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济南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 :蓝图初现 梦想不遥远

舜网-济南日报  2015-07-27 08:54

[摘要] 在今年6月中旬召开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明确提出,要打造全国的区域性经济、金融、物流 和科技创新 ,建设与山东经济文化强省相适应的现代泉城。

科技创新是城市的活力和动力源泉。它不仅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一个城市实力的根本体现。

对于济南人来说,科技创新 这个词并不陌生。2008年,在关于省会城市群和山东半岛城市群的有关规划中,就要求济南要建设重要的区域性科技创新 。2013年,《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再次提出,要加快建设具有较强国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科技人才 。在今年6月中旬召开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明确提出,要打造的区域性经济、金融、物流 和科技创新 ,建设与山东经济文化强省相适应的现代泉城。随着济南科技创新步伐的铿锵迈进,如今济南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 的梦想不再遥远。

■科创 蓝图初现

近年来,区域性科技创新 频频见诸媒体。2014年,北京市提出,在的政治 、文化 、对外交流 基础上,增加科技创新 的定位。而上海今年则提出要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 。深圳、成都等城市近年也纷纷提出要打造国际 的区域性科技创新 。什么是区域性科技创新 ,打造区域

性科创 ,济南又该如何定位?

业内人士指出,区域性科技创新 ,往往指向的是那些在区域内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强,科技凝聚力和科技辐射带动能力强,具有科技发展 和人文自然环境好的 城市。这一定义决定了要建设区域性科技创新 ,首先是要聚焦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其次要体现出 城市的 和功能。

众所周知,所谓 城市,绝不是只实现自身发展,而是一定要有带动作用、辐射作用。济南作为区域性 城市,从辐射范围看,从小处看是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 城市,如果把辐射范围更大一点,则是全省乃至更大范围的 城市。济南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 ,肩负着带动周边科技创新、推动区域科技进步的使命,这不仅是省委、省 对济南的殷切期待,更是700万泉城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是时代赋予济南的重任。

对于济南来说,区域性科技创新 蓝图已经逐渐明晰。今年7月3日召开的市委十届八次全体会议明确提出,“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 ”,就是要用好高校院所、科技人才等创新要素,加快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推动全社会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产业占比等指标位居全省前列,成为国内重要的科技成果策源地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地。

■底气来源于雄厚实力

清晰的目标定位指明了济南的发展方向,作为省会城市,济南拥有的丰富的科研机构资源和高校人才 ,则成为济南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 的重要资本。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指出,“打造科技创新 ,济南在山东来看是有 的,科研机构有一大批、高校有一大批,还有很多药谷、创新谷等平台。”一位来济发展的外地企业家告诉记者,来济的主要原因是被济南丰富的科教和人才智力资源吸引。据了解,济南科技“软实力”雄厚,目前已基本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高校、科研院所数量全省 。截至目前,济南在校大学生约100万人,居全省首位(青岛除外)。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514家,居全省首位(青岛除外),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总数31家;市级以上创新型(试点)企业总数328家(其中 2家、省级48家);全市拥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示范联盟33家(其中 4家、省级29家)。全市共建成各类企业研发机构806家(包括企业技术 282家、工程技术研究 458家、工程研究 54家、企业重点实验室12家),其中 34家、省级246家。在发明专利方面,今年1-4月份,全市发明专利授权量1097件,同比增加38.69%;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9490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3.56件,位居全省首位。

不仅如此,在“硬实力”建设方面,济南也成绩斐然。近年来,济南不断推进山东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平台、国家超算济南 、济南云计算 、山东量子技术研究院等重大源头创新平台建设,同时,稳步推进济南创新谷建设和招商工作,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实现集聚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 科技园区6个、“863”成果转化基地2个,以及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12个,为 创新要素的集聚创造了良好环境。在这些创新载体平台带动下,今年一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476.98亿元,同比增长8.97%,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41.79%,比年初增长0.21个百分点,居全省首位。

■科技创新需要合力推动

不过,尽管济南拥有雄厚的科技实力,但济南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GDP总量比重指标,目前在全省仅排第八位。而全社会研发投入指标 也不乐观。要打造区域科技创新 ,必须把济南的科技 转化成生产力,进一步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这需要加速推进科技金融,实现产学研进一步融合,加强载体平台建设,形成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

经济的发展依靠科技推动,而科技产业的发展需要金融的强力助推。在新常态下,科技金融对于创新的意义不容低估。今年年初,济南市与省科技厅联合发起设立山东省首支科技型天使 基金——山东科融天使 基金。按约定,该基金将以不低于3000万元的额度,以股权形式投向我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这一基金的设立是我市推动科技与金融结合、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新探索、新举措,为给科技型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7月10日,济南市与山东大学、山东省科技厅三方共建的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正式成立。这是济南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工程、着力实现政产学研用协作创新的新突破。山东工研院是 个采用基金筛选项目的产学研结合体,将为济南打造一个“超级孵化器”,联合国内外高校院所及企业 力量,整合技术、人才、资金资源,开展研究开发、技术辐射、成果转化、国际合作、企业孵化等工作,加速 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引领行业创新、产业创新,成为我市建设科技创新 的重要支撑力量。

与此同时,近年来,济南在创新载体建设上持续发力,着力实现科技拉动经济发展的新突破。据了解,济南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平台、国家超算济南 、浪潮高性能计算 等重大源头创新平台建设,加强产业层面应用研究与开发,带动相关重点产业跨越发展。同时,加快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创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共享机制,释放服务潜能,提升对科技创新和社会需求的服务水平。这无疑将对济南区域性科技创新 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