在此背景下,房企扎堆一二线城市是必然的。从未来预期看,房地产市场的刺激政策还会继续出现,而一二线的土地供给却越来越少,在土地供应有限而需求又比较大的情况下,预计后市一二线城市拿地竞争将更加剧烈,并可能继续推高地价。

从楼市看,市场已经严重分化,一二线城市上涨,三四线城市平稳甚至冷清。一二线城市聚集了过多的资源,需求集中,而供给和存量相比需求都短缺。

不过,肖文晓也指出,虽然未来房企在一线城市拿地的成本或将越来越高,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但并不意味着房价一定会随之大幅上涨。市场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并不由开发商的成本决定。房企扎堆一线城市,竞争增大,从某种程度来说,反而有利于市场整体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四季度楼市政策逐渐放松后,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便开始率先复苏。而房企为了规避三、四线城市库存过剩的风险,在拿地方面也几乎将全部精力放在了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与一线城市的火热相比,三四线城市的土地成交状况并不尽如人意,土地市场整体分化或将加剧。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从人口流动的角度看,一二线重点城市的人口规模增长还远未结束,由于这些城市的科学,教育,文化和医疗等公共服务在范围内都有着明显的优势,同时收入水平和生活方式对周边人口甚至范围内人口都有着明显的吸引力,所以未来这些城市的住房需求规模依然较大,房企扎堆一线城市是大势所趋。很多品牌房企为了在一线城市得到土地不惜重金,虽然成本高,但预期回报更高,而一些房企进入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更容易获得其他方面的社会效益,有助于房企维持行业地位,提升行业知名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