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转型迫在眉睫 从医疗到互联网+步履维艰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26 08:40

[摘要] 随着 十年飞逝而去,房地产行业天花板触手可及,房企跨界转型迫在眉睫。据申银万国此前发布的统计数据,已有41家房企展开转型,其中13家企业选择转型医疗产业。阳光城、恒大、绿城等房企都在积极探索医疗健康领域的商机,宜华地产、世荣兆业、运盛实业也在尝试转型养老和医院等行业

随着 十年飞逝而去,房地产行业天花板触手可及,房企跨界转型迫在眉睫。

据申银万国此前发布的统计数据,已有41家房企展开转型,其中13家企业选择转型医疗产业。阳光城、恒大、绿城等房企都在积极探索医疗健康领域的商机,宜华地产、世荣兆业、运盛实业也在尝试转型养老和医院等行业。

房企涉医,能够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吗?通过医疗服务收集业主健康数据,并进行开发利用,能否帮助房企突围?

房企涉医 何在

申银万国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已有13家房企的转型方向涉及医疗(含养老)领域。

业内认为,医疗行业具有毛利 、现金流充沛等诸多 ,但房企进军医疗行业之路并非一路坦途。

研报指出,房企涉医大致分为四类: 类房企通常先在集团的组织架构中增加医疗模块,并由一个原有的高管带领老员工和专业领域的新员工组成团队,进行市场研究和调查。以阳光城为例,在经营范围中增加了“对医疗健康行业的 及 管理”,其 是先期调查规避风险,劣势是回报周期较长。

直接收购成熟医疗团队,并藉此涉足医疗,是不少中小型房企选择的方式。代表房企是宜华地产和世荣兆业等,其 是直接获得成熟团队,劣势是品牌影响力小。

而大型房企的手笔更大,往往选择与一些在医疗行业有地位的机构合作。2013年,万科国际儿童医院项目签订了四方框架协议,就是个典型案例。这一模式的 是医疗团队 ,品牌公信力强,劣势是门槛高,耗资巨大。

房企直接 开设医院的门槛高,因此选择这种形式的企业也少,其 是执行力较强,劣势是风险高,业务成熟需要较长周期。绿城是其中一个代表。

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无论通过哪种方式涉医,服务群体越广泛,相应的数据收集就越全面。

相对其他企业进入医疗领域而言,房地产开发商介入医院等相关产业具备一定 。海通证券的研报指出,医疗或医院等项目前期投入大,需要较强资金运作能力和雄厚资金实力,而房地产企业资金实力相对充足;另外,大型房企本身可以将医疗等资源与住宅社区结合,实现双赢。开发商与 部门天然的联系也方便企业更好把握本地医疗需求和发展方向,医疗地产也可以和养老、休闲、养生等开发商产品更好地结合。

医生资源成瓶颈

房企涉医有一定 ,但并不意味着就是一路坦途。仅就社区医院而言,经营也有一定难度。

睿信咨询高级副总裁郝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医院的建设不只是硬件设施的投入,需要更多更专业的医生和 资源。目前一些老的社区医院运营比较困难,其一是社保报销问题;其二是 资源不足,普通的患者不愿去就诊,导致社区医院就诊率不高,所以就留不住 的医生。

郝炬认为,解决这一问题需要进行资源整合,比如三甲医院可以把相关的科室引流到社区医院;或者社区医院和大医院形成 流动就诊模式。 在成本和补贴机制方面,应鼓励一些患者去社区医院就诊,以合理分配医疗资源。

Teradata大中华区大数据事业部解决方案总监卜晓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社区医疗有“六位一体”的职能,即集社区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 及计划生育技术指导为一体。社区医疗有能力覆盖到相应社区,也能得到该区域的个人健康信息,但这类大数据更多还停留在概念层面,目前还谈不上盈利。

社区医疗面临两个瓶颈:一是社保里的医保和商业保险,能否在社区医疗打通;二是能否满足部分居民的个性化医疗需求。另外,国内全科医生资源紧缺,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社区医疗的发展。

数据利用有道槛

房企涉医,能否收集到足够多的业主健康数据并加以开发利用是关键。

郝炬认为,医疗数据包括健康数据和医疗就诊数据,定期体检就能统计健康数据,这些数据可以通过一些性的连锁体检 以及互联网健康类企业获得。医疗数据简单来说就是病历,但调取病历需要一定手续。

他认为,房企涉医,长期而言可能有些机会,但短期而言房企能否找到成功的商业模式,还有待观察。

卜晓军表示,其实社区医疗就有承载、搜集、采集、维护个人健康档案的职责,但是这个数据要汇集归总到各地卫生局的数据库。卫生主管机构从2008年实行医改开始,就在建立个人健康档案,但他们只是采集了数据,并不知道该如何使用。

他认为,对涉医房企来讲,数据利用的灵活度会高很多,但这背后涉及的个人隐私问题是个雷区。其实大数据的核心就两点:一是如何挖掘其中的商业价值,二是如何保护公众隐私。

卜晓军介绍,在国外这些数据主要是和保险公司、药厂以及医疗机构合作,但上述单位对小范围的样本数据的认可度仍待观察,因为涉医房企所获得的毕竟不是全量数据,更多的是个别人的样本数据。这很难和 数据相比。另外一种变现方式是,企业拿到数据后,给业主一种额外的服务,针对居民个人,针对不同病种提供个性化服务,但这仍涉及用户数量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