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农村土地流转:再出发的土地改革

济南日报  2015-05-30 03:00

[摘要] 上世纪70年代,小岗村十八位农民冒着极大的风险,立下生死状,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了红手印,奠定了包产到户的农业大发展,使农民基本上脱贫了;30多年过去了,家庭制的承包到户的农业生产,已落后于形势发展,农业的发展远远滞后于工商业,“三农”问题依然严重。

上世纪70年代,小岗村十八位农民冒着极大的风险,立下生死状,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了红手印,奠定了包产到户的农业大发展,使农民基本上脱贫了;30多年过去了,家庭制的承包到户的农业生产,已落后于形势发展,农业的发展远远滞后于工商业,“三农”问题依然严重。

土地是农民的“生命”。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耕地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实行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目前我国农村土地流转面积已经超过承包地总面积的30%,出现了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一些地方热衷搞行政和推动,片面追求流转速度和超大规模经营,一些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后,长时间大面积直接租赁农地,与农民争利,有的已经出现经营不善、引发社会矛盾,有的土地流转后进行非农建设,破坏耕地资源。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耕地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5月26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召开视频会议,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做好耕地保护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强调,耕地是我国为宝贵的资源,要实行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还提出,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中要把好关,不能让一些人以改革之名行占用耕地之实。

专家认为,这表明中央将严格把控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关口,按照严格的耕地保护要求,规范和解决耕地占补平衡和耕地保护中出现的新问题。

引导农村土地有序流转防止“非粮化”、“非农化”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引导农村土地有序流转,要坚决防止“非粮化”、“非农化”。

对于工商资本进入农村,专家表示要从两方面看待,工商企业租赁土地经营,从积极的方面看,可以发挥资金、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向农业输入现代生产要素和经营模式。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张晓山认为,为防止“非农化”“非粮化”倾向,还要建立动态监管制度,有关部门要定期对租赁土地企业的农业经营能力、土地用途和风险防范能力等开展监督检查,查验土地利用、合同履行等情况,及时查处纠正浪费农地资源、改变农地用途等违法违规行为。此外,要加强事后监管,建立风险保障金制度,防止损害农民土地权益,防范承包农户因流入方违约或经营不善而遭受损失。

土地流转催生现代农业

农业特别是种粮比较效益低,农民收入提高幅度小。表面的原因是,农产品价格不高;更深层次的原因却是,农业的经营规模偏小。

要想扩大农业经营规模,土地流转是必经之路之一。

习近平强调,土地流转和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也是农村改革的基本方向。在土地流转实践中,必须要求各地区原原本本贯彻落实党中央确定的方针政策,既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又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不搞大跃进,不搞强迫命令,不搞行政瞎指挥。特别要防止一些工商资本到农村介入土地流转后搞非农建设、影响耕地保护和粮食生产等问题。要注意完善土地承包法律法规、落实支持粮食生产政策、健全监管和风险防范机制、加强乡镇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推动土地流转规范有序进行,真正激发农民搞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的积极性。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强调,大力挖掘用地潜力,提高土地使用效率;要加强对地方的指导,规范有序探索和推进土地流转,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